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的抉擇:金融資本主義、工業資本主義還是社會主義(簡體書)

2023/12/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出版社:人民東方出版社(東方社)

作者:(美)邁克爾‧赫德森

出版日期:2023.09

isbn:978-7-5207-3311-3

 

raw-image



這本書在說什麼:

在說這本書說什麼,我先說說作者的背景吧!

邁克爾是世界知名的經濟學家,在紐約大學攻讀經濟學碩士、博士被華爾街聘為先計經濟學家,在這羿經歷激發了他著手探討貨幣起源的興趣;進而發現了美國金融的內幕。

本書分為三部分,

第一部分:經濟兩極分化的趨勢

這一部分最難讀,因為它是以古典經濟學為底,但是卻反駁古典經濟學,簡單的說,就是前目金融資本所造成的弊病與工業資本主義相對解說……。內容非常豐富,舉列還會用到古希臘、羅東…要理解真的要看書@@本人能力有限……

而目前的金融,當然不能脫離美國(作者是美國人),從二戰導致美國獨強,而今的金融資本主義的新冷戰。

任何經濟體都要面對的問題:如何把住房和商業房地産價格控制在人們的負擔能力之內?(這也是我會看這本書的原因)作法是要避免債務驅動房價上漲。

本部的另一個理論,經濟租與金融化產生債務吃掉了實體經濟,簡單的說就像是工作的錢都還學貸、房貸了。而錢只會流到金融體系裡。

而外債會造成開發中國家被金融大國不平等的剝削(像是亞洲金融風暴)

 

第二部分:食租/食利階級的反革命

其實現在的民主選舉是1%的人控制著選舉,對99%的人實施經濟緊縮政策。政治捐獻變成頂層富豪支配的金權遊戲。

所有的貨幣都是債務,除了作為商品的黃金。而貨幣、利息、債務是控制經濟關鍵。

當1%的人通過使99%的人陷入越來越深的債務來增加自己的財富時,社會就會貧者越貧。

美元霸權創造「紙黃金」的特權。之後本章說明的是美元霸權對世界的影響。

 

第三部分:替代性方案

因前兩部分之原因,大多數人的生活水平在下降,而富有的金融階層的財務不斷飆升

因為資產價格通脹導致債務縮,不過書上是說要恢復經濟平衡需要「債務大赦」

基礎設施私有化造成生活成本高昂,(舉例,當公營事業以營利為目的,那就不會管人民死活,如不符成本就不裝電)

 

這本書推薦原因:

這本書說真的不太好閱讀,但是讀的時候真的很過癮,前半部是在是在否定自由經濟的理由,偏偏那些理論是出現在以前的經濟課本的理由,所以變成要否定自己的所學,這種毀掉又重塑滿過癮的。

本書的上述內容已經是有用我極小的腦容量去理解、說明了!一定有不足或錯誤理解的地方!但我盡力了!請自行去看書吧!

我非常推薦的原因其中之一,其實就是顛覆了我以前學的經濟理由,那時學的時候覺得怪怪的,這本書算是將我的疑惑說出來,做一個合理的解釋。

這是一本很硬但很值得一讀的書,是我看過的所有書中最能說明現今的經濟現況!(當然若有朋友能推薦書單,感激不盡。)

這是中國所出的翻譯簡體書,所以是向三民書局訂的。三民書局的官網就有了唷!

 

#20230039

#20231202

#本書評分:9.5分

#迷泥推書

=============================(分隔線)

#迷泥推推書:9分以上,感動非看不可值得收藏,並且廣為流傳

迷泥推書:8分以上,不錯、值得看

迷泥讀書:7分打發時間可以看

迷泥看書:6分 加減看,其實不太推

迷泥好閒:未滿6分,只能說這本書非常不合我胃口


raw-image



5會員
72內容數
主要是閱讀心得,觀劇心得,以及時事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