麵包術,假如榮格71

2023/12/23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肉桂捲承載的是你母親對你的關心與愛護…」吳爾芙對榮格這麼說,但是,言者諄諄,聽者渺渺,前者想要將肉桂捲對榮格的意義加以拓展,但是後者似乎不做如是想。

「沒有,」榮格舔了舔嘴唇,搖搖頭,將幾分鐘前的低落掃到角落去,抱持著Tomorrow is another day* 的心態,更精準的說法是,記憶這東西我明白,但永遠是什麼*。「我認為肉桂的香味很迷人,沒有別的。要知道,肉桂是來自遠東地區的香料…blahblah…」下略五千字,見<假如榮格54>。

「我當然知道道它的貴重,不然我也不會在這個時候要帶你們製作肉桂捲了;當初說好要帶你們做5天的麵包,想得我頭都快破了。要不是艾瑪懇請我帶你做麵包,還給我一疊厚厚的酬勞,我哪會要帶領你和吳爾芙小姐這種上流社會的人製作麵包呢?好歹我高曾祖父曹氏也是世家*,京師順天府家大業大的,豈是你們這種外邦人士懂得的?我才不想寄生上流哩!」澳福想到前一刻被榮格思念母親的表情勾起情緒,現在又看到榮格無動於衷講到大航海時代的香料之旅、翻臉比翻書還快,不知哪裡冒出一把無名火,對著榮格開噴。

事實上澳福從沒有去到京師進過順天府,對於高曾祖父曹雪芹的事蹟,都是聽母親曹氏說的,然而那些事情,什麼先祖曾經擔任過康熙皇帝在江南地區的絲綢採辦、什麼歷任兩淮巡鹽御史…這些不知已經過去多久的事蹟還縈繞在澳福腦海裡,時不時會翻攪出:如果能在大觀園裡生活,該是怎樣的人生呢?

吳爾芙的納悶不少於澳福:前一刻還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榮格,梨花帶淚、我見猶憐,幾乎想要摟進懷裡加以安慰,這一刻又變得沒事人、滔滔不絕說著香料的故事,讓吳爾芙在心底吶喊*「還我眼淚來!」

中華帝國在革命軍一番動盪後煙消雲散,澳福母親人在哪裡、是否安康,都還成謎,相比之下,榮格的母親還活得好好的…不想還好,想了火氣更大,「聽你在那考妣!*#$($!@$#%_)^#$」澳福像是停不下來的機關槍,連珠炮放著各式粗鄙,氣場之強、臉色之紅、怒氣之盛,無視吳爾芙使眼神要他冷靜一點,完全應驗了《紅樓夢》第六回:「周瑞家的在旁聽他說的粗鄙,只管使眼色止他。」

「你說艾瑪給你一疊鈔票?」榮格音調不自覺的提高。

「對呀,你要我拿給你看看嗎?」澳福粗著脖子也大聲起來。

榮格烱烱發亮的眼神搭配合身的襯衫及捲起的袖子,像極了虎視眈眈的獵豹;澳福強大的氣場及紅似關公的臉,貌似受到驚嚇的瞪羚,先是不緊不跑,然後突然跳得老高、展現自己強大的力量。我也不是好惹的。

吳爾芙左看看工作枱邊、一臉沒事的榮格,右看看烤箱旁、滿臉通紅的澳福:

於公,卡爾是我求診會談了四五年、有著堅實信任關係、助我走過喪父之痛、重啟人生的分析師。於私,上次在卡爾家用餐,當著夫人艾瑪的面,我倆在餐桌下腳來腳去、好不刺激,約翰米爾頓的失樂園或是黑木瞳的失樂園也比不上。

至於沃夫,這位認識才不到三個月的東方男子,談不上什麼好感,還是有那麼點距離,談食物卻是意外合拍,而且言談不時發人深省。不過,卡爾突然不提肉桂捲和他母親的關係,令人措手不及,我也有一點生氣,怎麼我對你的關心就被你晾在一旁無視…我想依賴你,你的回應讓我猜不到…好悶…這點,我完全站在沃夫這邊…

