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張|老張聊職場與台灣早期空調史

2023/12/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老張生於民國39年,一個農村家庭。

所以老張是真老,不是客氣尊稱他一聲老。

貧困家境加之家裡手足多,還奉養著父親一位智能障礙的單身手足,老張家裡從小就十分困苦。他常說起自己睡在田裡看星空、抓田雞田鼠烤來吃,那些他笑談著像是隔壁次元發生的事,卻代表那代無權無勢底層平民的艱苦日子。

因此老張雖然成為家裡唯一考得上學校的人,卻被大哥一句「家裡沒錢,你讀什麼讀!」從此輟學。他最高學歷只有小學,從此進社會成為勞工階級的一員。

從苦水裡熬出來的老張對很多事情都有自己的看法,而且十分固執。他太早進入社會看遍人性醜惡,對家人來說也不是容易親近的存在。直到我有了社會歷練,我們聊的事情多了,我才開始慢慢在他身上挖寶。在此之前,我只覺得他既毒舌又冷淡,面無表情起來讓人退避三舍。

這系列我會記錄與老張聊天時他口述的內容。
至於為何稱他為「老張」,而不是父親,那是因為「父親」不是他的名字,老張才是。我希望他在為家庭奉獻多年後,不再需要擔負什麼責任,他只需要做他自己。

老張聊職場

我問起老張自己蓋房子的事。我一直很好奇為什麼他會懂這麼多東西,任何東西到他手上,他摸摸就能做得有模有樣。

老張:「那是你們這一代把專業分的這麼細,我們那時候當學徒什麼都學,而且是自己偷學。我以前就常跟你們講說,看到別人在工作眼睛就要看仔細。看人家怎麼做就記起來,回去想辦法學。不然為什麼以前那些日本企業都不開放參觀?我以前在日立上班,日立分工細,我只碰得到壓縮機,都是最外圍的工作。

後來我去小公司,那個老闆叫我做自動控制,我說我不會,他說不會更要學。所以後來我不只做冷氣、配管、自動控制、水電,什麼都學。大公司學不到什麼,練本事要在小公司。你不會知道自己的人生往哪裡去,所以隨時都要準備。我當初進日立也是因為你阿公的拜把在日立要找人找不到,我就進去了。你會的技能多,每樣6-70分,就已經很能打了。」

我:「我試圖把每項技能繼續練到99,可是那真的很難。」

老張:「那幾乎是不可能的。所以多是一種選項,讓你什麼工作都能去做。這樣就可以了。」


老張講空調史

老張「全台灣第一台壓縮機室外機是我裝的。最早進分離式冷氣的是大同,進大金的機器,那時候目標是給住家用,但賣不好。

大同進的機器只能拉到9米。後來台灣日光燈做商用分離式冷氣,可以拉到25米,大家才知道分離式冷氣真正的市場是商用空間。

當時我已經自己出來做了,本來是幫台灣日光燈裝小台的冷氣,他們進了分離式的室外機要有人裝,就都叫我去弄。不然我一開始也是處理一、二噸的小冷氣,90-100公斤重的那種。

旭光那些高級主管我全部都認識。他們找了很有名的專業經理人來管。但很奇怪,那個經理人經手過的企業常常發生掏空危機,不是發生在他還在任的時候。我認識的那些主管要是知道旭光後來的樣子,大概會從地底跳起來。」

我:「東芝前幾天已經下市了」

老張:「一朝天子一朝臣,沒有永遠的江山。發達時就要想落寞時怎麼辦。不過很奇怪,台灣人搞的機器配線都很複雜,日本美國都拉9條線就能動,台灣人就要搞30幾條。」


按:台灣日光燈掏空案醜聞發生在1999年。旭光品牌已易主,是時代的眼淚。

從文化探討寫到人類觀察、商業觀點,用筆呈現繽紛燦爛或令人深思的人生面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