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運氣(上)我運氣好差,怎麼辦?

2023/12/24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不知道大家年輕求學時期有沒有這種經驗,在進行大型考試的時候,總會遇到那麼幾題,題目的內容我們大致上都懂,把確認不是答案的選項刪去後,就剩下最後兩個選項;然而在當時的認知裡,完全無法在這兩個選項裡面做出選擇。


這個時候我們便會拿出各種跟運氣有關,自認為可以提升答對機率的小物來輔助自己,就好比是在四面寫了A、B、C、D的橡皮擦、又或者是在四面寫上A、B、C、D的六角鉛筆,更甚至覺得自己運氣超好怎麼猜怎麼對,索性靠著直覺去跟機率之神拚個你死我活。


在我過往的經驗裡,每次考試裡總會有個四、五題遇到這種二選一,需要跟機率之神抗衡,祈求幸運之神幫助自己的橋段,然而在每次拿到考卷後,發現我的命中率都是低於50%,也就是通常只會對個一、兩題,其餘的兩、三題都會猜錯。


於是我開始思考起「到底要怎麼樣才能讓自己運氣更好」的議題,直到最近看完了一本書,我才稍為對於運氣這種摸不著邊際的東西,有了更新一層的認知。


書裡面有題到幾個運氣項的分類,我覺得滿有意思的,在這裡跟大家分享啟發我的那幾個細節。


作者是個韓國人,兼具多重身分的運勢家、命理師、投資家、房地產講師,裡面提到不少他跟有錢人與窮人(也可以說是「運氣好的人」與「運氣不好的人」)的互動,在這之中他歸納出幾點運氣好的人的特質與運氣不好的人的特質,透過在職場工作幾年後的認知,我覺得確實有幾分道理。


我先說自己歸納的總結,作者有兩大核心認知「運氣沒有上限」、「運氣好的時候做任何事都會順利」。


對於這兩個核心概念,我自己的解讀是:

「運氣好的時候做任何事都會順利」是因為作者的經驗告訴他,運氣好壞與否,是以時間段來評判的,而不是數個單次的獨立事件堆疊而成,作者透過十年大限與流年的概念闡述,運氣與時間掛勾而非以次數掛勾的概念。


「運氣沒有上限」是基於劃分運氣的單位是時間段,而非單一次數,因此當人們對於自身運氣起伏有一定認知後,可以決定自己是否要拚盡全力在自己運氣好的時候,做出各種自己想要嘗試的事物。而這樣可能導致的就會是結果為正的事件變多,會透過期望值為正的嘗試次數被放大。


接著讓我細說書中的細項。


對四柱、八字的理解,可以分為兩種:命定論與開創論,因此有無法改變的運與得以改變的運。


命定論是無論何種職業的人,只要位居高層,他們的運勢結構都大同小異;但是運勢細部會因為出生家庭、配偶、子女而有所不同。


開創論是在對的「時間」對的「地點」透過對的「方法」與對的「人」做對的「事」,亦即是做出期望值為正的事。



開創論好運有三項先決條件:

1.在成長過程中因父母或環境學習到豐富經驗

2.反覆經歷成功與失敗,親歷可能性的大小與方向

3.抱持就試一次看看的心態去嘗試每件事,又至少得到一次成功經歷


而相信命定論的人會依據早期影響,依據整個大環境隨波逐流;相信命定論的人會經歷上述三項先決條件後,仍舊努力嘗試各種可能,直至改變命運的期間到來。


綜合以上兩種相反的論述,作者透過實際案例解釋可以並存的可能性,國際企業老闆與小攤販老闆的命運結構相似,但是卻因為各自的選擇而有職業與事業體規模的差異。


對於「命運有骨架,沒有明確職業」我有一套自己數理上的看法,就是「向量」。


「命運有骨架」即是向量的方向一致,「沒有明確職業」即是向量的起始點可以不一樣,且乘上的係數也可以不一樣;起始點根據每個人的原生家庭不同而各異,從結果看來較大的企業體係數就比較大,小攤販的係數就比較小。



能力、運氣,好與壞的四種人:

