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筆記|有錢人為什麼愈來愈有錢

2020/08/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巴菲特說牌過三巡你還不知道誰是傻瓜,那你就是那個傻瓜。
最近讀了一本書《富爸爸 有錢人為什麼愈來愈有錢》,而震撼不已。
大家都想賺錢,但事實上,大部分的人都賠錢,看完這本書後,我發現自己就是在資本市場中,那一個大傻瓜。
這是一本刷新我三觀的書,裡頭的觀念與我過去想像的完全不同,目前我所奉行的生活方式,就是屬於窮爸爸的思維。
『找一份穩定的工作、買房子繳清房貸、長期投資於股市等等。』
聽起來很熟悉,對嗎?許多著名的股市投資Youtuber都鼓勵我們長期投資於股市,找一檔優質的股票(或是ETF)等,長期持有並領有配息。
然而,這些舉動並不會迎向美好的未來。
事實上是,即便我們腳踏實地的工作、長期投資於股市,我們的生活也不會有改變。
所謂的資本主義、金融化、全球化等等議題,並非與我無關;那些看似很划算的振興三倍券、藝fun券、農遊券等等,其實在默默地削減我們口袋裡新台幣的價值;美國的聯準會喊的貨幣政策、無限量QE,正在拉大有錢人與窮人的距離。
原來我們手上的貨幣『有毒』。
就算我們勤勤勉勉的工作,仍然逃不過口袋中的錢愈來愈薄的命運。
傻瓜,一切的原因都出在錢身上
自從出社會投資股票後,我才開始學習一些商業相關的用語,過去我不懂什麼是降息、貨幣政策、量化寬鬆。
有好多複雜的名詞,我搞了很久才弄懂。
但看完《富爸爸 有錢人為什麼愈來愈有錢》後,將這些金融名詞化繁為簡,才發現別想得這麼複雜吧!其實所有的問題都跟『錢』有關。
反正白話來說,就是:『錢不夠,自己印就好啦!』
如今的錢印了這麼多,如果全部換算成美金,可以繞行地球幾圈呢?但那些錢,卻集中在這世界上約0.1~1%的人手上。
非理性的繁榮
所謂的金融化,都只是虛無飄渺的幻影。
我們還是要認清,這世界的經濟並不會一直往上,手中的股票弄得不好,也是會有變成壁紙的一天。許多公司都會訂定年度目標,今年業績成長10%或是20%之類的,但是業績怎麼可能一直上升呢?
股市怎麼可能一直向上呢?就算一直向上,那也是用印出來的鈔票灌出來的。再者,又有哪一間公司能年年賺錢?哪一間公司可以變成百年企業?
如果台灣有一日房地產像日本一樣,面臨房市泡沫化,房價崩跌50%以上。
如果台灣有一日股市崩跌,手上的股票價值直接砍一半。
又該如何自處?這真是個好問題,但我還沒想到答案。
共產黨宣言一書,道盡如今社會的貧富差距
在《富爸爸 有錢人為什麼愈來愈有錢》一書中,作者羅伯特推薦讀者閱讀《共產黨宣言》一書,令我相當驚訝。
羅伯特認為若想要好好學習財商,《共產黨宣言》一書絕對值得一讀。
因為台灣的政治立場的緣故,個人對於共產主義本來沒什麼好感,但之後去了解,才知道多少是自己想法過於狹隘了。
《共產黨宣言》一書在1842年出版,作者卡爾‧馬克思指出資本家對勞工的剝削乃是必然,將這些內容放在2020年的台灣,是如此血淋淋的印證。
我們辛勤的工作,卻只買到不到10坪的土地,背負著房貸、車貸等等,一輩子為了錢工作。
窮得只剩枷鎖的無產階級沒有什麼好損失的,若放手一搏或許還可以贏得整個世界,全世界的生產勞工們,一同奮起吧!
卡爾‧馬克思的名言,放在如今聽來,仍是如此清晰。
若是全世界的貧富差距持續擴大,過去的名言,未來的某一天,是否會成為革命的口號?
《富爸爸 有錢人為什麼愈來愈有錢》書中內容精彩,推薦一讀。
【謝謝您的閱讀,覺得有幫助的話,幫我拍個手吧(最多5下),讓我能獲得實際的收入,支持我繼續寫作,或是按個愛心,給我點動力,謝謝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Rita 生活手札
Rita 生活手札
起初是想記錄自己投資吃虧的經驗,延伸成為投資點滴的分享,但發現還有許多雜七雜八的生活想要紀錄,於是變成了一個大雜燴,如今還在努力尋找真正想做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