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蘭拉麵的啟示

2023/12/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從前在香港土生土長,很羨慕住在「大國」的人,香港從一頭到一尾,開車不用一個小時便可抵達邊境盡頭,對於居住生活範圍,沒有太多的選擇,年青時愛想像,如果不住西雅圖,可以到紐約、加州、德克薩斯州、芝加哥..........開展新的生活。但現實就是不住香港可以住九龍,那本來就是同一個地方。


從移民後的心態,可以更瞭解「城市」現象。筆者這三年來每年搬家一次,為要體驗每個不同城市的味道,一個有趣的現象,在板橋、桃園、台中到現在的高雄,都不太知道鄰居是誰。


這便是全世界「城市」的特徵,很多人單方面以為這是「疏離」的源頭,這「疏離」兩個字成為了絕對負面的形容詞,很少人看見「它」亦有正面的建樹。「它」本來就代表了「自由」、自顧自的無拘無束。


大陸移民就完全沒有這方面的認知,唐人街就是最好的例子,對他們來說,沒有「人際關係」會寸步難行,找工作、找學校、看那一個醫生、無論做甚麼總要找人幫忙,他們每到新地方最重要的是建立人際網絡,如果連鄰居也不認識,簡直不可思議,串門子也是娛樂之一。


生為城市人,並不介意甚麼的「疏離感」,由於性格內向,自得其樂便是一種生活方式,最討厭的是虛假的噪音,明明是「無話可說」,卻硬要今天天氣不錯哈哈哈........


不想被人打擾,也盡量避免打擾別人成為了一種個性,電梯裡最好只有我一個人、巴士飛機座位的旁邊最好沒人坐,這根本就是一種「老實」的心態,就算你告訴我這種態度有問題,可我卻認為這種態度才是真正的怡然自得,無需虛假地向你說謊。


當第一次光顧「一蘭拉麵」的時候,簡直喜出望外,像找到同路人。眼目無需跟任何人接觸,不用向人說請問水在那裡,不用怕別人看到自己的食相、不用擔心坐在這椅子上太久了,老闆凌厲的眼神:「吃完了還不走,你看不見很多人在排隊麼,你看不見在檔我財路麼?........」


還好,在這裡,我完全看不見任何人的眼神,心情愉快,自享其樂!這碗拉麵真的好吃!


(補充:原來一蘭拉麵最寶貴的是那一碗湯,加麵雖然有點貴,但多叫另一碗拉麵才吃得飽,所以加麵便是吃了兩碗貴價麵,並且不會浪費那碗湯,這是心得,這不是廣告。)




75會員
399內容數
曾經,流行歌曲成為主流,有一派的古典樂先賢具備特殊的眼光,用 管絃樂演繹流行曲。她甘於成為非主流音樂,留下不少經典。我只是 剛好生於那個世代,剛好活在華洋交雜之處,得聞其色聲魅影。時移 世易,這種「經驗」亦成明日黃花,漸行漸遠漸朦朧,將會消失於茫 茫的「流量」及「光陰長流」當中。我只是盡力保留這樣的歷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