橋邊鵝肉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本草綱目》記載:「鵝肉利五臟,解五臟熱,煮汁止消渴。」
鵝肉

鵝肉


據古醫書記載,鵝肉性平而偏涼,能補虛益氣、暖胃生津,《本草綱目》記載:「鵝肉利五臟,解五臟熱,煮汁止消渴。」指熬煮的鵝湯汁可改善糖尿病(小提醒:雖然古書有此記載,但病患一定要先聽從專業醫師的指示及意見)。《隨息居飲食譜》又曰:「鵝肉,能解鉛毒,故造銀粉者,月必一食也。」有的古代醫家認為鵝血能解毒,而且鵝血鐵質高,過去常被拿來做為補血食補,是很好的補養肉類。


台灣正有這樣一家受必比登推薦的鵝肉餐廳:橋邊鵝肉。必比登描述其為「具品質且經濟實惠的美食」。橋邊鵝肉的地理位置,還真在高雄的一座橋邊,具體是甚麼橋也記不清了,看google地圖大概是在仁雄路附近。

google地圖

google地圖

橋邊鵝肉還有另一個店名,叫做《LE PONT》,這個法文店名的來由,是因為第二代經營者曾經旅法,受到法式鵝油料理的啟發,將自家養殖的鵝隻煉成鵝油,並結合具臺灣風味的油蔥,製成各種美味的菜餚。這件事讓我聯想到摘星的江振誠主廚,把在國外練就的畢生功力,投注在成就台灣的傳統美食上,不知為何總有一種感動。


橋邊鵝肉有名的菜餚大概有:鵝香飯、滷鵝蛋、燻鵝、法式鵝油薯條等等,最厲害的是店家特製的黃金鵝油香蔥,在各大網路通路都可以買得到,非常方便。


鵝香飯

鵝香飯


畢竟網路上都說必吃,所以我們同行的三個人都點了鵝香飯。這米粒中帶著一絲溫潤的香氣,像絲綢一樣滑入我的胃袋裡。金黃色的那個是台灣土種紅蔥頭,用人工手法剝皮、洗淨之後,切成薄片,放入精煉的鵝油中爆酥,準確掌握油溫及成色,再快速起鍋翻涼。我是紅蔥頭的死忠粉絲,每次嚼著嚼著總會進入無人之境,彷彿全宇宙都在味蕾上奔騰。


鵝油號稱「動物界的橄欖油」,富含不飽和脂酸及豐富的維他命E,是動物油中最好的低膽固醇油脂。鵝油溶點也很低(約16℃),是動物油裡對人體最不會造成負擔的油品。法國許多高級餐廳會使用鵝油來烹調食物,除了不會有一般油的油垢味外,更能將食材的鮮美發揮的淋漓盡致。


燒鵝

燒鵝


點菜的時候我老公選擇障礙的毛病又犯了,在燒鵝跟鹽水鵝之間舉棋不定。好在我也習慣了,跟他在一起我已經培養出順應天命的從容感。話說回來最後還是選擇了燒鵝,是明智的抉擇,因為,好吃。肉很嫩,皮很脆,滷透的花生陪襯得恰到好處。


鵝蛋與青菜

鵝蛋與青菜


因為我們都嗜吃青菜,所以照例都會點一盤青菜。不過重點其實在於鵝蛋,我拍的照片已經切過了,所以看不出來鵝蛋有多大顆,不過放在櫃台旁滿滿的鵝蛋山,的確頗令人嘆為觀止。

鵝蛋的蛋白部分非常有彈性,跟雞蛋很不一樣,蠻推薦大家嚐嚐看。

法式鵝油薯條

法式鵝油薯條


起初看到它的時候,我腦海裡浮現的是我大學時期坐在學校附近的摩斯裡面,一邊翻雜誌一邊啃黃金地瓜薯的悠閒場景。不過它們雖然外表看上去有些相似,但味道是極不同的。鵝油薯條特別的地方,在於他們使用比利時的馬鈴薯,帶皮炸,馬鈴薯的皮是富含營養價值的,並且搭配Mayonnaise法式美乃滋,微酸,完美地去油解膩。


最後補上【橋邊鵝肉】的詳細資訊。

地址:高雄市仁武區仁雄路39之6號。

電話:(07)373-1468

營業時間:16:00-21:00

小提醒:星期三公休,別白跑一趟唷!