能力好運氣好的人容易安於現狀,因此人生過得一般,但身邊的人會想讓他更努力。


能力好運氣不好的人反而具備「努力」的特質,因此比有能力但運氣好的人更容易賺取財富。


能力不好運氣好的人生最輕鬆,自己對自己沒有要求,身邊的人對自己也不會有要求。


能力不好運氣也不好的人通常會選擇放棄,選擇放棄的人自然也沒有什麼好說的了。


經歷過坎坷並逐一解決的,迎來好運時,將會得到莫大的成功,也就是量子跳躍,既然已經奠定了穩健的格局,就算賺了大錢也能持續維持,比較不會存在靠著運氣得到,卻靠著實力輸掉的窘境。



運勢上升與下降的行動法則:

相較於運氣由上升轉為下降,由下降往成長為上升為佳,擺脫厄運迎接好運的人也會相對感受到幸福。


這也很恰巧符合了心理學的損失規避原則,人們對於得到一件事物的快樂強度,往往遠低於失去一件事物的痛苦程度,明明是同樣一件物品卻能創造出不一樣的情緒起伏,人類這種先天機制也是被設計得很有趣。


在運勢上升的期間,要把多餘的運氣當作金錢一班的資源,為自己的長期投資所用,可以是在本業非常有餘裕時,經營副業抑或是增加其他嘗試的管道與機會,更積極的運用方式甚至可以跨出主業成為自營業者。這個時期的結果大多會得到正收益,也可以把他當作是升級人生的機會。


反之若把多餘的運氣拿去應用在享樂、縱慾,或是各類短多長空的事情上,那麼當運氣開始輪轉後,便還是會在原來的位置,甚至因為運氣下降而跌出比當初更低的位置。


在運勢下降的期間,做再多的事情都很有可能是徒勞,容易產生事備功半的結果,此時作者建議兩個行動「斷念」與「接受」,我自己的理解則是「止損」並且繼續累積。


世界上的吉與凶之間,兇出現的時間長度會比吉佔據地更長,當諸事不順的時候能做成的事情真的沒幾樣,我們能做的僅只是休養生息並且繼續撐下去,調整好自己的生理與心靈狀態後,等待好運到來時再主動出擊!


作者建議我們在遭逢逆境時,把自己從第一人稱中抽離,以第三人稱的視角,以不失落、不感到痛苦的心境,觀賞著這一切的發生,別永遠傾注百分之百的努力,記得搭配運勢的走向調節輕重緩急。


儘管在危機中遇到失敗,也應該透過這次機會找到可以學習的事物,把曾經的失敗轉化為具有教育意義的成功養分,這也是古語「危機就是轉機」另外的一種詮釋吧!



應對危機的三種類型:

1.煩惱後只有忍耐

2.嘗試解決問題

3.乾脆尋找其他道路


上述後續策略,可以把人區分為「苦撐型」、「解決型」、「逃避型」。


第一種人通常只想安於現狀,然而這類人大部分都不會止在現狀內,通常都會逐漸走下坡,隨著時代的潮起潮落被海浪捲走。


第二種人與第三種人都是積極傾向,差別在於逃避型的人運用逃避成為主要策略之時,前面簡單的問題可以透過逃避而躲過,然而人生的問題通常只會越來越複雜,那麼一但遇到自己無法逃避的事情時,仍然會被海浪捲走;解決型的人會選擇直面問題,從小問題開始培養自己的能力,並且漸近式超負荷訓練,儘管遇到超出自身能力範圍沒有過大的問題,依然有辦法將其解決。



面對失敗的三個階段:

永遠心懷憂傷、某時某刻忘記失敗、克服失敗勇往直前


若是接受失敗後就能邁出第一步,步向上升的運勢;但若是無法接受失敗,面對失敗仍使用憤怒、詛咒的心態,運勢將會持續下降。


這也是為什麼很多人在面對重大失敗後,從此一蹶不正,人生就卡在那個失敗的坑洞裡,不會再繼續向前。像是陽壽未盡的靈魂一般,會成為地縛靈,在那個失去生命的地點重複一樣的動作,直至理論上陽壽的終結。


以上是跟運氣比較相關的內容,也是我在看完書後學習與受啟發較多的項次,希望也會對看完文章的你有啟發,下半部我會著眼在書中與人有相關的內容,分享我從中得到的啟發與想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