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紀|錯過之後—在京都,與散步的相遇

2023/10/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寫於 貳零貳參年拾月貳拾陸日

2016,京都

2016,京都

我是在日本喜歡上散步這件事的。精確一點來說,是在京都。

回憶起第一次出國是2016年的時候,那次是大學系上跟京都女子大學的交流計畫,其實那原本不該是我的第一次出國,而本質上我後來也不認為那是我第一次出國。


人生第一次的出國機會在國小,原本辦好了護照,要跟家人跟團一起去日本的立山黑部看雪(也即將是我人生第一次看到雪*註1),後來卻因為媽媽臨時無法請假,爸爸無法一打二,我就被犧牲了(說得很嚴重),去日本的是爸爸和哥哥。現在回憶起來,我不太記得當時有多失望,但記得他們回國後帶回很多不同幣值的日幣,然後我對於分類日幣很樂在其中,玩得很開心。


第二次機會是在高中,那時每年學校都會辦理跟日本學校的交流計畫,也會同時安排當地的home stay,好不容易說服媽媽(付錢)讓我去,卻在出發前一個月,日本發生311大地震,災情嚴重以致於取消了當年次的交流。隔一年,我就沒有機會再申請了,因此又再次與日本擦身而過。


還有第三次,不過那是在去京都之後了,下篇再來提,讓我們回到散步這件事情上面。


那次的行程是十天九夜,京都六天,神戶一天,大阪三天,前面六天因為白天時間都在work shop,其實自由的時間很少,加上我必須仰賴別人的wifi機,幾乎沒有一個人的時間,所以第三天早上我起得很早,決定只依靠GPS在飯店附近走走,不走還好,一走不得了,這裡的每一條路、每一條小巷都可以讓我佇足許久,早晨的陽光灑落,讓這裡原本的靜謐氣氛顯得更奇幻與平和。在家門前澆花的歐吉桑、揹著書包去上學的學生、騎腳踏車趕去上班的上班族……,我很想把自己隱形,因為我其實穿著夾腳拖散步(想說這樣比較輕鬆),我像個不明的外來種入侵這個世界,也自以為的想像著我正在破壞他們原有的生活節奏與日常風景,但這一切實在太迷人,我已經無可自拔的深陷在其中。



後來的每一天,我都選了一個不一樣的方向,我還是穿著夾腳拖,但不再想要把自己變不見,事實上我就是在這裡,不管我今天身分是個來交換的學生還是單純的旅客,至少我並未直接的去打擾他們的生活,我僅以觀察者的身分在這裡遊走著。


回想起來,會愛上散步也是一個誤打誤撞,那時候的我跟同行的同學旅伴並非熟識(我的熟識標準有點高),喜歡逛的地方、喜歡吃的東西也不太是同一個路線,加上我並沒有打算要爆買一波的準備,時常發生他們購物我等,我買食物他們等的狀況,這樣的情況只到第二天就已經到達我所能忍受的極限,才會在第三天開始了我的早晨散步小旅行,而京都的景色正正恰好打到我的喜好,那是一個叫做石山的車站,我們每天都會從這裡坐車進到京都市區,還是很感謝當時訂飯店的同學,這裡的生活感太實太美,七年過去了,我還能依稀記得我走在那裏的小巷裡,陽光不吝嗇地打在我的額頭、眼窩、臉頰、肩膀,那是個炎熱的八月,每次都走到大汗淋漓,但心靈深感富足。

2016,京都,琵琶湖

2016,京都,琵琶湖

原以為事過境遷,我可能再也無法寫出這樣子的感受,但下筆之後,回憶蜂擁而至,這個七年前的旅途,還有非常多的故事,不只是美好,也有憤怒、荒誕的時刻,但也因為這樣,這趟旅途才得以精彩豐盛。


註1:截至為止,我的人生,還是沒有看過真正的雪。


2會員
7內容數
關於旅行和日常,關於旅行和記憶,關於旅行和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