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不輕狂枉少年 -- PC-9801, DOS/V 與同級生2

2023/12/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話說大約卅年前, 電腦玩家出現了一個專欄, 叫作98俱樂部. 什麼是98俱樂部呢? 98這個數字是取自當時日本NEC很紅的一款個人電腦PC-9801而來, 這台個人電腦不僅是電腦, 根本是一台酷炫的遊戲主機, 因為許多燴炙人口的遊戲都是發行在這個平台上.

      98俱樂部這個專欄以介紹在這個平台上的遊戲為主, 後續的內容也有穿插日本發行的遊戲或主機如3DO, Sega Saturn等等.時值高中生的我根本沒能力弄到PC-9801的相容主機, 因此這個專欄通常會跳過. 直到有一次, 看到了這篇說明IBM PC 執行DOS/V後, 就可以運行PC-9801的軟體, 不禁眼睛為之一亮! 


98俱樂部專欄

98俱樂部專欄

電腦玩家雜誌用同級生2作為封面

電腦玩家雜誌用同級生2作為封面

代理同級生2的華義國際在雜誌中的全版廣告

代理同級生2的華義國際在雜誌中的全版廣告


       這裡說明一下, 並非IBM PC 執行DOS/V就可以執行PC-9801的軟體, 而是PC-9801的軟體有移植到相容IBM PC & DOS/V 版本的才能運作. 無論如何, 只要擁有IBM PC & DOS/V, 就有機會玩到PC-9801的遊戲!

       PC-9801的遊戲除了中規中矩如三國志、提督的決斷等遊戲外, 最吸引我們這些青春期男生的莫過於美少女遊戲!和美少女有關的遊戲最大宗的要算養成遊戲和所謂的H game. 

       電腦玩家沒有放過釋出這些訊息的機會(感謝蔡大哥!), 舉凡養成遊戲如美少女夢工廠、卒業、誕生等等; H game如龍騎士系列、同級生、同級生二等等, 還有一期98俱樂部的文章就專門介紹"ELF"這間擅長製作H game公司,隔一期則繼續談論ELF製作的龍騎士系列1~4, 看得真是過癮!

       光看雜誌不夠, 自己就開始研究怎麼弄到DOS/V, 還有要怎麼使用? 當時網路不發達, 還在用7200bps的MODEM, 就算用了也只上得了文字BBS而已, 還會佔用電話線路, 家裡根本不同意裝這些"先進的資訊設備", 剛好附近住了一位剛退伍的大哥哥, 他在家裡開了一間電腦公司, 我就去請教他. 

       他非常慷慨, 不僅copy了DOS/V給我, 還教我做多重開機檔(autoexec.bat & config.sys), 以及管理記憶體等技巧,讓我可以在一般的平台和玩日文遊戲的平台間切換,這個機緣算是我對電腦 系統管理的啟蒙與入門! (為了玩瑟瑟的遊戲真是認真XXD)

       處理好平台問題後,就開始找看看班上有沒有也有在玩日文遊戲的同學.沒想到還真不少,過去都是自己一個人悶著頭在玩,這下大家有共同話題.

       那是一個青黃不接的時期,已經高三的我,理應要好好準備大學聯考,卻還在找一些奇怪的Game來玩XD. 1995年這一年,上半年有誕生的發行資訊,台灣的華義開始發售代理的卒業,98俱樂部也發布了同級生2在PC-9801上的發行訊息.到了下半年,歡樂盒公司更打出了代理發行同級生2的廣告.

       僥倖考上了大學,有更多時間來搞電腦,玩遊戲了. 零用錢和生活費不多的我, 選擇了玩DOS/V版本的同級生2,已經記不得當時有沒有去弄同級生2的歡樂盒版本,無論如何,當時只要面對女孩子就很害羞的我,還是活在電腦裡追數位女孩好像比較容易啊!

       卅年後,無意中看到了這些同級生2的畫冊和攻略本,也收到了一些在PC-E上的美少女遊戲, 雖然手邊還沒有PC-FX, 不過同級生2的片子也先收再說囉!

       最令我驚豔的算是這一大盒的同級生2限量版了! 內容物除了有一片PS的原版光碟外, 還有12位同級生2中的登場美少女! 在那青澀的歲月裡, 各位看倌是否也經歷過少年維特的煩惱呢? 宅男如我, 看到烏龍派出所中那位迷戀沙織的左近寺,真有一種惺惺相惜的感覺啊!


PCE CD的同級生軟體

PCE CD的同級生軟體

PCFX版本

PCFX版本

同級生的畫冊及攻略本

同級生的畫冊及攻略本

PlayStation 版本的同級生2及模型同捆

PlayStation 版本的同級生2及模型同捆

同捆組合中的12個女主角模型

同捆組合中的12個女主角模型



1會員
6內容數
卅年前,我們是一群從玩尪仔標、打彈珠時代進入電動玩具的孩子.你還記得自己在小賣店玩十分鐘十塊錢,時間到老闆會問你要不要加的日子嗎? 或是流連在柑仔店中投5塊錢跟別人挑快打旋風, 有時候被阿母"髒"到, 一個耳光或是被擰著耳朵回家的日子? 我們真是一群勇者, 在電玩中扮演勇者, 現實中愛打電動勇者!敬我們往日的歲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