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經典港劇看天龍八部

2023/12/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民國72年,台視播出最後一檔的港劇,也是當年台灣三家電視台所播出幾部的港劇中唯一一部金庸原著的電視劇——《天龍八部》。

因為高中聯考的緣故,剛播出時還沒辦法看;考完試,暑假期間終於可以看啦!

當時港劇要上檔前,都會出版一本畫冊,銅版紙全彩印刷,十幾二十來頁的內容,介紹劇中角色,劇情簡介以及花絮…等等。靠著這樣的畫冊,雖然沒有從頭看起,即使角色眾多,劇情龐雜,但都能緊追著整部劇,無論角色關係,劇情走向,完全不會在狀況外。

話說,這個時代的港劇會將長篇電視劇拆成兩三部,《天龍八部》就被拆成《六脈神劍》以及《虛竹傳奇》兩部份,各有不同的主題曲。

說到《天龍八部》主題曲,當年的《六脈神劍》主題曲《兩忘煙水裡》也是紅遍台灣,但我個人更喜歡《虛竹傳奇》主題曲《萬水千山縱橫》,當年甚至台灣的布袋戲都很喜歡把這些港劇的曲子當成布袋戲的配樂;有關金庸電視劇的主題曲,以後有機會再發文分享,先點到為止。


那幾年的港劇,開始主流改編金庸小說拍成電視劇。很顯然的,金庸小說不太適合拍成電影,但拍成三四十集的電視劇剛剛好!那些年香港電視圈人才鼎盛,拍出來的電視劇品質高出台灣一大截,最重要的是,他們不會胡亂改編劇情,而且很會抓住金庸原著的精神與內涵。現在滿街都是大把的金庸劇和電影,即使各項技術遠超過幾十年前的港劇,但我真的沒有幾部可以看得下去。我相很多金迷都和我一樣,厭惡那些亂改金庸原著的爛編劇。


回到《天龍八部》,原著本來就很複雜,人物巨量,場景也超級多,涵蓋了北宋時代,從西南的大理,到江南,從中原,到東北的女真族,從北方大遼到西北的西夏,主要男主角也有三位;這樣的故事,要拍出金庸的內涵,著實不易。

但這久遠的港劇卻能拍出《天龍八部》的詭譎、悲壯、奇幻…。

特別是蕭峰自盡那一段,完全點燃戲劇的高潮,張力十足,一定感動了許許多多的觀眾!至少,我非常感動!


也因此,看了港劇《天龍八部》,就興起去看看原著的想法;很高興的是,圖書館竟然可以借到《天龍八部》,於是我開始結下與金庸小說的緣分!

當年沒有手機、電腦,每天最好的娛樂,就是看金庸小說,我閱讀的速度並不太快,但至少,高中畢業前,已經看完了全套的金庸小說。

猶記得,小學愛看亞森羅蘋,國中看了一大堆倪匡的衛斯理,但那些我已經很少重複閱讀,只有金庸,值得我一看再看!



0會員
6內容數
愛看金庸的阿傑,想來分享一下我看金庸的點點滴滴。 講談金庸小說,免不了要爆一堆雷,所以請尚未看過金庸小說的朋友,跳過這裡,先去看金庸原著,享受金庸的武俠世界,別被爆雷破壞了第一次閱讀金庸小說的樂趣。 至於已看過金庸原著的朋友,歡迎一起分享你的觀點,小說劇情本就會各有解讀,各有領會,這才是現代文學的魅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