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士頓留學生活 90 天:交通、天氣與景色

2023/12/1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自從八月底到達波士頓,一轉眼,已經在這待超過 90 天,所以我想分享自己的生活體驗並在這短暫的時光中留下一點東西作為記錄,同時未來也可以品味自己現在的想法與心境。

Blue Night in Back Bay Fens

Blue Night in Back Bay Fens

波士頓的交通,真的沒有比台北好

九月一日,是我們搬入新租屋處的第一天,前一天為了到近郊的 Ikea 採買家居用品,以及面交我從臉書上買到的二手床墊,我租了一輛車代步。而當天下午我們開車前往房屋管理辦公室領取鑰匙再還車,一路上整個波士頓市區交通水洩不通,尤其是大學城附近許多學生租屋的區域,車輛真的是完全動彈不得;甚至在市中心的一段隧道中遇上車禍(最近才知道這條隧道可能是全美花費最高的公共工程,The Big Dig),最後導致還車時間延誤。自此我們才真正見識到波士頓的慘烈交通。

除了車流壅塞以外,地鐵似乎也好不到哪裡。就算台鐵常常誤點,但在台北生活的我們應該很難想像,捷運地鐵會時常在行駛途中停止好一段時間,原先半小時的車程可以動不動就變成一兩個小時。然而這樣的情形在波士頓似乎已經是一種常態,最近橫跨整個住宅郊區、多所大學,再到市中心的地鐵綠線也因為施工要暫停一個月。

說了這麼多波士頓的壞話,還是要來稍微稱讚一下啦🤣。這些交通問題其實應該也不是波士頓獨有,美國的其他巨型都市也都有嚴重的塞車問題,而地鐵的話,聽朋友的說法歐洲似乎也沒有比較好,所以只能說台灣也是有台灣的幸福呀!另外,波士頓駕駛雖然在美國完全稱不上友善,甚至被冠以 “Masshole“ 的刻板印象綽號(註1),但在禮讓行人上還是做得比台灣好的。

Boston's subway

Boston's subway

天氣不會讓你感覺離台灣太遠

說到美國,第一個想法可能會是「很乾」,對!真的很乾,乾到讓我有好一大段時間一直被靜電電,想了各種方法希望可以擺脫靜電的困擾,連在氣溫 2 度下跑到家外的公園踩踩大地、擁抱大樹的方法都試過了(還真的有點幫助,哈哈!)。最後等到黑五買到一台水氧機和保溼乳液才改善這個情況。在台灣時,我一直以為自己的皮膚算是偏油性的,殊不知天氣還真像張試紙,試完才發現其實我是乾性肌。

Sun Light Scattering on A Grass in Fall

Sun Light Scattering on A Grass in Fall

雖然空氣乾燥,但波士頓的天氣總不會讓你失望:)陰晴不定,時而豔陽高照、時而細雨綿綿,這些都是波士頓天氣的極佳寫照。前兩天出大太陽、隔兩天就下大雨一整天,在這裡是常有的事,但也幸好,這樣的天氣讓我不會覺得距離台灣太遙遠。身為一個新北人、半個台北人,這樣的天氣早已司空見慣,甚至還感到有些懷念,念起那些整日下雨卻還要到校上課的日子。看著窗外的行人走過,看著窗外的細雨讓思緒隨意飄蕩,就像現在的我一樣。

Wet Street Scene in Boston

Wet Street Scene in Boston

景色、歷史與文化

待在這裡的多數時間,還是往返於學校與租屋處的路上,甚至連好好當個觀光客的機會都沒有。還好我們家外就是一大片公園綠地—後灣沼澤(Back Bay Fens),至少每次通勤都可以把握短短幾分鐘品味景色的變化。

剛來這裡時,樹木都還是綠油油的一片,綠意盎然;隨著時間過去,樹葉轉黃轉紅,那段時間真的是賞楓的好時光,我們也趁著機會開車到新罕布夏州的白山(White Mountain)來趟兩天一夜的賞楓旅遊!聽說今年這裡的楓葉沒有去年那樣美不勝收,但對於沒什麼看過這樣放眼望去一片紅的我來說依然十分驚豔。

White Mountain

White Mountain

到了十二月,窗外的樹葉都落光,外面已是光禿禿的一片,只剩下枯枝與灑滿地的乾落葉。雖然不再那麼地充滿生機,但這樣的冷淡與蒼然,是台灣看不到的景色。在這裡的時光,已經陪著波士頓走過夏末與秋天,看過多種不同的景色,接下來令人期待的就是波士頓市區的雪景以及明年的春景了。

歷史建築

說到景色,就不得不提波士頓的歷史文化底蘊。以波士頓公共圖書館為中心的四周,有著滿滿濃厚歷史韻味的歐式建築,而中國城與市中心也都藏有歷史的驚喜。我想這是和美國其他地方,以及大多數人認為的美國最大的差別。在波士頓,走著走著一個不注意就會好像走入小歐洲一樣,地板上的石磚、兩旁堆砌紅磚牆、街道設計等,都令人賞心悅目。每次看到這些建築都會想像當初剛來到這片新大陸的歐洲人是帶著什麼樣的心情慢慢在這裡落地生根、建起家園。恰好最近在閱讀《人類大歷史》,因此頗有感觸。

很可惜地,在這裡的 90 天,還來不及細細地欣賞這些歷史的痕跡,如果之後走過了更多地方,想必能有更多體悟。

Boston Public Library

Boston Public Library

小結語

寫到這裡突然發現還有好多心得想寫,像是飲食、波士頓市民的生活觀察、知識之都……,但因為篇幅關係就留到下次好了!

這 90 天下來,我很喜歡波士頓的景色、歷史與文化,天氣的話除了有點冷、常下雨外倒也令人親近,但相較之下似乎還是更喜歡西岸的 vibe。整體而言這裡算是個宜居的城市,但房價也是高得嚇人就是了……,如果願意常開車,近郊的生活品質或許還是更好一些。我至少還會在這裡待到六月,期待未來可以分享更多生活體悟!

Sunset in Back Bay Fens

Sunset in Back Bay Fens


註1: 該詞在 2015 年被收錄進 Oxford Dictionary,有不少波士頓人甚至以此為傲,參考自 https://www.boston.com/community/travel/boston-com-readers-share-their-definition-of-a-masshole/


9會員
12內容數
分享關於自我成長、筆記工具、科技、設計等相關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