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筆記EP64-掛診時候,可以不要一直聊天跟划手機嗎?醫療實況篇

2024/04/0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關於在急診病患眾多的情況,很多時刻患者只能在等候,這時刻隨著時代的發達,你會發現急診超多患者在等候時後,除了聊天之外,會開始划手機、講電話,這就代表掛診的人口中,有一部分其實不用太緊急先處理的,而我們最後還是得一一處理,只是時間早晚問題存在,那麼故事就從這裡開始。


醫療白色巨塔錄,金筆敘說醫護書,客從路過與相逢,浪盡天涯人生故
喜歡我的臨床醫療經驗分享嗎?可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醫療衛教篇
喜歡我的臨床醫療真實故事嗎?可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醫療實況篇
喜歡我的臨床筆記嗎(含民眾更多新知識),可以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
喜歡我的更寫實的臨床筆記嗎(含更多醫療人員生態)?,可參考我的醫療筆記EX
喜歡我的醫療故事嗎?歡迎觀賞我的-醫療的一千零一夜故事
關於我的醫療衛教-可參考我的醫療魚骨圖


因為患者過多的情況,很多時候我們也無法記住所有人的樣子,所以通常我們會用名字來核對,畢竟真的太多患者,醫療的檢查就是要很小心,我們要給的是藥物並非食物,不能吃錯了或做錯了再重來。而我們很常遇到患者很多時都要再三確認,而急診真的太多人,我們左喊喊右叫叫的情況,還是有很多輕症患者狂划手機聊天,造成檢查及治療延遲也是主因之一。


今天來敘述的故事,就是一個蠻蝦的真實案例


醫療筆記


今天急診,患者因為太多,所以看診的椅子坐了一排人,而這時左已旁還有4-5位患者站著,就大家一起划手機聊天的場景,完全不像是來看診的感覺。


不過~我也是照流程開始,依照檢傷級數開始先逐一處理,而處理完比較重要的部分後,就剩下這群檢傷級數3-4級的,我拿到醫囑單,核對完醫囑後,印下抽血貼紙跟採檢棒,我走到那群人群堆中


我:王小美小姐(代稱),這裡有王小美小姐嗎?


在一群吵雜的人群堆中,有一個婦人拿手機舉手/揮手了


病患:我在這裡,這裡


我走過去說:那個王小美小姐,我先幫你抽血和篩檢,你先坐椅子


這患者手上電話就說:ㄟ~我先抽個血,等一下再聊啦。


說著~就到了檢傷區給我抽了血,篩檢等等。


而在過了10分鐘,有一位小姐過來護理站了。


患者:先生~你們甚麼時候輪到我檢驗,我等了30分了


我:可能要稍等。我手邊還有很多病患,我需要核對才能做醫囑執行


患者:不是啊~我等了30分,你們不能先看嗎?


我:小姐~病人太多了,請你等待一下,你叫甚麼名字,我等下留意一下


患者:我叫王小美


王小美.........王小美,這名字我剛剛才喊過!


我:什麼!你是叫王小美?


我點著電腦看目前手上20個病患,確實只有一個王小美,也沒有同名同姓的患者。


患者:對呀~我叫王小美.......怎麼了嗎?


我帶著她到剛剛我檢傷區的患者椅子那邊,我問了這一位一直在講電話,被我抽血的這位王小美小姐。


我:小姐~請問你叫甚麼名字?


患者:喔喔~我叫戴小英(代名)


我整個快炸開了.........


我:戴小姐,我剛喊王小美你舉什麼手?,我抽血還核對你名字,結果也不是這名字,這裡是急診ㄟ,你一直講電話還沒聽我們醫療指示。


患者(戴小姐):哈哈(一點不誇張,她還笑得出來)~拍謝啦,我就聽到有聲音就以為是我啦,阿不過沒關係啦,反正都是抽血檢查,就用剛剛抽血用我的就好啦,節省時間啊!


我:戴小姐,醫療又不是買菜,兩個疾病不一樣還有可以用她的檢查做你的,請你把手機收起來,等下我要問醫師,還有你~王小姐,你剛剛不是也在現場划手機,我喊王小美你為何不出聲?今天有這樣你也有責任不是嘛?


患者(王小姐):痾........抱歉,我....我剛剛可能再跟朋友聊LINE太專注了,我....我會注意,造成你們困擾。


反正後來通報醫師,醫師也是翻了白眼.........但真的對這類患者真的無可奈何,反正也是重新檢查,很快的,結束了這場鬧劇。



結論經過這次事件後,其實我後來也沒再發生這類如此荒唐事情,想想有時候急診患者很多,確實除了醫療人員要小心核對以外,我真的會呼籲掛診的民眾真的多留意一下,不要一直划手機、聊天都忘了自己來這裡的原因,今天只是發生抽血錯誤,萬一是給藥錯誤,很多時候是不能挽回的,醫療的重視,真的是你我做起努力,醫療才會更好。


喜歡這篇醫療日記的朋友,麻煩幫我按下愛心,並且記得追蹤我,雖然不如專業部落客寫很多吸引亮點,但這都是我很努力想分享給大家的心得及方式,希望各位路過的民眾,可以更了解我們醫療的生態及醫療常識,有健康才有更好的人生,一起和我加油努力~我們下一篇見!

各位格友,不論你是路過還是我的同伴,歡迎可以追蹤我,一起做討論交流 目前我的主題友分三大類 1.醫療類:包含了臨床上的醫療故事和困境、以及包含一些醫療衛教,了解我們醫療的故事。 2.旅遊美食日記:主要為分享我和老婆去過的地方,並記錄我和老婆的每一個時刻。 3.投資類:主要為提升你投資的理財概念及身旁小資族的故事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