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畫冊上漫舞

2023/12/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圖 1,無尾鳳蝶。5 月繪

圖 1,無尾鳳蝶。5 月繪


不可思議的一年。我居然拿起畫筆,在畫冊上勾畫明星的輪廓,記錄小狗的憨樣,捕捉飛蝶的英姿,素描可口的甜點和水果。


今年六月,我買了文具和素描畫冊。開始畫靜物,畫花草。我依樣畫葫蘆,隨著入門教材,每天一幅。雖然只是黑白的素描,但實物入畫的神奇,讓我漸漸著迷,欲罷不能。

圖 2,小徑上的昆蟲  5 月繪

圖 2,小徑上的昆蟲 5 月繪


我出門上班,出國出差旅行,公事包,旅行箱裡,開始出現畫簿和素描鉛筆。素描的好處,一枝筆,一張紙,就可進行。幾分鐘也行,中斷也無大礙。


 如果說,寫小說,讓我進入另一個空間,經歷故事人物的世界,體驗一段不一樣的人生。繪畫可以說,是讓這旅程更加鮮活浪漫的舞動起來。


學畫的神奇,在於突然間發現自己的雙眼多出了一個鏡頭。看世界的視角,更加豐富精彩。觀察事物,不僅看輪廓,還得看明暗,看光源,看陰影,看每一樣事物和大自然的共舞。


圖3 ,知名偶像劇男星  5月繪

圖3 ,知名偶像劇男星 5月繪


世界的立體感,在明暗的對比下,更加鮮活起來。從白到黑,無限的層次變化,真不是一個灰色足以形容。


萬物色彩,在光影的舞動下,自然顯現變化萬千,百媚千嬌,繽紛耀眼,讓人目不暇給。


拿起畫筆,更能體會,植物,動物,還有人類都有自己特殊的面貌。




圖 4,花栗鼠  5 月繪

圖 4,花栗鼠 5 月繪

每一片樹葉,都會隨著陽光舞動,

即使是剛萌發的小芽,也要找出吸取光線最佳位置。

每一朵花兒,必先含苞等待,

時辰,空氣和陽光都對了,才緩緩登上舞台綻放。

 


動物們有他們存活的武器,


無尾鳳蝶的美麗衣裳,是她們隱身花叢的迷彩裝。

花栗鼠的灰藍條紋,是他們逃脫時的煙霧彈。

蚱蜢長長的鬚毛,是他們偵測危險的雷達。


圖 5,深受喜愛的知名男星。5 月繪

圖 5,深受喜愛的知名男星。5 月繪


每一位明星,都有他們獨特令人難忘的臉蛋。

是憂鬱,高傲的眼神。

是俊俏,完美的五官。

是深情,動人的真誠。

是優雅,迷人的笑容。


畫人物時,我碰到了困難。我畫的第一位男明星,沒人認出來。我一頭埋進電影裡,將他主演的幾部戲,重新觀賞。但這一次,仔細觀看他的臉部表情。


我也畫風景和建築物。學習透視法。黑白素描畫多了,就買色鉛筆,讓圖案變彩色。雖是自學,我看了無數的YouTube 教學。即使常常直線歪斜,圓形走樣,但完成時,卻也有滿溢的成就感。


圖6, 人氣偶像, 5 月繪

圖6, 人氣偶像, 5 月繪

好久沒有寫稿。方格子又把我打成魔法師。

我回頭找存糧。

幾篇不滿意的作品。好似做壞的菜,早該倒掉。但又沒時間和力氣重新寫一篇。


突然想到,我的練習畫冊,也是我的存糧。


年終歲晚,娛樂格友,我從自己的素描畫冊中,拿出六幅畫作,和格友分享。這幾幅畫,賞玩勉強,專業缺乏,但誠意是十足的。還望格友體諒初學者,作品不夠成熟。



三幅動物,都取材自格友的照片。

三位帥哥,是方格子文章裡常被提及並被形容為盛世美顏的大明星。圖3送給格友林燃(創作小說家)圖6送給格友莫絳珠。恭賀她們成功完成接龍小說"躺贏人生"

若格友能認出圖畫的出處,明星的名字,請你告訴我。這將是對我最大的鼓勵。


最後祝大家新年快樂。


附上圖片相關文章連結,都是傑出作品,鄭重推薦:

圖1: 無尾鳳蝶。

圖2 : 小徑上的昆蟲

圖3 : 偶像男星

圖 4 : 花栗鼠

圖 5: 知名電影明星

圖 6: 人氣偶像

請大家先猜猜,再點進去找答案。

你猜中了嗎?




213會員
100內容數
一萬字以下,單回到五回的短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