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筆記EP79-急診無法處理的醫療故事續集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關於急診給民眾一個概念就是我所有的問題都可以在急診找到答案,這算是我的續集論壇風雲,所以我文章不時在提醒這件事情,急診並不是萬能,尤其在偏鄉的醫療急診,簡單說只要不是醫學中心,其實很多患者的狀況我們常常無法處理,甚至要轉院等情況就會發生。



醫療白色巨塔錄,金筆敘說醫護書,客從路過與相逢,浪盡天涯人生故
喜歡我的臨床醫療經驗分享嗎?可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醫療衛教篇
喜歡我的臨床醫療真實故事嗎?可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醫療實況篇
喜歡我的臨床筆記嗎(含民眾更多新知識),可以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
喜歡我的更寫實的臨床筆記嗎(含更多醫療人員生態)?,可參考我的醫療筆記EX
喜歡我的醫療故事嗎?歡迎觀賞我的-醫療的一千零一夜故事
關於我的醫療衛教-可參考我的醫療魚骨圖



在我工作生涯中,小醫院急診最無法做的事情就是需要特殊醫療設備的緊急治療患者,我們常見的患者如下


1.腸胃道正持續出血(如持續吐血、解血便/黑便等),因為這這個需要急做胃鏡,而小醫院就無腸胃科醫師值班,所以通常會轉院到有腸胃科醫師值班的醫院,以免在緊急時可以急做胃鏡來止血。


2.心肌梗塞:檢查結果是急性冠心症患者,需要心導管去立即處理,這個小醫院無心導管設備,自然無法處理心臟的緊急問題,這情況一定需要轉院至可以夜間或緊急做心導管的醫院。


3.急性腦中風(梗塞型):梗塞型的中風,如果在黃金期可以取栓或打血栓溶解劑的,通常會找可以處理的醫院,這樣就有機會讓患者偏癱部分得到改善。


4.內外科大出血患者:這類的器官大出血,除了藥物治療/輸血治療外,重要的是要找原因或需要止血,而止血的經導管動脈栓塞(簡稱TAE),也是需要有相關設備的醫院/醫師/醫療團隊才能實行。


5.緊急洗腎患者:這類患者腎功能數值過高至醫師評估要洗腎,最困難的是夜間需要洗腎需要有洗腎護理師值班的醫院及腎臟內科醫師值班的醫院,來避免未洗腎造成心律不整死亡。


6.無相關科系醫師可處理:如骨折要開刀


以上是我臨床上轉院的一些主因(其實很多情況,小醫院就礙於無相關科系醫師,所以轉院程度高),也不是不願處理,就因為無設備和醫師,面臨轉院機率就會變高,這就是小醫院的宿命。




醫療實戰筆記


今天的小夜班,其實大概在下午5點多時候,家屬推輪椅送一個爺爺到急診門口。


我:請問他怎麼了?哪裡不舒服?


家屬:喔~他就是身體無力,這2天一直解黑色大便,從來沒看過這樣情況,所以來看一下。


我:確定是解黑色大便,是像我手上這支園子筆的黑色嗎?


家屬:確定是,因為這幾天我陪他去廁所的,就是這個顏色。


我:我先幫他量血壓,我先去稟報醫師一下,我必須跟你說,他情況疑是腸胃道在持續出血,這個需要腸胃科醫師評估是否做胃鏡來止血,我們這裡沒辦法急做胃鏡,所以有可能需要轉院。


家屬:可是我們要去市區的醫院那麼遠,你們不能處理嗎?


我:我會先幫你跟醫師說你的情況,只是要先跟你說,讓你心裡有底。


接著我進急診間跟醫師說明.....................


