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日劇推薦] 3年A班 - 除了網路霸凌的嚴重性外,這部劇還教了你甚麼?

2021/02/12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吶,你為了明天活著的動力是甚麼?
在一開始,我覺得它就像是三次元的暗殺教室一樣,老師透過一個個事件分別讓一個個的學生成長,一個看了心裡會暖洋洋的溫馨日劇;但看到最後我完全推翻之前對它的觀點,在心裡暖洋洋的同時,也有一部份的心情是為了自己這種看戲的心情感到惶惶不安。

故事內容

在畢業倒數的前十天,三年A班的導師柊一颯進入教室,以希望這些學生成為他的人質為理由把所有人都拘留在教室中,並聲明整棟樓都裝有炸彈,如果不乖乖聽他的話他就會引爆炸彈讓他們葬身在學校中。然後,老師對著這一群不安的學生說道:「我希望你們可以查清這個班級中的景山澪奈為甚麼決定自殺身亡。」
隨著他們越查越多,他們也發現這件事其實沒有他們想像的那麼單純。也發現老師挾持學生其實有一個很深沉的理由,並不是單純的想為景山澪奈報仇這麼簡單。

觀劇心得

網路霸凌

如果有順利的把這齣劇看到最後,就可以發現這部劇最主要想要探討的東西就是網路霸凌這件事。在劇裡,老師跟學生說:「每個人都知道如果拿刀子傷人對方會流血受傷,但是大家往往忘記了,言語有時候也會變成兇器,它跟刀子無法比較,會更深、更尖銳的刺傷你的心。」這段話看起來理所當然,但是依然有許多人沒有做到。
從網路開始發達到現在,有許多人因為網路霸凌而走向了自殺的旅程,也有許多youtuber因為網路霸凌而罹患了憂鬱症;但許多人卻像是事不關己一樣地評論這些事情,就像是自己對於這個自殺者完全了解了一樣。
或許因為自己並不是當事者,並沒有辦法深刻體會語言究竟有多傷人;但想想看,以前當你遇到班上出現霸凌事件——甚至你自己就是被霸凌者時,那些受害者的表情長甚麼樣子?這些人的表情,大概就是被網路霸凌的那些人們的表情吧。
確實,言論自由是這個民主時代裡很重要的概念,但是言論自由並不能被濫用。言論自由是建立在不傷害他人的前提下,如果這些言論在現實中說出來是會傷害到人的,為甚麼要把這些傷人的言論對一個你根本不認識的人述說呢?
或許,你在現實生活中是被欺負的人,因為沒處發洩你的鬱悶,於是把怒氣宣洩在一個你不認識的人身上——反正也看不到他的表情,他甚至不知道是誰發的,心裡的負擔沒有那麼大。
但憑甚麼?憑甚麼一個不認識的人要去承接你的怒氣?更何況,去傷害一個不認識的人真的會讓你覺得舒爽嗎?傷害了那些人並不會讓你原本的生活有任何的改變,只是多了一個會讓人受傷的言論而已。
在一開始之所以會說會為了自己這樣看戲的心態惶惶不安的原因就是因為在整齣劇中,我也是那個隨著每集的劇情翩翩起舞的人。雖然我還是會跳脫劇情去思考這次可能會出現的結果是怎樣,但在最後老師對著直播鏡頭求大家聽進去他的話時,我也有那種被教育到的感覺——這不只是一部三次元的暗殺教室,他所表現出的劇情張力讓身為觀眾的我們也會忍不住進行反思,可以說三年A班這部劇已經跳脫劇情進入觀眾的價值觀內了。
Let’s think

這樣的結局,值得嗎?

從這齣劇的結局來看,這世界並沒有因此帶來任何的改變——我很喜歡這樣的結局,畢竟這才是一般社會中會出現的景象;但這樣的沒有改變卻讓一個人犯了罪,大費心思的把事情搞大,讓我不禁思考,這樣的結局真的值得嗎?
我覺得,不管是這樣子跟世界槓上,還是軟性的勸說,最後達成的效果都是一樣的——甚至軟性的勸說反而能帶來更好的效果。當一個人聽到了與自己完全不同的觀點並強硬地要自己接受時,會出現認知失調,覺得自己的才是對的,並想辦法找出對方的缺點。
從這點來看,這樣子戲弄世界的手法,只會讓效果越來越糟,甚至許多人都會把焦點放在「你居然是在耍我」上面。如果想要讓世界變成自己想要的樣子,溝通一向都是最佳解。
先同理對方的想法,並找出雙方共同的地方,以此讓對方認同你的觀點,然後慢慢地改變對方。沒錯,這方法很慢、很慢,這齣戲花了十天教了世界一個課題,如果只靠溝通,可能十年都說服不了一個人;但是與這齣戲的手法相比,溝通說不定反而會比較有效。
當然這劇情只是戲劇效果,一般人都不會拿自己的一生賭在這種幾乎不會被改變的事情上面,我只是不小心思考這種現實面而已XD。不過同樣的道理也可以用在所有你想要說服別人的事情上面,與其否定別人的觀點並把自己的觀點強加上去,先肯定對方觀點再找出兩方的共同點反而更能讓對方接受你的想法。

