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筆記EP38-關於急診的檢傷分類,你知道你需等候的時間嗎?醫療筆記之衛教篇

2023/12/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言

急診的患者,通常都是一波接一波,如果是大型的醫院就會有接連不斷的患者湧入,而最主要的檢傷區塊,就是在分流病患的嚴重度,所以急診一直通用的名號通常是:不是先掛號先看,而輕傷者須最晚看得道理。


醫療白色巨塔錄,金筆敘說醫護書,客從路過與相逢,浪盡天涯人生故
喜歡我的臨床醫療經驗分享嗎?可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醫療衛教篇
喜歡我的臨床醫療真實故事嗎?可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醫療實況篇


更多經典的臨床故事分享給路過的你們


檢傷重要性

因為檢傷級數越低者(1級),代表這病患生命越危急,所以不可能先放任這類危急生命患者,所以檢傷級數越高者,就需要等候時間較久,當然當下急診場面上若醫師處理完緊急患者,也會輪到看這些輕症患者,但是至今急診還是要宣導這個檢傷制度。


以下是檢傷分類的重要性

第一級 復甦急救 (可能等候時間: 立即處理)

會危及生命的,如所謂的OHCA(到院前心跳停止)或IHCA(於醫院中心跳停止),呼吸短促,可能危及生命或已經無生命跡象者,這類是直接先處理患者,而跳過其它等候的患者。


第二級 危急 (可能等候時間: 10分鐘)

其實第二級和第一級患者其實真的差不了多少,這類患者也是為危及生命徵象,如意識的改變、昏迷、呼吸衰竭等,也是有可能直接跳級為第一級,這類是直接先處理患者,而先跳過其它等候的患者。



第三級 緊急 (可能等候時間: 30分鐘)

一般性可等候的情況,如身體上的不適,但生命徵象穩定,如車禍的小擦傷、關節炎的疼痛不已、腸胃炎的嘔吐不適......等


第四級 次緊急 (可能等候時間: 60分鐘)

一般性可等候的情況,如可能身體上有輕微的不適,但生命徵象穩定,其實很多患者經檢傷下來,會發現有些患者的症狀都超過一周以上,但只是未處理的源頭,這類生命徵象都穩定的,或是只有輕微症狀,基本上都是列為3-4級



第五級 非緊急(可能等候時間: 120分鐘)

這種是最無關緊要的,如傷口拆線、換藥、開診斷書這種無立即處理的需求,合法下確實都可以等候。


解說檢傷

原則上第三、四、五級患者是較無危急生命,是可以花時間等候的,尤其是像甚麼睡不著掛急診、要求開診斷書、傷口拆縫線等等,這類其實可以去門診等候的,但因為掛了急診,會被認定為不緊急情況,通常都要等候。


發生多位檢傷一級患者,就是醫療匱乏時刻

大致檢傷是如此,但因為面臨醫療人力的不足,也有可能面臨多個檢傷一級.、檢傷二級患者是無法同時一起處理的地步,所以通常救護車的送來,我們也會告知要分流患者,並非不想接收,而是病人安全的問題。


結論

會寫這一篇是因為真的太多民眾患者認知都以為先掛號就如同排隊一般,或是急診就是不用等這兩個心態在掛號,所以還是要經過檢傷來決定你是否為緊急患者,急診的資源很重要,希望大家能夠珍惜


喜歡這篇醫療日記的朋友,麻煩幫我按下愛心,並且記得追蹤我,雖然不如專業部落客寫很多吸引亮點,但這都是我很努力想分享給大家的心得及方式,希望各位路過的民眾,可以更了解我們醫療的生態及醫療常識,有健康才有更好的人生,一起和我加油努力~我們下一篇見!

各位格友,不論你是路過還是我的同伴,歡迎可以追蹤我,一起做討論交流 目前我的主題友分三大類 1.醫療類:包含了臨床上的醫療故事和困境、以及包含一些醫療衛教,了解我們醫療的故事。 2.旅遊美食日記:主要為分享我和老婆去過的地方,並記錄我和老婆的每一個時刻。 3.投資類:主要為提升你投資的理財概念及身旁小資族的故事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