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on 一點通|我用 Notion 建立數位通訊錄#數位收納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在之前提到過「朋」跟「友」的概念略有不同,我自己是以 Notion 資料庫的方式來管理跟我有關聯的「人物」,同時也是系統中的一小部分,接下來我們來看看這個資料庫的使用方法,也順便介紹我的設置方法。

一開始可以先單純新增屬性欄位,達到社交「廣度」的層面,進一步新增內頁的細節,則可以達到社交「深度」的層面。

延伸閱讀:【整理新生活運動 】整理自己的社交網絡 S1(1/4)

一般屬性欄位

資料庫中,屬性欄位可以新增各種資訊,像是電話、Email、職稱、地址、網址…等等的基本資訊,當然!同一個人物,分類可能會有重疊的情況,以下分類僅供參考。


群組類別(你跟對方的關聯性):

  1. 親友(親戚 / 朋友)
  2. 正相關(同事 / 主管部屬 / 客戶 / 同學)
  3. 非正相關(可以幫助你的人 / 廠商 / 社團 / 專業領域)


產業分類(對方的既有屬性=標籤):

這個就沒有一定標準,一自己的習慣去分類就好,這麼做的用意只是之後篩選比較能找到要搜尋的對象。

  1. 大分類:產業別(士農工商)
  2. 細分類:工作範疇(水電、弱電、泥作、木工)


本日壽星(壽星會顯示打勾):

這個欄位是公式欄位,功能為「顯示生日是今天的壽星」,公式如下:

formatDate(now(), "MM/DD") == prop("生日(月/日)")

當你在生日欄位中打上日期,公式會自動判斷是否為本日壽星。

社交斷捨離的特殊欄位

我在這個資料庫中有一個特殊欄位叫做 K.I.T.,意思是 keep in touch,如果超過一定時間沒有更新「深度」內容,可以定期地檢視並執行社交斷捨離! 這裡預設的公式為:未更新名單現況 500 天以上!

如果不需要這個欄位,可以直接刪除,如果覺得天數過長或過短,也可以在公式中自行調整。

dateBetween(now(), prop("最後修改日期"), "days") > 500 ? "社交斷捨離!" : ""

人物資料庫,可以設置多個嗎?

我們可以用通訊錄的概念,用一個資料庫來方便管理即可。當然也可以依照需求,分別建立不同的人物資料庫。

像我自己的客戶名單,因為有串連別的表單,所以我有分開建立資料庫。不論是一個或是多個資料庫的內容,也應該適時匯出成 CSV 檔案來進行封存。

延伸閱讀:【我的人生系統 Life OS-01】用一張圖告訴你系統化人生的框架#數位收納

通訊錄可以統一管理,也可以依照特性分別管理

通訊錄可以統一管理,也可以依照特性分別管理

通訊錄資料庫可以結合到人生系統

  1. 結合按鈕功能,可以在首頁快速新增通訊錄資訊,步驟為:
    1. 新增「按鈕」
    2. 輸入按鈕標題(點擊旁邊 Add an icon 可以改喜歡的圖示)
    3. 點擊 Add action(新增動作)
    4. 點擊 Add page to…(新增頁面到…)
    5. Select database>找到相對應的資料庫
    6. 點擊 Add another step(新增其他步驟)>Open page(打開頁面)
    7. Select page>New page added(當頁面新增),這樣才可以同步新增資料
    8. 點擊 Done 完成按鈕
  2. 關連 ⇒ 「數位相簿」資料庫,可以展現更多強連結。
  3. 關連 ⇒ 「行事曆」資料庫,每日行程的相關人士。
  4. 關連 ⇒ 「客戶」資料庫,做好客戶關係管理。
  5. 關連 ⇒ 「人力資源管理」資料庫,做好企業內部管理。
通訊錄可以關聯到人生系統中的其他資料庫

通訊錄可以關聯到人生系統中的其他資料庫


下方資訊欄中有提供免費的 Notion 的模版,提供大家參考運用,人生系統中的其他部分,我們下次再來討論!

