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筆記 (2023-12-18) - 持續買進投資計劃制定

2023/12/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不知道在投資時,你有沒有一種心理

「天呀,這個爛股票,等它漲到XX 點的時侯,我一定要把它賣掉」

而會造成這樣的結果,說穿了就是人性的追高殺低的心理
你在下跌的時候,沒有辦法抱住股票
覺得它是燙手山竽
這樣的股票,你就不該入手它

之前候,在玉山金配股不如預期
人們不斷地拋售換股
有續存的人被戲稱為信仰金
但說實在,回過頭來看
這樣的信仰其實是還正確的

一個股票標的,你若沒有好好地研究、瞭解它
你不應該入手的
一個股票標的,你若只是想一次買進 1 張、2張、10 張
然後等他漲上去,這是緣木求魚
當你這麼想的時候,市場上 80 % 的人可能都這麼想
大家都「等著賣」

依照供需,等著賣的人多,自然股價就會漲
也因此,若是用這樣的心理去買,則必然迎接你的是「套牢」
當套牢之後,我們都不想要賠錢,只好死撐活撐
因為股市必然是循環的

早晚應該會等到還本的那一天
這時候,從文前的
「天呀,等它漲到XX 點時,我一定要把它賣掉」
會轉變到
「天呀,我終於等到它了,我一定要賣掉它」
結果,股票漲上去了
「我賣得太早了,我再買回來,和之前也差不多」
結果又套牢第二次了
「..........」

為了避免前段所說的「追高殺低」
你一定要建立你自己的「投資信仰」
投資沒有對錯,只有選擇
只有根據你自己的喜好和風險控管
所謂的「投資信仰」
對於你買的股票,你得相信:
(1) 它會一直回饋你理想中的報酬率
(2) 你在抱著它的時候,可以睡得著覺
若符合的時候,你就有良好的信仰
同樣地,信仰沒有對錯,就看你自己的理解和喜好

在有信仰的前提之下
請做好計劃
無論資金的多寡,請做好計劃
你可以每天買、每個星期買、每個月買或是每一季買
但是資金的投入股市,在投入前一定要有個計劃
例如;
- 我手上有 100 萬,想有一個7 %左右的報酬
- 00929 的資本足,報酬也合理約 7 %,我想全部投在 00929
- 目前00929 約為 20 元,,我應該可以買個 50 張
- 我想一年買完,建立00929 年線的庫存
- 執行的方法為 每個星期的週一購買,每次買一張,這樣約花 50 週來完成

以上是一個簡單的投資計劃範例
它的結果為,你可以定期投入資金,將時間拉長
若有低檔的時候,可以加碼
一年過後,你必然會有一個接近年線或是低於年線的投資均價
而一般而言,跌破年線都是很好的買點,也可以保障不會ALL-IN 套牢

這樣可以大幅減少追高殺低的機率

增加投資的成功率。


raw-image



5會員
118內容數
這個專題提供給所有想投資或是正在投資的人一個心得分享。我希望能藉由我的投資筆記來和你在投資的道路上一同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