伊朗 ,就是那個「光」

2023/12/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伊朗大媽用非常嚴肅的臉看著我並說著伊朗語作勢叫我把臉遮住,氣勢驚人,我嚇了一跳!樣子就像對我說:「嘿!妳必須好好注意言行,把臉遮好!」被當地人警告把臉遮好還是第一次,理解這裡更傳統、更遵從伊斯蘭對女性的教義,不似大都市,接著觀察這裡的女性居民,很多都是穿著黑色傳統罩袍。

「色拉子(Shiraz)」,位在伊朗西南部,伊朗第六大城,這裡仍保有傳統的伊朗風格,但色拉子這個城市卻擁有兩個最華麗的清真寺,一個是「光明王陵墓Aramgah-e Cheragh(Mausoleum of King of the light)」,一個是粉紅清真寺之稱的「莫克清真寺Nasir al-Mulk Mosque」。

根據伊斯蘭教義,穆罕默德是真神派遣的第一位先知,什葉派的主流更尊奉12位先知穆罕默德後裔為「十二伊瑪目」(和耶穌的12位門徒類似),伊瑪目是先知穆罕默德的正統傳人,什葉派信徒在世間至高無上的領袖,光明王陵墓即是埋葬第七伊瑪目之汪明王鈴木子和第八伊瑪目的兄弟之處,為伊朗最重要的伊斯蘭朝聖地。

陵墓外的清真寺圓頂

陵墓外的清真寺圓頂

走進光明王陵墓,需經安檢程序,男女分別從左右兩邊不同入口進去,男生著長袖長褲入內即可,女生全身要遮住,因我們是外地人,需穿上長袍以示尊重,雖不用像當地人套上傳統黑袍,倒是給了件花色斗篷,很飛遜嘛,哈利波特的隱形斗篷?

沒有變不見

沒有變不見

進去後,有一位志工跟隨我們,監督我們哪裡可拍照,可參觀哪裡,表情嚴肅,這裡是聖地,不能開玩笑,然而,真正讓我折服的是墓室內華麗的鏡子裝飾,寬敞的墓室大廳所有牆面、拱頂貼滿鏡片,亮麗、奇幻又奢華,極致工藝,這是怎樣的工匠藝術?簡直是一座超凡的鏡宮。

墓室大廳

墓室大廳


亮晶晶

亮晶晶

睜不開眼

睜不開眼

光明王陵墓跳脫了人們對陵墓的距離,進入了大眾的生活,這和部分文化對死亡的種種禁忌大不相同,我看到一個婦人坐在地上哭泣,默默祈禱,全世界對宗教的詮釋都有定義上的解釋,宗教本身是單純的,但是經過人類思想的扭轉和強權國家介入之下,在這世道,穆斯林在全世界背了黑鍋。

哭泣的女人

哭泣的女人

回來回來,該來點粉紅泡泡少女心了,號稱粉紅清真寺的莫克清真寺,和光明王陵墓要守戒律、穿罩袍入內不同,莫克清真寺開放多了,清真寺上的瓷磚用大量粉紅色瓷磚裝飾,呈現粉紅色調。

raw-image
粉紅色磁磚裝飾

粉紅色磁磚裝飾

最令人目眩神迷的,是祈禱廳內窗戶用了色彩鮮豔的玻璃,當清晨陽光照射進來,透過玻璃窗折射的光線,走進這座清真寺,無不被它炫麗之美所迷惑,手機、相機開始此起彼落,爭取這陽光投射的美景,開始上演變色龍戲碼。

絢爛奪目

絢爛奪目

「穿著端莊的女性猶如深藏貝殼裡的珍珠」這是一首伊朗的詩,間接說明穆斯林女性的心聲,在色拉子我被伊朗大媽喝斥,唉呦,我不是穆斯林啊大媽,也許在大媽眼裡,穆斯林傳統教義影響她從頭到腳每一吋細胞,拘謹並嚴守著。

黑色罩袍

黑色罩袍

色拉子這個城市擁有這兩座華麗之「光」的陵墓和清真寺,帶給我視覺上的強度感受,又讓我看到在這保守的伊斯蘭傳統教義下的女性如何自處,不變的是伊朗人民仍是非常的友善然後很愛拍照。

愛拍照的伊朗人

愛拍照的伊朗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