醫師走出來檢傷站,看著這個坐輪椅患者,確實臉色白的跟甚麼一樣,血壓目前也在105/60mmhg,心跳80/min。


醫師:先生我先跟你說,我們這裡沒有腸胃科醫師,他情況是需要緊急做胃鏡止血的,所以沒辦法,如果你們要掛號,我這裡能做的就是輸血和用一些止血藥物這樣,但針劑打完,輸血輸完我還是會安排你們轉院,所以看你們是要在我們這掛號,還是要直接去市區的醫院處理。


家屬:那~你們先打打針,如果好了一點我就能帶回去了。


醫師:他現在持續在出血,不可能打針和輸血會好,那個需要做止血,所以你如果在我們急診,我這裡的治療完之後還是要讓你們轉院。


家屬:不是啊~你沒打針怎知道不會好,說不定血止住了,我們就不用多跑一趟了啊,而且我們來這裡也是花了30分鐘,阿為什麼就沒有醫師可以處理。


醫師:先生,我意思是急性出血持續,需要腸胃科醫師安排做胃鏡止血,我這裡沒辦法緊急做胃鏡,我也沒說不幫你處理,我處理完基於生命安全問題,會安排你們轉院而已。所以才跟你說你們自己決定要現在自己去還是要我們這裡轉院去。


這時候看到的畫面就是醫師跟家屬還在解釋這個情況,但家屬的感覺就是不想轉,想在這裡一次處理OK,而僵持了10分鐘多,醫師覺得再說下去也沒太大意義,還不如先把該做的事情處理完,也就讓他掛號了。


然後家屬推患者到留觀的床位,我推著治療車過去抽血,家屬這時又說了。


家屬:你們醫師怎這樣不盡人情,我們來醫院也花了一番時間,就不能這裡處理或住院嗎?


我:醫師有考量患者生命的安全點,畢竟我們沒有腸胃科醫師值班也是事實.......


家屬直接打斷我的話:不是啊,就先安排住院,之後再看要怎麼處理也不行嗎?


我嘆了一口氣~我緩緩地說


我:先生~我打一個比方,你看起來30幾歲,跟我差不多,你應該有吃過麥當勞吧!


家屬:有啊~這跟看病有甚麼關係!


我:你有跟麥當勞說過,我要點一杯珍珠奶茶嗎?


家屬:怎可能~他就是賣汽水跟可樂,又沒在做手搖飲料。


我:你怎沒跟他說,我這麼遠跑來,不能協助做一杯珍珠奶茶嗎?


這時候的家屬,似乎已經聽懂我說的事情,就默默不語。


我:這就是醫師說的原因,因為爸爸的情況看起來是需要有腸胃科醫師的,而我們醫院沒有,所以醫師才會這樣跟你說,你明白嗎?



抽血報告出來後,血紅素只有6.2mg/dl,醫師也開了輸血治療,止血藥物也打了,家屬也可以接受這轉院的事實,很快的,救護車的到來,協助我們帶患者離開我們醫院。


結論

在臨床上,小醫院的值班醫師一定不會有醫學中心這麼多醫師和醫療資源,這也沒辦法的事情,只能說在臨床上遇到了,你也只能默默接受,畢竟人命關天麻~當下我也不知道我腦袋這麼靈光,居然用麥當勞來比喻🤣,連我自己都很佩服我自己,總而言之,醫療生態就是如此,只有民眾認知有了解,這樣醫療才會更加進步。


喜歡這篇醫療日記的朋友,麻煩幫我按下愛心,並且記得追蹤我,這些醫療文章都是我很努力想分享給大家的心得及方式,希望各位路過的民眾,可以更了解我們醫療的生態及醫療常識,有健康才有更好的人生,一起和我加油努力~我們下一篇見!

