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新娘不是我」時,你該有的應對方式

2024/01/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職場闖蕩江湖,你應該聽說(或親身遇過)一個狀況:辛苦打拼,也拿出了好成果,想到克服這段挑戰的種種血淚辛酸,期待著老闆會給予怎樣的肯定與回報,但在最後才發現:天啊,新娘居然不是我!

這個「新娘」,可以適用加薪的幅度、升遷的有無,乃至獎金的多寡 …… 等不同的情況。但無論是哪種,不意外的都會導致當事者產生一種失望、錯愕、難過、背叛、憤怒等種種不同的負面情緒。

比較常見的「後續」:有人選擇離職,有人變得消極,有人跟老闆開始疏遠,當然也有人不改初衷,繼續保持他的本份,或更努力提升自己。

**

說個自己的小故事!

當年在紐西蘭念大學,畢業後為了要辦移民,找到了一家大型連鎖服飾品牌的分店儲備幹部職,在基督城市的一家熱門分店服務。

當時我先從銷售開始做起,而每周的銷售業績,在紐西蘭南島所有分店共上百位銷售員中,連續蟬聯好幾個月奪得冠軍。店長還曾跟我說過,把業績獎金算進去的話,我的收入跟沒有業績獎金拿的她可說是不相上下。

但,奇怪的是,我遲遲沒有看到公司安排我做銷售之外的學習,甚至又找來另一名紐西蘭人安插在我之上,接著將我調到另一家分店,原因是那家分店的店長非常資深且優秀,可以給我更好的培訓規劃。

到了那家分店後,人潮沒有之前多,我也無緣繼續爭取全南島的銷售冠軍,但仍可以維持每周業績目標的達標。直到某一天我再次意識到店長還是沒有要安排培訓之後,認為被欺騙且失望的我,即使覺得不妥,但還是做了一個選擇以表達我的抗議 - 消極以對。

於是,我不再積極把握客人,動作也不如以往快速,很輕易的將自己過去建立的成果給推倒了:跨分店蟬聯業績達標的紀錄中斷,排名也從第一名掉到後段班。明顯的改變我相信店長都看在眼中,但是他從未找過我談,彷彿我做得好或不好,都與他無關。

而選擇消極回應的我,得到了什麼呢?

在這「報復」的過程中,我並不開心,因為我明明很想繼續做好,但強迫自己不要;同時,業績掉下來也連帶減少了我的額外業績收入。而這一切,並沒有因此換來我想要的結果!


再分享個我前同事的例子!

他在公司超過10年的資歷,是少數被老闆主動跟國外總公司推薦升遷的愛將。但是後來因為與其他同事間的人事問題與老闆意見相歧,且時有摩擦,最後他選擇拒絕溝通並持續針對性反應等較為激烈的方式,讓老闆決定請他離開。而這位前同事,離開後還曾試圖透過法律管道,希望回到公司繼續上班。

**

以上兩個故事,共同點很清楚:即便你自認很委屈,或你多站得住腳,但用負面的方式向上回應,並不會讓你因此得到你要的結果,反而可能更糟。

踏入職場多年後回想,很感謝當年在紐西蘭時有這個經驗,讓我從未再將「消極以對」這個選項列入我的回應方式中。

那麼,回到主題,當發現「新娘不是我」時,應該如何應對呢?我的建議是:

  1. 絕對、絕對不要用負面的方式回應。正如我前述的舉例,負面的方式往往可能只是再次傷到你自己而已,但對於你想「回應」的那個人,可能並不痛不癢。
  2. 找個合適機會,直接與你的老闆溝通,表達你的感受,並了解他為何做此決定。透過直接溝通,可以適時將你的感受反映,讓可能完全只是狀況外老闆知道你的期望(不用懷疑,有些老闆在你沒主動提想法之前,都認為是你不想要,所以直接忽略或裝死),同時可以幫助你進一步判斷是否可以接受老闆做此決定的原因,或是只是在打發你。
  3. 如果跟老闆談完之後,你也同意他的理由,那你就應該可以擺脫負面情緒,回到平常心;也許也會因此知道未來該補強之處,進而提升自己;反之,若你真的很在意沒得到應得的,且跟老闆溝通後發現他也只是想敷衍了事,也許你值得開始去找尋懂得欣賞你的人

而這些建議,可以簡短的總結為八個字:保持正向,積極以對!

踏入職場已十多年,從最初懵懵懂懂的菜鳥開始,藉由經歷許多酸、甜、苦、辣的那些事兒,漸漸的從這堂社會學中找到因應不同情境的為人處事之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