獻給每一位不那麼喜愛學校的你,《直到教室只剩下一個人》

2023/12/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在教室裡太大聲了。我需要接受調律。再見。」
《直到教室只剩下一個人》/淺倉秋成 著/王華懋 譯

《直到教室只剩下一個人》/淺倉秋成 著/王華懋 譯

短短一個月內,北楓高中的學生相繼自殺,三名死者不僅都是校內風雲人物,還是A、B班——那個一同籌辦娛樂企劃,被視為感情最好、最棒的班級的學生。毫無徵兆,動機不明,三人只留下一封內容相同、意義不明的遺書,然所有方向都指向毫無外力介入的可能。校內人心惶惶,瀰漫一股陰鬱。

主角 垣內友弘最初也如此認為,直到那天探望青梅竹馬 美月,「學校有殺人兇手⋯⋯幫幫我,他們三個不是自殺的⋯⋯都是被殺死的」,同時他收到一封匿名信,上頭寫道:您被選任為本能力的第三十三代繼承人。一連串離奇事件令友弘無法再置身事外。犯人也是繼承人?美月是他下一個目標?他的能力是什麼?動機又是什麼?

-

讀完後沉澱了許久,腦中仍亂糟糟的,犯人的行徑是有些過激,但老實說,我好似能理解他的動機和想法。

學生時期的我也不明白,為何「有聲音」的人做決定,大家就一定得參加?不參與有如等同不配合,是異端,進而萌生罪惡感。可我只是想安靜一個人,哪裡不對?難道世界運作的規則只能少數服從多數?

群體認同感、害怕成為少數的恐懼、無形產生的階級制度,雖說校園是小型社會的縮影,可不同的是,這是封閉的環境,只要還在這個班級、這所學校,面對群體生活,似乎只剩調和自己的聲音,配合環境這個選項。

確實如八重樫所說,若不想跟大家在一起,只要說句「我不想」就好了,可有意思的是,故事中這些支配者不也不斷嘗試說服那些無意願參與活動的人,最終更採投票表決——所以,這真的只是句「我不想」就能結束的嗎?

或許他們並非出於惡意,只是希望同學們能一起歡笑,可正是這樣的「希望」,化作微小惡意的發端。

「一直以來,用沒有人看得到的強大力量對整個班級進行『調律』的,真的是我嗎?還是你們這些班上的支配者?為了誰自己在班上如魚得水,把好幾個人獻祭給班上的到底是誰?哪邊才是真正的裘格斯魔戒?」

創校人 岸谷亮兼後悔未能看出朋友心傷而打造出特殊能力,燈花死前決定贈給最好的朋友的禮物,最終都成了殺人的道具,犯人的動機倒不純然只是為了打造理想世界,總覺有一層是出於對好友自殺的忿恨不平,為她,而對環境的報復。原是為愛而生的能力,最終卻儼然成了愛的詛咒。

總結來說,我蠻喜歡故事情節的安排佈置,埋藏許多伏筆,對熱愛小細節的我來說讀起來特別愉快,想抓住各種蛛絲馬跡,追溯出真相,且書中也不單只有推理懸疑,還有不少哲學議題值得深思,亦感受到作者對社會、人性的深入洞察。

話說我雖然超愛不柯學的名偵探柯南,但其實不喜歡偵探推理的作品有過於不現實、奇幻的內容(迷之標準XDDD柯南是例外啦)可這部作品雖有超能力的設定,卻不會讓人感到過度誇張、不真實,有點意外,我還蠻喜歡的( ̧⸝⸝⍢⸝⸝)ི

謝謝皇冠文化 乙甄的推薦,讓我有機會認識這部精采好書!想起先前收到的小禮物,鐳射筆,我想我被選上繼承人,得到的特殊能力大概是查明真相,找出指引真相的光芒ㄅ😆

-

✏️許多人都搞錯了,他們盲目相信人類就是該和樂相處,也如此希望。不過這只是幻想,人沒有必要勉強和別人一起生活。各自為政的世界,其實才能讓每個人確實獲得幸福。但各自獨立是一件艱難的事,所以搬出大家團結在一起比較幸福的詭辯,欺騙自己。就像服毒麻痺身體一樣,用錯誤的認知,一點一滴地把自己的心「調律」成另一種樣子。

-

書名|直到教室只剩下一個人

作者|淺倉秋成

譯者|王華懋

出版|皇冠文化 (2023年11月)

ISBN|9789573340805

喜歡這篇文章可以按下大大的讚、也歡迎在底下留言和我分享你的想法呦!

小小的鼓勵會是我持續創作的動力!【一杯咖啡的力量】

我的Instagram:☞「安橙🌻|閱讀✖️文字✖️插畫✖️生活」

36會員
72內容數
目標是讓讀過的書能疊成一座高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