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環島】初自駕 反悔的話要趁現在 -1日目(上) 京都府-

raw-image


揮別陰霾不開、連日下雨的天氣,今早乍暖還晴。本來還在擔心,初日也是下雨天的話,該怎麼上路。既期待,也是未知的旅程。這一騎真的要環日本一圈46個縣市。我連腳踏車,也稱不上在日本騎過,機車大丈夫?Yaka在學生時代就是用小50代步上下學。像東京這樣的大都市,的確鮮少看到有人騎機車。但是Yaka的老家一帶,有點像是中永和到台北市這樣的概念,以騎車代步反而方便,路上騎車的人意外不少。對Yaka來說騎車倒不至於有太大問題。可是...

「日本騎車,要待轉嗎??」我問。仔細一想,從來沒在馬路上看過待轉區之類的格子,那在日本騎車要不要待轉?

「嗯…我在台灣也騎習慣了…日本要待轉嗎…」Yaka也猶豫了。

欸...欸欸?!「妳看這兩個景點之間的距離就有50公里。」我一邊確認後幾天的行程。總覺得光靠路標也不能順利到達目的地,這點也頗為不安。機車環島...大丈夫...?


要固定那麼多行李,也很不容易。網購來三條束繩,總之繞繞繞,綁到緊繃應該就沒問題吧。背包的鬚鬚垂下來了...先找縫隙塞進去。

「記得生存確認喔!」這趟出發,應該也算是無敵遠行了吧,岳母特地請半天假,為我們送行。

Yaka一家人說好要用互贈寶可夢禮物之類的方式做生存確認,雖然我覺得發簡訊報平安就好。我看這倒讓平常就愛玩寶可夢的Yaka,有理由逮到空檔有理由就會滑一下。

raw-image


1日目 從京都到奈良 第一站是暖身
「那麼近的地方,有必要蜜月時來嗎?」Yaka略感懷疑。

第一站是位於京都府宇治市的平等院鳳凰堂。

Yaka說,京都是她的地盤,堅持到平等院前都要給她騎。可能也有部份原因是,我前一兩天在老家社區試「運転」(日文駕駛的意思)時,我還不習慣交通規則,看我騎得心驚驚。

比如在路口沒有完全停下來讓行人先過,Yaka就馬上叮嚀(駕訓)。老實說我在台灣,看行人還離我有一段距離會先鑽過。事後回想,這的確是不尊重行人的行為,這趟旅行也讓我對於一直以來的駕駛方式有了些反思。

不過在日本沒等行人完全經過就催踩油門,是完全違規的。其實在任何地方都要養成這種禮貌才對。

才第一段路,第一個問題就來了:找車位。平等院附近土產店的老闆看我們來回繞圈,好心地跟我們說:「可以停店門口啊!」大概是老闆看我們懷疑有他,大笑:「你們就停吧!我跟你們收300塊就好(日幣)」。左看右看附近好像真的沒停車地方了,咬牙掏出上路後的第一筆費用。

以後的車位不會那麼難找吧...??還要這樣隨人叫價。


「行李放車上嗎?」看著Yaka轉身就走,我說。

「日本治安很好,不會被偷啦。」Yaka說。倒是我比較緊張。


raw-image


千年前這塊土地,平安時代。
「平清盛一門壯大,休矣。唯有這裡就是老夫的極樂世界。」西元1052年,位居政權中心的滕原賴通為追求理想的佛門大千境界,將藤原家豪邸改建成平等院,置高約2.5公尺的阿彌陀佛坐像於鳳凰堂。當時他是這麼想的嗎。

剛踏入寺廟「平等院」,還感受不到寺廟的莊嚴,比較像日式庭園,但是鳳凰堂及倒映的池景一映入眼簾,心中的自駕不安馬上被這幕寂靜所壓攝。

本來以為平等院只是一座寺廟,其實佔地頗大還有座小博物館,收藏不少出土的藤原家收藏過的文物,這些文物被視為是當時貴族生活的重要參考。


raw-image


「這段路總該換我騎吧!」

「現在還是京都。吃完再給你騎。你導航。」Yaka說。


走在宇治街頭,總覺得可以感受抹茶甜點在呼喚。

機車安好的停在土產店門口,來到宇治好像應該要買點茶當伴手禮,但是旅途還長,把背包的空間留起來吧。但是既然來了,可以吃個抹茶當點心,我們要前往名店伊藤久右衛門。


好吧。慘了...我不太會看google map(不是不會啦,人生地不熟,哪裡是哪裡一時之間不太好認,不小心走到反方向了)。

「好好看路啦!真是的!」


raw-image


總算是抵達店家了,一樣不知道該停哪裡,警衛叔叔指引我們停到店前面停腳踏車用的位置。說真的這時候覺得,是不是因為是機車的關係,有點被趕的感覺。

天氣還是有點冷,Yaka點了抹茶冰淇淋,我要吃熱呼呼的抹茶紅豆湯圓。


到此的感覺好像只是假日踏青一樣,好想快點吃快點跨出京都。我們在計劃上,吃完抹茶就預計直奔奈良。雖然奈良還是離老家非常近,還像原地停留一樣。

「好好騎喔,穿越馬路前,先想一遍我前幾天講的。」Yaka嚴格注視。

「妳看,」騎了一會兒,我從後照鏡瞄到一坨突出物:「行李要掉了。」歐買尬!沒想到第一天就小狀況不斷。


「後悔的話,現在回去還來的及喔。」

台灣夫x日本妻-台日夫婦的日本一周!45都道府縣機車環島蜜月旅行
台灣夫x日本妻-台日夫婦的日本一周!45都道府縣機車環島蜜月旅行
2019.3.7 京都出發 2019.5.27日本制霸 78天x8548公里x至少踏足400個地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