0會員
6內容數
你們好,我是又歡。歡迎你們來到蘭亭一敘。 蘭亭是我的私人招待所,我會在裡面分享生活中富饒興味的各種玩意兒,也由衷希望來此聚會的朋友們能不吝分享您們的生活經驗與心得,以遂我賓主盡歡之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蘭亭敘 的其他內容
菱角排骨粥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油飯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林東芳牛肉麵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靈性文學書籍推薦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高雄大港橋周邊遊記從我們入住的 DUA 飯店出門後,我們計畫從美麗島站搭捷運後轉高雄輕軌前往近年來知名的高雄大港橋開合秀,大港橋位於高雄市鹽埕區,Danielson 站在大太陽下拍了好長一段大港橋開合秀影片,但因為單純的開合秀速度有點慢,加上我又不會後製,看我的影片真的會覺得有點無聊,所以就放上油土伯的專業影片讓大家
Thumbnail
avatar
Danielson在童話王國丹麥
2023-11-06
短故事:天橋邊的玉蘭樹身為00後,小時候最流行的遊戲機臺應該是卡牌機。投幣20到30元左右,就能得到一張護著亮膜的精緻卡牌。對我而言,能不能在遊戲中獲勝並不重要,我只是執迷於那些閃亮的卡牌而已。
Thumbnail
avatar
涓莫
2022-12-15
像走在懸崖邊橋上的人生感覺人生就像走在懸崖邊的橋上 遇到了又是艱難抉擇的時刻 但遇到了還是得面對現實層面考量 現在面對著你隔著肚皮每天的回應 又跟時間賽跑著遲遲不敢做出決定 但也做了最壞的打算了 謝謝你透過塔羅牌告訴我你想跟我說的話 相信我們如果不能順利以親人方式相遇 此生未來也能以其他形式再續彼此的緣份
Thumbnail
avatar
寧靜海
2022-10-27
《桃園篇~桃園區。下》朱雀橋邊野草花,烏衣巷口夕陽斜~雙北通勤客的首選,桃園三大重劃區總覽~首重交通問題及生活機能「中正藝文特區」在桃園獨一無二,開發中的三大重劃區~桃園中路、經國轉運站、小檜溪~雖然街廓整齊、環境優美,外觀看似幾分像,但沒有「中正藝文特區」高中低階均完備生活機能,也分別存在天生「致命傷」。 在這些新興重劃區購屋,謹記房地產的第一要則就是「路段」,路段真正的意義是「生活機能」,所以當然得折價。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2-10-18
從土地公廟前發跡賣到有樓有房的南投好滋味 : 橋頭邊肉圓一份有特色的肉圓,可以從外皮、內餡、淋醬,還有配湯三個面向區別不同家肉圓的特色。    嘉義的肉圓配湯喝的是柴魚湯,而中部的肉圓特色,應該就是豬大骨湯底。而且吃了肉圓,或者是臭豆腐。在中部的傳統,還可以點到豬血湯。 滿溢的豬肉滋味,就是中部肉圓經典的搭配。
Thumbnail
avatar
走吧 我們一起旅行
2022-02-26
板橋邊陲神秘法式甜點|P.f.甜點設計如果從板橋市區毫無防備的進到浮洲,會覺得時間和空間好像都被人動了手腳。這麼魔幻的地區,全黑甜點店要是不開在這裡也說不過去ㄅ。少見ㄉ黑色店面,有質感之外簡直是超級神秘,勇敢推開門就能進到甜點天堂。
Thumbnail
avatar
陳玉湘
2021-11-10
老橋邊,喝一杯:什麼樣的酒款能成為婚禮席上賓呢?侍酒女孩在這如同娘家的地方出嫁了。想聊聊剛結束、自己的四月春日午宴挑的兩款義大利葡萄酒。2019到2020,也剛好紀念自己在義大利生活的日子。而2020在阿斯提採收的蜜斯嘉,於酒莊於我自己應該都是一個特別的年份吧。至少,想起這個數字的時候會記得「還有一些清太妹妹手中那罐水果糖般的氣泡滋味呀!」
Thumbnail
avatar
Monikas
2021-05-23
天橋上的主編週記(一):前言、九十九樓、小黑人楊雅喆對全劇的核心定調是一句話:消失才是真正的存在。那些不見了的人、事、物,正因為被你察覺它的不見,懷念它,才得以永遠存在。我想這句話不只在說情節,不只是「人物會消失,愛情會結束,連商場都會被拆掉」,它還暗示了整部劇的形式:影集版拿掉「現在」的時間線,只講「過去」,但是它仍然保留了「回憶」的質感。
Thumbnail
avatar
張硯拓
2021-03-22
橋邊追憶┃柬埔寨‧暹粒  四年前的一個秋夜,我在台中勤美前的綠園道遇到了,啟蒙我街頭表演環遊世界的日本人-Atsushi,看著他用精湛的技術,吹著口琴邊彈著吉他唱著歌,還有板子上的I am traveling around the world from Japan,我被樂聲魅惑的同時,彷彿被一道巨大卻柔和的光芒包圍。
Thumbnail
avatar
直樹的流浪之歌
2020-10-19
老橋邊,喝一杯:今天是屬於一位名葡萄的日子! 你知道嗎?今天呢,是屬於一位「名葡萄」的日子!(誰?)
​ 說起這位國際名葡萄,就算沒喝過,十之八九也曾聽說過他的大名,他到底是誰?
Thumbnail
avatar
Monikas
2020-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