各位格友,不論你是路過還是我的同伴,歡迎可以追蹤我,一起做討論交流 目前我的主題友分三大類 1.醫療類:包含了臨床上的醫療故事和困境、以及包含一些醫療衛教,了解我們醫療的故事。 2.旅遊美食日記:主要為分享我和老婆去過的地方,並記錄我和老婆的每一個時刻。 3.投資類:主要為提升你投資的理財概念及身旁小資族的故事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c醫療生技相關產業 可以如何幫助善良弱勢 身心障礙 讓他們比較可以開始自力更生c醫療生技相關產業 可以如何幫助善良弱勢 身心障礙 讓他們比較可以開始自力更生 幸福課程 幸福教練黃老師 潮資訊媒體 社群編輯 醫療生技相關產業 可以在多個層面上幫助善良弱勢和身心障礙者, 促使他們更容易實現自立和自力更生的目標。 以下是一些具體的建議: 康復輔具與
Thumbnail
avatar
leader
2024-02-12
閱讀筆記《一邊吃著爆米花、一邊療著傷:透過電影看見我們說不出口的心理創傷》★每個人心上都有創傷,我們也不例外。 然而當內在傷口與電影故事相遇時, 就是創傷獲得理解甚至治癒的時刻。
Thumbnail
avatar
偶希都理
2024-01-16
洪暐傑醫師醫起聊健康講座主持筆記今天的講座從體重過重開始聊起,健康的體重如何計算?體重過重對健康有那些影響?有那些錯誤的減肥藥會造成副作用?血壓、血糖的量測標準?膽固醇對健康的影響?究竟該如何吃、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骨質疏鬆的原因與影響?很多不為人知的細節,網路常見的偽資訊破解都在講座內容裡。
Thumbnail
avatar
蕭靜雯的文教頻道
2023-08-19
台老勞筆記|關於醫療保險來到美國,安頓住家跟車子固然重要,不過我覺得在安家時期,最讓我沒有安全感的反而是醫療,怕生病會要花很多錢。
Thumbnail
avatar
台老勞
2022-11-19
閱讀筆記--『疼痛的隱喻』一書 我們都具有療癒自己的力量 『疼痛的隱喻』本書作者一米歇爾•歐杜爾(Michel Odoul),為企業顧問、治療師與法國指壓研究中心的創辦人,在他多年的能量鑽研,和豐富的指壓經驗,觀察到我們每個人的身體何時在向我們吶喊自己真正受苦的所在,但我們不去聽也聽不見,本書作者帶領我們學習如何解讀這種語言,並嘗試理解它。 本書內容
Thumbnail
avatar
Talia療心畫愛
2022-11-10
療癒師的追劇筆記《非常律師禹英禑》請別辜負一個孩子「相信自己的媽媽是好人」的信念 《非常律師禹英禑》的完結篇,讓我大噴淚。特別是「女主角要說服『從未扶養過自己的母親』讓同母異父的弟弟按照自己的意願去面對錯誤」的那一段。 「請別辜負一個孩子「相信自己的媽媽是好人」的信念⋯⋯因為那種傷口會非常疼痛,而且久久無法痊癒。」禹英禑律師說的這段話,直接戳中我的淚腺! 。
Thumbnail
avatar
琦琦/心秩序療癒師
2022-08-20
【閱讀札記】醫療不思議:顛覆認知的醫學古今事,一個腦科醫師穿梭於診療室與歷史檔案間的私筆記,那些你不知道的身體祕密、病症整本看完,感覺是醫學的少部分疾病簡史,而且一篇結束也會補充一些關於那疾病的內容,算是一本有趣的書!
Thumbnail
avatar
珞荷
2022-06-29
療癒師的觀影筆記《人生的十字路》為自己的選擇負責任,也是一種力量的展現這幾天,大女兒拍攝的紀錄片《人生的十字路》開放點閱了! 在這部紀錄片中,大女兒以「女兒」的視角,以「媽媽,妳當初為什麼會選擇離婚?」為開頭,紀錄了「媽媽,在被爸爸第三次提出離婚時,選擇了離婚」,直到「二年之後,重新將女兒們的監護權爭取回來」的心路歷程。 在片中,我破天荒地說了重話!
Thumbnail
avatar
琦琦/心秩序療癒師
2022-04-16
芳療筆記☆暖心也暖情的依蘭在香水工業裡很被看重的依蘭,初聞濃郁艷麗的氣味,說真的要多聞幾次才會習慣點,但久聞她的身心療癒效應強大,在忙碌一天後來使用很是能撫慰疲憊的身心,這次入皂,香氣真的蠻令人印象深刻的,
Thumbnail
avatar
Vivian|33Garden
2020-12-23
Consulting Bootcamp筆記—專注醫療領域的顧問公司 Navigant今天史丹佛x柏克萊x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Consulting Bootcamp,請來專注醫藥行業的顧問公司 Navigant分享。筆記大概分為三部份,這篇專注背景介紹。
Thumbnail
avatar
Sharon
2019-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