Notion 模版下載連結



📧 訂閱電子報,獲取更多有關 #數位收納 的內容:

🌐 不哲不扣的高效人生|部落格

🔔 YouTube 頻道

📌 方格子我的沙龍

7會員
40內容數
每個人的大腦對於收納認知和結構都有所不同,如何把抽象的內容在大腦中進行整理收納,在這個專題會深入探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Notion 介面一覽及必備設定近日有些夥伴在詢問我要如何使用 Notion 的多工畫面以及分享頁面的相關設置等等,因此今天就來導覽一下 Notion 介面以及我認為有哪些必做的設定調整,當然免不了還有滿滿的快捷鍵教學,請大家一定要看到最後,才不會錯過!
Thumbnail
avatar
益生駿
2024-05-15
探索 Notion:一個靈活多功能的工作協作平台在現代工作環境中,有效地組織和管理資訊變得至關重要。隨著團隊的增長和工作流程的複雜性增加,需要一個靈活而強大的工作協作平台來幫助我們應對這些挑戰。而 Notion,就是這樣一個能夠滿足我們需求的平台。
Thumbnail
avatar
Pochi
2024-03-27
台大醫 Notion 課程(蘇鈺程 Charlie & 林貫佑 Ed 講師)最近參加了 Notion your college 舉辦的 Notion 工作坊,讓我對這個筆記軟體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我第一次接觸 Notion 是在大二的時候,當時正在尋找最合適的筆記軟體,但是當我開始使用 Notion 之後,發現實務上有很多困難,例如統整筆記的方法,如何連結各科的筆記,以及臨床
avatar
王群皓
2023-05-06
台大醫科Notion工作坊(蘇鈺程Charlie & 林貫佑Ed講師)上週末我參加了一個專為醫學系學生辦理的Notion工作坊,以下是我對這次工作坊的一些心得。
avatar
陳勤硯
2023-04-30
使用 Notion,活出另一個 Dimension接觸 Notion 在升大學前的空檔,我找了很多活動參加,藉此提升自己的能力。當時發現原本高中使用的手帳無法符合我的需求,由於生活不再是教室和書本,而是各式各樣的新鮮事等著我去探索和規劃,因此我需要尋找適合的工具,便於我記錄、安排和回顧。 考慮到資料連通的問題(手機、平板、電腦),我從眾多選項中選擇
Thumbnail
avatar
黑輪~林毓雯
2022-09-16
優質筆記軟件筆記軟體綜合評測和詳細盤點(一) Notion、Obsidian、RemNote、FlowUs笔记软件怎么选择?这恐怕是很多效率人士一直纠结的问题。尤其是这几年来,在 Notion 和 Roam 的引领下,笔记软件赛道出现了不少令人惊艳的产品。比如,Notion Like 软件 FlowUs, Roam Like 软件 Remnote、Obsidian.
Thumbnail
avatar
Spike Spiegel
2022-05-28
模板分享|用 Notion 規劃一週菜單!不再煩惱每天吃什麼! 酥油要來分享一個規劃一週菜單的模板,模板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更動、刪減都非常方便,只花15分鐘短短的規劃時間,讓自己不再煩惱每天要吃什麼,是不是超棒的,讓我們繼續看下去該如何使用!
Thumbnail
avatar
酥油
2022-04-02
【notion】做一個美美的圖表要在 notion 放圖表主要是「embed」的方法嵌入第三方服務。 ⛔⛔⛔如果您對第三方網站有資安疑慮請放棄以下操作⛔⛔⛔
Thumbnail
avatar
Kuo-Liang Chang
2022-02-25
【Notion】醫學生不太會做筆記?對醫學生筆記方式的反思做筆記的意義到底是什麼? 在讀醫學系這四年期間,我發現到一件事情:我自己和大多數醫學生採用的筆記方法有著很大的缺陷。這個發現讓我改良了自己的筆記方式,並且也讓我確信這種新方式才能讓自己的筆記在未來派得上用場。
Thumbnail
avatar
還不是醫生
2021-02-16
Notion — 一個超越Evernote的筆記軟體一直以來我的筆記都是使用Evernote這一套軟體,他擁有每月50MB的額度,供應輕度使用者使用,但像我這種常常圖文一起筆記的使用者來說,50MB是明顯不夠的! 而Notion在這方面並沒有太多管制,唯一我覺得比較麻煩的是使用者...
Thumbnail
avatar
Justin
2020-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