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田裡的善終追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今年初我的父親過世之後,我就在想一件事。在台灣,有沒有可能讓臨終的人在大自然的懷抱中回到天上呢?我覺得,倒臥在花園裡應該是一個園丁最幸福的歸宿!


當然現實可能沒有辦法這麼浪漫,但是如果可以讓大部分時間仰望上方的臨終者得見天日,呼吸自然的空氣,是不是會比盯著日光燈,在空調下呼吸好些呢?


由於孩子就讀華德福學校,因此得知國外人智學社群的療癒型社區會讓臨終者安臥在採光與通風良好的房間,戶外也會有大自然的風光,讓我無比的羨慕。


因此邀請了一些具有療癒工作專業的華德福資深家長,嘗試發展在地化的善終方式,然而並不容易。大家考慮到許多法規的限制,以及實際執行時可能會遇到的狀況。


今天我的自然農法老師佩雲姊卻為我上了最後一堂課,直接示範給我看,善終是可以自己追尋的。


她在了解自己的病情後,原本想要將最後的時光留給家人,奈何都市的環境總是有諸多不便,一向不喜歡麻煩別人的佩雲姊幾經考慮,還是打了通電話給熟識的農友。


在得知佩雲姊的困境後,農場敞開了大門,以佩雲姊認同的方式協助她邁向最後的旅程,包括和身邊的人互相道謝、道愛、道歉、道別,並誦念阿彌陀佛。


今天清晨四點左右,佩雲姊安詳離世,曾經跟佩雲姊學習自然農法的學生們也在近午時分為她助念,送她一程。


這一切發生得如此自然,就是農友間的互助,還包含了對彼此的認同、欣賞與信任,讓我忍不住讚嘆,原來台灣在地版的善終追尋可以如此地簡單而美好!


謹以此文深深地感謝佩雲姊的示現,並祝福她和所有愛她的人們,沐浴在彼此的光芒之中!


(註:寫完這篇文章,我突然明白,善終追尋與臨終關懷是不一樣的。善終追尋是一種自我追尋,是「我有權決定要如何死去」的自主權,是「只要我有想法,就可以去執行」的事,不需要有太多的顧慮。「我可以」的感覺真是讓人豁然開朗!感謝佩雲姊,我學到了!)

Jade
Jade
回到土地上生活吧!光點共生行動/共好生活合作社/地球花園計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