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筆記EP46-急診目的是救人,不是找患者,醫療筆記之實況篇

2024/01/2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前言

在急診的醫療裡面,除了敘述到每個不同族群的生態、年齡相對應的疾病、醫療處置及臨床評估檢查,住院、轉院、緊急急救等等,急診就是一個字:急,緊急處理及立即處置,而很多的故事,在急診就會層出不窮。


醫療白色巨塔錄,金筆敘說醫護書,客從路過與相逢,浪盡天涯人生故
喜歡我的臨床醫療經驗分享嗎?可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醫療衛教篇
喜歡我的臨床醫療真實故事嗎?可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醫療實況篇
喜歡我的臨床筆記嗎(含民眾更多新知識),可以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




醫療量能減少

我記得在急診的日子久了,聽過的故事也多了起來,包含了家屬的投訴、家屬的咆嘯,烙人來急診、院長的朋友要多關照、議員或立委的出現來要求床位擠床、或是臨床上患者的大小事情,其實都落在護理師手上,急診護理師真的是一個第一線最需要支援的單位。



而且臨床上現在有執照的護理師,在臨床執業的越來越少,我覺得不管是哪一個單位的護理師,身為家屬或患者的你,如果要保持未來還享有健保的照顧品質下,真的要對護理師理性及包容,畢竟這行業,有證照的職業率越來越低了,都剩下6成多,之後還有護理師可照顧嗎?



現在上班讓我覺得最忙碌的不是臨床,而是接到不該接的電話,這種無理頭的電話,第一線的護理人員真的無奈及傻眼外,還不能動怒或回絕,現代的醫療真的越來越客服化了嗎?


剛好打到這裡,回想一件近日的臨床經驗故事,就分享給大家


臨床的實戰筆記


今天來敘說的是急診的臨床筆記。


今天的我,依然是小夜班的護理師,到院後已經看到車水馬龍的患者聚積在急診,其中有躺床的,有坐椅子上的,有划手機的患者,但因為不止護理師短缺,連醫師人力都不足,你就看到人山人海的菜市場景象。


這時候今天交班的病患,狀況就是非常的糟糕,只要是護理師有經驗的都會知道,一個病患狀況很糟時,其他患者手中的很多事情都不用做了,就只能等,人力如此,我交完班後,目前預測的地雷有2枚,一個是泌尿道感染及目前敗血性休克的爺爺,以及另一位OHCA(到院前死亡)後恢復神智,但抽血有伴隨呼吸性及代謝性酸中毒的患者。



這個故事是敘述著,因為這個敗血休克的爺爺,交班給我前血壓就剩下66/42mmhg,所以我們也只能像加護病房訂床住院,但訂床時這時候不會馬上去,而等候的時間也不是等候,就是要拼命治療及確認目前的生命徵象。


而在這時候,我們在外場(非護理站區)做治療時,剛好有通電話響起來了,而好心的醫師給我們接了電話,這時就是無俚頭的開始。


醫師:你好~我這裡是急診,請問有甚麼事情


對方:那個你們急診有沒有一個病人叫做XXX,剛軍營通知我家屬,說她人不舒服要帶去你們那裏,你們做了甚麼處理。


醫師:等等,你說他叫甚麼名字,我查一下。


查了之後才發現沒這個患者,醫師如實告訴家屬。


家屬:怎可能,他們剛剛說要送去阿,為什麼還沒到急診,他們是在搞甚麼?


這時我的同伴揮手,我們倆都在做治療,我只是頭一轉了45度,看到另一床的爺爺心跳剩下38/min,反正就是地雷爆了一顆了。


因為噹噹噹聲音,這時候我們醫師頭微微上揚了30度角,也看到監視器上的心跳35-38/min,當下就跟家屬說


醫師:抱歉~我真的沒看到病患,我有病人要急救了,掛完電話就火速衝來!


上述的故事是事後跟醫師討論才知道的。


而這時我們火速把患者推往急救間,這時候醫師有跟家屬告知要急救了。


家屬:醫師,急救部分你們只要電擊就好,我們不要壓胸


反正這個關於急救的部分,之後我會在分享一個衛教文章


不過當下醫師解釋後,家屬同意所有急救


管子插了,給予放鼻胃管,鼻胃管大量噴血出來,我們又用引流袋引流,反正就是忙了一陣子


在忙碌過程中,我剛好又推另一個地雷去加護病房,反正真的也沒閒過,下來回到急診後,那個病患還在處理出血、又腦梗塞中風等等多種問題,最後醫師再次告知家屬,家屬決定轉院


而我們在忙碌過程中,那個詭異的電話又再次響起


家屬:我是那個XXX患者的家屬啦,他因該到你們急診了吧。


我:小姐我們目前無這患者,請你自己聯繫看看!


家屬:蝦~他們會不會太誇張啊,我都叫立委出面了,他們還不送來是怎樣,路有多遠.....講了一連串,我直接打斷。


我:小姐,我這裡不會知道他何時來,目前無這病患,請你自己聯絡,我這裡有病人在急救。


家屬:不是啊,病人沒到院你們也該找尋啊,怎麼是我家屬一個人的事情,你們那種醫院是能有多忙。


我憤怒回:小姐,我現在急診在吐血,我沒時間聽你講這麼多,他人沒來醫院不是打來急診,是你要打給他。


家屬:阿不是啊!我就叫立委處理了啊,難道他沒處理道嗎?這些人怎可以這樣,把我兒子丟在一旁。


我:小姐,我沒時間跟你講了,反正請你自己聯系,就這樣,謝謝!


我真的很傻眼~我居然後面還跟他說謝謝,真想賞自己兩巴掌



結束了這場鬧劇後,就繼續處理這個地雷患者,好不容易,弄到救護車來,轉院成功,結束了我們這一輪


最後這位家屬打來急診問的患者來後~反正是一個換氣過度,後來休息打個鎮靜後就瞬息下來。反正就是不緊急的患者就是了。


結論

在急診的過程中,其實護理師已經很忙碌了,我真的覺得不要把這種情緒電話打來急診,因為也沒辦法解決問題,而且說句實話,其實急診是不能透漏個資的,很多時候真的被這群家屬給弄到違反原則,這已經是不該了,但真的都沒辦法,台灣臨床醫療就這麼無奈,所以我分享這個案例,就是希望大家能多體諒急診,護理師真的是一個很辛苦的職業呀!


喜歡這篇醫療日記的朋友,麻煩幫我按下愛心,並且記得追蹤我,雖然不如專業部落客寫很多吸引亮點,但這都是我很努力想分享給大家的心得及方式,希望各位路過的民眾,可以更了解我們醫療的生態及醫療常識,有健康才有更好的人生,一起和我加油努力~我們下一篇見!

各位格友,不論你是路過還是我的同伴,歡迎可以追蹤我,一起做討論交流 目前我的主題友分三大類 1.醫療類:包含了臨床上的醫療故事和困境、以及包含一些醫療衛教,了解我們醫療的故事。 2.旅遊美食日記:主要為分享我和老婆去過的地方,並記錄我和老婆的每一個時刻。 3.投資類:主要為提升你投資的理財概念及身旁小資族的故事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