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紀錄】#32 讀淺倉秋成《直到教室只剩下一個人》

2023/12/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主角垣內友弘就讀的北楓高中,一個月內有三名學生自殺身亡。三人都是校園風雲人物,熱衷社團活動,希望凝聚班上同學的向心力,打造最棒的班級。在其他師生眼裡,實在找不出他們自行結束生命的理由;尤其當大家發現三人不約而同都留下一封曖昧不明的遺書:👉🏻「我在教室裡太大聲了。我需要『調律』。再見。」,全校師生為這異常狀況大感崩潰。


不同於熱衷社團的活耀分子,友弘在學校沒有自己的小圈圈、獨來獨往,對公共事務相對冷漠,只在意如何利用自己的下課時間打工存錢。就連聽聞同學死訊時,他還在想是否可以多點代班時間,賺取更多零用。某天友弘前往慰問許久未到校上課的同班同學白瀨美月時,竟聽到令人震撼的消息。美月說,三位死掉的同學不是自殺,是被「死神」殺死的,而她很有可能是死神的下一個目標⋯

「我在教室裡太大聲了。我需要『調律』。再見。」

「我在教室裡太大聲了。我需要『調律』。再見。」


死神真的存在嗎?對美月說的話半信半疑,一封神秘匿名信卻讓友弘再也不能置身事外。信上指定友弘成為「繼承人」(好奇妙的設定啊🙈),擁有「識破他人謊言」的能力。雖然覺得眼前狀況已經太超現實了,但為了保護美月,友弘決心使用自己的超能力,找出藏匿校園的死神。


找出死神的過程中,又會發生什麼事呢?美月得以順利逃過一劫嗎?



比起《六個說謊的大學生》,我更加喜歡這本《直到教室只剩下一個人》,喜歡很多!推理融合超能力的奇幻元素,讓追查兇手的過程更有層次,不只是單一的警察辦案或是偵探解謎。


更讓我覺得有趣的設定是,小說一開始就直接指出「死神」為何人,再由主角友弘帶領讀者一步步揭開死神用什麼超能力殺人?殺人動機為何?(儘管如此,我在閱讀時依舊猜不出死神到底擁有什麼超能力🤦🏼‍♀️)和既定的天黑請閉眼~狼人現身請睜眼的找狼遊戲大異其趣;小說裡,狼人早就出現了,等著你制伏他。凹嗚~🐺



而故事當然不只是找兇手、猜猜超能力如此而已。

淺倉秋成認為是自己走紅的關鍵作品《直到教室只剩下一個人》。

淺倉秋成認為是自己走紅的關鍵作品《直到教室只剩下一個人》。


書的後半段,透過友弘與另一名「繼承人」檀優里的對話,在奇幻懸疑的故事框架之下,作者淺倉秋成想探討的是更嚴肅的校園階級、霸凌問題。我們總說職場的鬥爭、政治很可怕,但其實時空背景再往前回推,我們在更年輕、尚未踏入職場前就已經面對過這種明來暗去的隱形競爭、比較與排行榜了。


小說裡,正是因為那三位風雲人物急於建立各種校內活動,期盼所有同學參加,企圖打造一個校園烏托邦,才會被「死神」賜死。他們的行為不外乎就是校園內體制的支配者;若有其他同學不關心班級事務、不從眾,就會變成班上的害蟲,引來異樣眼光,久而久之,這些班級不適者對於不喜歡、不合理的事,也漸漸變得不敢表達。時間一久,上學就成了一件痛苦的事。


這樣的校園氛圍,即使是使勁配合校園活動的美月也相當有感:👉🏻「沒有朋友很丟臉。如果能夠,要交到光彩動人的朋友,自己也才能沾光。因為不希望朋友離開自己,忍不住配合她們的步調。這裡面⋯⋯有多少自己的意思呢?有好多事情,都從自己的喜好、願望、理想越偏越遠。感覺每一件事情,都是為了朋友和周圍的環境,就像刪去法那樣一一被決定⋯⋯。」



值得慶幸的是,小說最後,作者依然給了一個充滿善意與鼓勵的結局。試著打破校園的上層/下層,試著為校園支配者/不適應者,找到一個互相理解的可能。


👉🏻「那個女人說我們是班上的支配者,可是我完全沒有那個意思,我反而覺得是那些什麼都不說,只會低著頭的人,在教室裡製造階級—我是真心這麼想的。根本沒有什麼『上層』,有的只有相信自己在『下層』的人。」


結尾美月與友弘的對話,更是令人充滿希望:👉🏻「但你能重視生命,拋開自己的得失,那樣努力奔走,這樣的你才不是什麼社會不適應者。從今以後,你也能活得驕傲。」


દ દ 謝謝你在我痛苦的時候伸出援手,現在輪到我回報你了,所以你真的感到難過的時候,隨時都可以來找我。 ૩ ૩




企鵝圖書館
企鵝圖書館
我想為你推薦一本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