劇情的節奏與菅田將暉的演技

當然,這部劇所要展現出的主題是一個會讓大家忍不住反思的事情,但是如果劇情不夠好、演員的演技不到位的話,觀眾可能還沒體會到這個主題就棄坑了。
所以我真的要講,這部劇整體的節奏真的真的超棒的!除了有時老師說教的時候我會恍神以外,整體劇情是會讓你忍不住思考:然後呢?老師的目的到底是甚麼?為甚麼老師要做這件事?之後又會發生甚麼事情?
我是跟我媽一起看這齣日劇的,看到一半時我媽就忍不住感慨:「這劇組真的好厲害,明明只是一個事件卻能講那麼久。」沒錯,說到底這就只是一個自殺事件而已,但是卻能讓整體劇情豐富到能出十集,這十集中還讓觀眾捨不得停下來,真的是很厲害。
當然,演員的演技也功不可沒,我很早就知道飾演主角的菅田將暉;但我是從米津玄師跟他合唱的灰色と青知道他的,對他的印象也一直是歌曲的印象,可以說這部是我第一次看菅田將暉主演的戲劇,然後我就被驚艷到了。
在這部劇中其實仔細思考可以發現,這位老師可以算是一個滿中二的腳色,裡面有很多需要靠演技撐起來的台詞;如果一不小心沒有掌握好的話,那個尷尬感會直接顯現出來。但菅田將暉完全沒有這種尷尬的感覺,甚至有些鏡頭還會覺得:乾好帥!衝著這點我就能理解為甚麼菅田將暉會成為一個小有名氣的演員了。
我很早就發現戴眼鏡的帥哥對我來說很加分了XDD

老師的辛酸

從整齣劇的架構來看,其中最重要最偉大的角色一定是非老師莫屬吧。
老師,一個很重要的職業,除了要糾正學生的過錯以外,還要為學生指導一條對他有利的路。一個好的老師其實是沒有假日的,就像是裡面的主角柊一颯一樣,就算是在大家看不到的地方,他仍然在默默努力著,不斷的思考這樣的決定會導致什麼樣的後果。
看到這齣日劇,再加上番外篇中柊一颯提到的:「能看著你們順利的畢業,對老師來講是一件很光榮的事情。」讓我不禁想到我高中時帶我的班導,或許在很多人眼裡,老師看著自己的學生畢業是很開心的事情,但是我那時的班導推翻了我這個論點。
我們的班導是一個有潔癖、有原則、很細心的老師。在很多人眼裡他可能很嚴厲、不苟言笑、甚至可能是很機車很愛管東管西的老師;但在我們這群給他帶的學生眼裡,他是一個很可愛、很傲嬌、超棒的老師。
記得在畢業前後,老師要我們關上教室的燈、好好地坐在位子上,並閉上眼睛,然後他慢慢地道出他的真心話。一直以來很嚴厲的老師展現了他很脆弱的那面給我們,從語氣聽起來他甚至有點哽咽,這哽咽是因為他要跟一群他很喜歡的學生說再見,而下次見到這群學生時就不知道是甚麼時候了。
印象很深刻,那時候老師說:「你們知道嗎?老師是一項很殘忍的職業,看著一群群的學生往前走出自己的未來,但自己卻只能一直待在原地。」當然經過了那麼多年,我並沒辦法完全記得完整的句子,但大意差不多就是這樣。那時候的我聽到了這句話,就忍不住流下了淚水。
很多人覺得老師看著學生畢業是一件很光榮的事情,但是這句話讓我發現這光榮的背後其實有許多的辛酸與無奈。我們這些學生畢業了,走入人生的下一個階段,但老師如果有繼續接班導的工作的話,就等於是倒退回三年前,重新活一次長達三年的學生生活,並如此循環。這樣想想,真的是很殘忍的一件事。
當然換個方向想,每次遇到的學生都不一樣,因此也有可能有不一樣的三年。但是只要想到我們老師講的那句話,我的心裡就會默默的為所有教我的老師說一句:
謝謝你們,謝謝你們願意犧牲自己的時間,
只為了讓我們變成更好的人。
  •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讓我能分享更多的故事給你。
  • 也歡迎用行動支持我,給我更多分享的動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Swallow - 生活在故事中的燕子
Swallow - 生活在故事中的燕子
自己是個健忘的孩紙,為了不要遺忘自己覺得好看的故事,希望把觀看的第一感想記錄下來,因此創立了這個帳號。 範圍不限(小說、動漫、劇、電影的心得都有可能出現在這個帳號裡) 也歡迎推薦我你自己覺得好看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