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入40的開始:始於自己,分享他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很快地,在倒數不到兩週後,我就將正式邁入40歲的大關。

已記不得是從何時開始,偶爾會在些不經意的時候,想到兒時偶像「小虎隊」的經典歌曲《紅蜻蜓》中的一段歌詞:「當煩惱越來越多玻璃彈珠越來越少,我知道我已慢慢地長大了!」也許是回憶當年孩童單純無憂的時光,也或許,更是在呼應多年之後,越來越能體會到這句歌詞的意境。

以台灣人目前平均壽命約80歲來看,40歲正好落在人生旅程的一半;某種程度上來說已經不再算是年輕,健檢報告的紅字開始慢慢出現;處於「夾心世代」,上有老、下有小,是家庭的經濟核心來源;事業或職涯上,也應已處於一個較為穩定,或已開始嶄露頭角等差不多要定型了的階段。

記得很清楚,十多歲的我,常聽長輩說我相較同齡者,整體表現讓人感覺較為成熟穩重,當年我也為此感到自豪,認為自己的確如此。但奇妙的是,當我邁入20歲那天起,這樣的優越感就莫名從腦中消失了,覺得一個已經二十多歲的人了,這樣的表現不是本來就應該的嗎?

好玩的是,對於跨入30歲的門檻,我本該有些更深刻的感觸,但反倒是沒有覺得什麼特別,或許是當年的我,正在中國惠州協助二次創業的父親試圖打出一片天,而無暇再去細細體會的原因吧!

而在即將邁入40歲之際,思考著能為自己留下些什麼,正好「想創作」的衝動加上「想分享」的心情,在某天午休散步時突然就這麼交會,「那就以40歲為出發點,將自己的過往及看法寫出來」的想法,油然而生。

因此,這系列創作,是將自己累積至今的經驗、想法、情感等元素,透過回顧過往在不同人生階段的事件,試圖將二者結合在一起,進而從中探討對於人生的脈絡、道理、處事、感情等,做一個階段性的反思及建議。

如同我每天早餐必備的即溶咖啡一樣,將一定比例的咖啡粉與鮮奶倒入熱水中攪拌融合,泡出一杯聞香飲甘的好咖啡,為每天早晨打開充滿期待的序幕。


希望,這些分享也能引起你的共鳴。

當然,也作為送給自己的生日禮物!

踏入職場已十多年,從最初懵懵懂懂的菜鳥開始,藉由經歷許多酸、甜、苦、辣的那些事兒,漸漸的從這堂社會學中找到因應不同情境的為人處事之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