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山湖的小金鼠 - 美西旅行隨筆

2023/10/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看哪!看哪!前面有一隻小老鼠!」走在我前面的婦人手指著前方大聲驚叫。

九月。晴空萬里。美國奧勒岡州火山湖國家公園。克里烏灣步道。

我和朋友里維一起在步道行走,我們從山頂一路走下坡到火山湖碼頭,準備搭船參加遊湖活動。

克里烏步道不長,來回只有1.7公里,短短路程卻有超過200公尺高低落差,相當於行走65層樓梯,需要一定體力才能勝任。

我們一直走下坡路體力耗費有限,抬頭望遠只見湖光山色,感到心曠神怡。

美國奧勒岡州火山湖國家公園 作者拍攝

美國奧勒岡州火山湖國家公園 作者拍攝

我順著婦人手指方向看去,只見一隻體態輕盈的小動物站在步道中間,牠一點都不怕人,反而向人群跳躍走近,七八位登山客停下腳步議論紛紛。

「這不是老鼠!這是一隻花栗鼠!」里維胸有成竹這麼對我說。

聽到花栗鼠這個名字,我馬上聯想到一組迪士尼Line貼圖,我曾經下載過這貼圖,十分喜歡這種毛茸茸可愛小動物。

Line 迪士尼 Chip ‘n’ Dale 貼圖

Line 迪士尼 Chip ‘n’ Dale 貼圖

小花栗鼠好像十分好奇,牠不斷走近我們,遊客們七嘴八舌,有一位女士說:「小花栗鼠大概餓了,牠一定想找吃的東西才靠近我們。」

另一位大叔說:「國家公園不准餵食野生動物,大家不要把食物拿出來給小花栗鼠吃。」

後面有一對年輕男女,女生本來正準備從背包裡拿食物,聽到大叔這麼說,她就把食物放回,拿出手機拍攝這隻小花栗鼠,此時大家也紛紛近距離拍攝牠。

拍攝這隻小嬌客其實並不容易,牠雖然不怕生,但是不斷跳來跳去,當時我用手機快速抓拍了十幾張照片,後來查看大概只有一半照片焦距還算勉強對準,其餘都比較模糊。

抓拍小可愛照片之一 作者拍攝

抓拍小可愛照片之一 作者拍攝

抓拍小可愛照片之二 作者拍攝

抓拍小可愛照片之二 作者拍攝

抓拍小可愛照片之三 作者拍攝

抓拍小可愛照片之三 作者拍攝

這隻小花栗鼠很幸運,牠單槍匹馬出現在步道頂端,引起大家好奇心紛紛抓拍,好像是眾所矚目的模特兒一樣受歡迎。

我們慢慢走到火山湖岸邊,那邊小花栗鼠都是三兩隻一起出現,牠們不怕陌生人,在岸邊岩石上跳躍,看來十分自在。

我們好不容易走到湖邊,那時肚子已經餓了,好多遊客坐在岸邊賞景,我和里維找了一塊平整岩石各據一方坐下,打開背包取出鮪魚起司三明治,準備大快朵頤一番。

「趕快把背包關緊,不然牠們會跳進去的!」里維指著身旁兩隻虎視眈眈的小花栗鼠對我說。

說時遲那時快,坐在岸石另一邊正在吃東西的中年夫婦突然站起身來,女人不斷拍打背包和大腿。

她一邊大笑一邊大聲叫道:「牠跳到我的腿上了!」

她身邊男人一直在笑,他笑著揮手說:「牠們實在太窮兇極惡了吧!完全不怕人!」

好幾隻小花栗鼠在他們附近岩石竄上竄下,只見牠們一下子在岩石上面出現,一下子又鑽進岩縫不見了蹤影,畫面十分有趣。

里維突然靈機一動,他順手拿起一根行走步道使用的登山杖,不斷敲打身邊岩石,這招好像非常管用,那群花栗鼠聽到聲音不再接近我們,有的躲在遠處觀看,有的鑽進岩石縫隙裡面,我們才能安心繼續享用午餐。

附近遊客看到里維這招奏效,趕緊跺腳製造噪音,一邊吃東西一邊讓花栗鼠和他們保持距離。

我們吃完三明治,仍然坐在岩石上聊天,欣賞著眼前無敵湖景。

美國奧勒岡州火山湖國家公園 作者拍攝

美國奧勒岡州火山湖國家公園 作者拍攝

我順手翻閱幾份國家公園印發的印刷物,在其中一份單張讀到一段話,連忙對里維說:「你看,牠們不叫做花栗鼠 Chipmunk 耶!這段文字說牠們學名是金背地松鼠 Golden-Mantled Ground Squirrel !」

里維一向對學習新知很感興趣,他馬上問我:「文字有沒有說明金背地松鼠和花栗鼠有什麼不同呢?」

我繼續讀著那段文字:「金背地松鼠比花栗鼠身型大一點,頭部沒有條紋,尾巴也比較短。」

里維笑著對我說:「原來如此!不過不管牠們是花栗鼠還是金背地松鼠,仍然同樣可愛!」

里維和我觀賞過「羅密歐與茱麗葉」名劇,我們都知道玫瑰就算不叫玫瑰仍然同樣芳香,金背地松鼠不叫花栗鼠當然還是同樣可愛。

這次來美到訪兩座國家公園,看盡無數高山湖泊,在旅行當下,眼前一幕又一幕壯麗景色一直讓我讚嘆不已。

然而,當我回台回憶起這段旅程,首先想到倒不是崇山峻嶺或是湖泊溪流,反而是山邊湖畔這群無憂無慮的小可愛們。

牠們與世無爭,自由自在出現在遊客人群中,大自然給牠們一個友善的棲息環境,夏天忙著儲存食物在巢穴裡,天寒下雪就安心冬眠等待來春到臨。

牠們的存在證明了物種與大自然和諧共處。

我展開速寫本,從那天拍攝眾多照片之中選了一張金背地松鼠凝神站立的照片,我為這隻小可愛畫了一幅速寫。

小可愛畫像 色鉛筆/局部水彩 26cm x 19cm 作者速寫 2023年9月

小可愛畫像 色鉛筆/局部水彩 26cm x 19cm 作者速寫 2023年9月

當我把這隻小可愛雙眼畫透澈毛髮畫濃密之後,我彷彿可以看到了牠無畏無懼站在我面前,一雙天真無邪的眼睛友善望著我。

2.0K會員
147內容數
維基百科資料顯示,「文青」原指喜愛藝術的青年,經由網路流傳,詞義逐漸模糊,成為自嘲用語。既是自嘲,何妨自嘲徹底一點,「熟齡文青」遂於2022年7月誕生。 只要是傳統「文青」喜歡的題材,比如說藝術、文藝、音樂、電影等等,文青沙龍都可能涉獵其間,歡迎舊雨新知加入沙龍,共品文青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