《紅樓夢》第一二○回:「千思萬想,左右為難。」此刻的吳爾芙,正是如此。

「嗒!」

「肉桂捲烤好了嗎?」


榮格向朵拉確認她說的感官世界不是那個感官世界,頓時鬆了口氣,同時,腦裡也閃過同為瑞士籍的心理學家皮亞傑*的認知發展理論:

「朵拉,你有聽過尚·皮亞傑這位心理學家嗎?」

「沒有,」朵拉搖搖頭。

「皮亞傑長期密切觀察他自己的三個孩子,最後提出他那有名的兒童認知發展理論。他認為,孩子在2歲前,都是處於感覺動作期(sensorimotor stage), 是以肢體及各式感官在認識這個世界。你想想看,嬰兒們從躺在床上難以行動、只能被動接受照顧者的餵養,到能夠翻身、爬在地上,最後搖搖擺擺的探索這個世界,而他們認識世界的方式是將任何拿到手的物品塞往嘴裡,什麼能吃不能吃的都一樣,純然的運用感官…」

「這倒是;彼得就是用嘴巴在認識世界的…」朵拉想起年幼的彼得,笑了出來。「…他有次抓起地上小木屑,在我還來得及阻止他的時候,他就將它往嘴裡塞,嚇到我了!幸好他嚼了兩下就吐了出來,萬一他吞下肚子裡,我就真的苦惱了…在他更小的時候,如果被突然的聲音嚇到而哭泣,通常我會輕輕的拍打他,就能夠使他平靜下來,好像皮膚的接觸也能夠讓他安心平靜…換句話說,皮亞傑認為人們的認知發展甚至是情緒穩定,是奠基在身體感官上,然後一步步建立起對於世界的認識及信任囉?」

「可不是嘛!你看,那位在美國的海倫·凱勒*女士,她還不到兩歲時因為生病喪失了視力與聽力,幾乎無法與人順利溝通,生活中充滿挫折,脾氣也很暴躁。可是呀~她遇到很好的老師,讓她感受到水流沖過手掌的體感經驗、進而建立她手掌拼寫的單字的連結,這麼一來,她與自己、與他人、與世界的連結重新連線,她的進步也一日千里…建立連結是很重要的事,伊底帕斯刺瞎雙眼後,自我放逐於城邦之間、失去了和他家園的連結,這可是非常殘酷的自我處罰呀!」

「真的耶~難怪那段失婚初期的日子裡,我有陣子渾渾噩噩過著生活,原來就是失去了某種連結,日子非常痛苦呀~」朵拉恍然大悟,「那個連結,我可以說是連線嗎?就像是我和你之間有條直達的電話線一樣,只不過在面對面時,電話線就可以省略了?不對不對,我和前夫就算面對面講話,那條電話線也是不通的…嘆…」朵拉搖搖頭,眼神裡有股說不出的落寞。

「才說你有慧眼呢!」榮格露出欽佩的神情,「你用電話線的說法更有意思了!之前我是用深海裡的鯨魚來比喻人們的無意識,現實世界裡的各種情境事物都成為拋出去的魚鉤,但你用電話線的說法更傳神:羅馬書第八章裡提到『

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這個互相效力很重要,就像是你說的電話線,將人和人連結在一起…」

「…如果這個電話線也包含了使用的玩具、遊玩的方式呢?那豈不是所有的東西都可以…呃…連在一起了?」

「什麼意思?」

「我的意思是說,彼得玩沙的樣子,或者是挑選玩具、玩玩具的方式…這些都屬於你所謂的 ”鯨魚” ,而彼得在這些情境下,其實也和這些鯨魚連在一起,只是他不曉得有這電話線,或者是關連存在…」

榮格聽著朵拉。

「那麼,世界上所有的東西與人,都有互相連結的電話線,也就是互聯網存在了!」

「互聯網?!」


*Tomorrow is another day

*改寫自<戀曲1980:羅大佑>「愛情這東西我明白但永遠是什麼」

*世家。見<假如榮格5>

*皮亞傑
https://zh.wikipedia.org/zh-tw/%E8%AE%93%C2%B7%E7%9A%AE%E4%BA%9E%E5%82%91

*海倫·凱勒
https://zh.wikipedia.org/zh-tw/%E6%B5%B7%E5%80%AB%C2%B7%E5%87%B1%E5%8B%92



14會員
18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