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能不用3C育兒嗎?

2023/12/2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幾天聽了 Amazon創辦人Jeff Bezos受訪的某一集podcast, 他提到為什麼想提倡看書,在這個TikTok短影音盛行的現在,大家所吸收的內容形式越來越短,注意力也越來越短,書相對是比較長的內容形式,而這是值得被呵護的一種媒介,不管你是看實體書還是電子書。

Jeff Bezos在訪談中也提到:"We humans co-evolve with our tools. We change our tools, and then our tools change us. Lately, networked tools such as computers, phones have shifted us more toward information snacking, toward shorter attention spans."(我們人類與所開發的工具共同演化。我們改變我們的工具,然後我們的工具改變我們。最近,像電腦、手機這樣的網絡工具使我們更傾向於資訊片段化,更注重短暫的注意力。)

這似乎是個老掉牙的說法,我們生活中已經無法沒有手機(包含我自己),似乎一直妖魔化手機也不是辦法,而且手機確實有幫助到我們生活的部分。但對於中毒未深的小小孩,也許真的是越晚開始越好,這也是我一直在努力想做的事情,延後小孩使用3C的時間。我不會說"禁止",因為我知道這無法禁止,越嚴厲的禁止只會更想看。在他尚未能理性溝通前,我想做到的就是「不依賴」。

要開源節流:不使用3C只是「節流」,去營造許多比3C更好玩的事物才能「開源」

網路上常看一些爸媽說:「這年代怎麼可能不使用3C育兒?」常常在餐廳看到小孩吃飯的時候,爸媽在前面架著一台手機或iPad,我非常非常可以理解這樣小孩真的會很乖,爸媽可以輕鬆好好吃一頓飯,我也不怪這些爸媽,因為他們可能已經盡力了。之前孩子鬧的時候,也偶而會使出殺手鐧拿出手機,但即使只有幾次,就發現孩子開始有一點在依賴它,就讓我驚覺這樣不行,開始想其他方式轉移小孩注意力,比如說帶畫本、帶一些小玩具車車、陪他聊天、陪他玩剪刀石頭布、甚至要發揮創意就地取材,拿紙巾摺個紙飛機之類的...

這樣努力下來,有時候覺得累,或抓不住孩子,但大部分的時候,孩子都可以玩得很開心,完全不會想跟我要手機,因為當「看手機」這件事不是個選項時,孩子會發展出他自己打發時間的方式!當然通常這時候大人也是沒有在滑手機的,大家就是聊天或者專心吃飯,這才是一家人一起吃飯該有的狀態。

這件事我一開始只覺得沒有依賴手機吃飯很好,但慢慢察覺它在其他事情上也深深地影響著小孩的專注力。舉個最近的例子:

上禮拜我們到Ikea去逛逛,因為大人需要挑選物品,所以我就帶著三歲的兒子到兒童區看看有沒有玩具可以玩,到了Ikea兒童區,在玩具廚房那裡可以玩,有擺出一在玩具食物與餐具,其他像積木火車區也有零星火車可以玩,兒子很快就選擇要待在廚房區玩烹飪。我猜想他可能會玩個幾分鐘就跑去玩積木火車,但令我訝異的是他居然在廚房區專心玩了快半小時,玩到我們要離開了才結束。過程中一直有些其他孩子過來一起玩,但都是這裡摸摸那裡看看之後說一句「好無聊喔」就走開了。我觀察兒子在玩的過程,有一種很隨性的專心,他很沈浸在自己的烹飪世界裡的,但也不會到完全不理你,我還是可以跟他互動。即便擺在那裡的玩具不多,但他會每個都拿起來研究一下,烹煮食物或假裝清洗餐具,或開發一些自己的新玩法。反觀其他很快就覺得無聊的孩子,我觀察到他們轉頭常就是找媽媽要手機,想玩手機或想看影片。

raw-image

同場加映(左圖),也是上週去牙醫塗氟,在診所內等了45分鐘,他全程玩診所沙發上的看診玩具,看完牙齒還疑似想要繼續留下來玩?!

另一個例子是最近我們到台東玩,從台北坐到台東的火車大約是4個半小時左右,要如何讓孩子在4個半小時的火車車程中上不要吵鬧,真的是很考驗媽媽的智慧啊~過程中會盡量鼓勵他睡一下,但就算睡個一個多小時,還是有2~3小時是活野獸的狀態,當時包包裡帶了兩包零食、水果、3台小車車、跟小畫版,活像個行動幼兒園!滿佩服孩子的意志力,過程中居然真的不吵不鬧、睡起來吃吃喝喝玩玩,4個半小時順利下莊,來回9個小時居然都沒搬出手機或平板!

也許在他慢慢長大之後,手機就會侵入他的生活了,也許之後我也無法輕易做到沒有3C育兒,但在這道防線還可以守住之前,我希望可以讓他能不受污染的開心多玩幾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