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希臘神話,不死的聖鬥士星矢

2023/12/2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遊戲名稱:聖鬥士星矢黃金傳說, 聖鬥士星矢黃金傳說完結篇

發行年份: 1987, 1988

發行公司: Bandai(萬代)

售價: 5500日圓, 5800日圓

 

一年一度的聖誔節又到了, 每逢到了這個時候, 我就會想到我的表姊.

    約莫小學四年級的時候, 從未謀面的表姊, 在這個時候從台南上來台北找我媽, 他和我媽年紀差不多, 年長我非常多. 印象中是平安夜那一晚. 老媽帶著我表姊跟我妹, 到碧潭附近的一間長老教會去參加聖誔節活動.

    下了車, 表姊看到車站附近不遠處有間文具行, 就拉著我跟我妹, 說, 我們先去那間看起來不錯的店, 表姊送你們禮物.

    我們兩個小蘿蔔頭簡直樂不可支, 開心地跟著表姊走, 我老媽就跟在後頭.

    一進店裡, 兩雙小眼睛為之一亮, 這根本是玩具店, 不是文具行吧?

    映入眼簾的是兩個大櫥窗, 一個櫥窗有整排的任天堂(紅白機, 小時候任天堂就是專指紅白機), 另一個櫥窗則是展示了十二星座的黃金聖鬥士及五個青銅聖鬥士的人物模型(現在叫公仔).

    老媽就在旁邊, 其實我最想要任天堂, 但是那個好像很貴, 而且買了還要買卡帶, 老媽應該不會准. 當時內心一直這麼滴咕著.

     “前一陣子看到人家在玩聖鬥士星矢, 那我請表姊送我主角星矢的模型好了, 而且模型還有聖衣可以穿著玩.” 心裡這麼想著, 於是最後我開開心心地抱著星矢的模型出了文具行. (這個歷盡蒼桑的星矢)

    聖鬥士星矢是日本知名漫畫家車田正美於1986年12月起在集英社週刊JUMP上連載的作品, 單行本分為三部, 共28卷.


毫無例外地, 聖鬥士星矢早期一樣也是盜版的受害者, 小時候看的聖鬥士星矢漫畫也幾乎都不是授權的版本, 直到出了社會有能力, 便想一圓兒時的遺憾, 收藏了一套完整的大然版聖鬥士星矢. 這套授權版本是1993年出版的. 有了這套完整版, 才得以一窺小時候玩過的FC聖鬥士星矢劇情的完整脈絡.

    漫畫的第一部以打完十二宮拯救雅典娜化身的沙織小姐, 第二部是打敗海神波塞頓, 第三部則是以打倒冥王黑帝斯作為完結篇.

    聖鬥士星矢除了有漫畫和電玩,它的動畫聖鬥士星矢的主題曲小宇宙幻想傳也是一絕,NoBさん直到現在還會時不時地出現在許多舞台,甚至是車站,給予人們一個驚喜,這首主題曲是筆者最喜歡的動漫主題曲之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AHjX1hBMfM

 

    萬代公司在FC上一共發行了兩代的聖鬥士星矢遊戲, 以第一部的劇情為主軸, 從星矢接受魔鈴的訓練, 接受銀河戰爭的挑戰, 然後與不死鳥一輝爭奪射手座黃金聖衣, 再到聖域及星座宮, 擊敗最終的魔王—教皇, 粉碎教皇的野心.

不過故事並沒有完結, 在二代中,雅典娜女神的化身沙織小姐隻身前往希臘聖域, 被派出的白銀聖衣聖鬥士矢座的多雷米用黃金箭射中, 想要解救女神必須在12小時內, 通過所有的星座宮, 打敗所有的黃金聖鬥士, 來到教皇的房間, 擊敗教皇並取得雅典娜之盾, 只有雅典娜之盾的力量才能化解黃金箭的傷害.

這兩部遊戲的攻略方式都和故事的發展一致, 所以若完全沒接觸過漫畫原著或是手邊沒攻略就開始遊戲的話, 可能會不知道要做什麼. 例如在一代中, 星矢首先要找魔鈴單挑, 她是星矢成為聖鬥士的恩師, 她會指導星矢如何激發小宇宙, 擊敗她後還要打敗卡西歐士, 他是星矢飛馬座青銅聖衣的競爭者, 打敗他後才能取得聖衣. 然後接著要回日本參加銀河戰爭…等等.

在二代中, 場景比一代單純許多, 從白羊宮、金牛宮….到雙魚宮後再到教皇的房間, 幾乎是單線式, 只有特定的幾個星座宮會讓你到不同的地方戰鬥, 例如星矢們中了雙子座的異次元幻覺拳, 就會跑到異次元世界; 中了巨蟹座的積屍氣冥界波就會跑到冥界去, 但最後都還是會回到黃金聖鬥士所在的星座宮與之戰鬥.

除了和黃金聖鬥士硬碰硬對打外, 也有星座宮是只要講話就可以通過, 例如第一宮的白羊宮, 這裡是幫星矢們修復聖衣的穆先生所在地, 他會幫星矢們把聖衣修得更加完美, 並告訴星矢一行人第七感的奧義, 因此, 只要通過白羊宮, 就可以打開第七感的能力, 第七感可以提高星矢們的小宇宙, 而第七感則可以藉由打死敵人的小兵來取得.

   聖鬥士星矢的戰鬥階段讓我很困惑, 因為常常發出的攻擊會被敵人擋掉, 而黃金聖鬥士的攻擊常常不容易閃避, 所以被擊倒很正常. 記得有一次用攻略的密碼直接來到教皇處, 而且小宇宙和第七感都全滿, 理論上應該很好打, 沒想到我的星矢無論使出流星拳、彗星拳還是最強的飛馬迴旋碎擊拳, 都一概被教皇擋下. 不過有時候運氣又很好, 教皇沒擋住攻擊就把他打倒了.

  國中時, 班上流行蒐集聖鬥士星矢的模型玩偶, 我曾擁有六個星座的模型, 其中最喜歡的是射手座和天秤座, 因為我是射手座的, 而天秤座的配件最多, 主要都是武器裝備.

  直到如今, 在天氣情朗的晚上, 我還會常常到戶外, 仰望著星空, 辨識著星空的各個星座, 並遙想青少年時玩聖鬥士星矢, 看聖鬥士星矢漫畫的那段青澀歲月…..


全套大然版正版漫畫

全套大然版正版漫畫

原廠卡帶

原廠卡帶

一代片頭畫面

一代片頭畫面

一代遊戲畫面

一代遊戲畫面

二代片頭

二代片頭

二代遊戲畫面

二代遊戲畫面

一代和二代的華泰攻略本合影

一代和二代的華泰攻略本合影


1會員
6內容數
卅年前,我們是一群從玩尪仔標、打彈珠時代進入電動玩具的孩子.你還記得自己在小賣店玩十分鐘十塊錢,時間到老闆會問你要不要加的日子嗎? 或是流連在柑仔店中投5塊錢跟別人挑快打旋風, 有時候被阿母"髒"到, 一個耳光或是被擰著耳朵回家的日子? 我們真是一群勇者, 在電玩中扮演勇者, 現實中愛打電動勇者!敬我們往日的歲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