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睇完《阿甘正傳》之後,諗同你話一下我嘅理解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深入解構《阿甘正傳》:經典之道戲開始時,以阿甘揸嚟嘅羽毛夾喺佢最鐘意嘅童話書中,呢片羽毛象徵生命嘅脆弱同美好。阿甘喺9號巴士站等車嘅同時,同一位陌生人嘅對話拉開咗佢傳奇故事嘅序幕。影片尾聲,父子係等校車,細阿甘已經到咗上學嘅年齡,呢陣阿甘揸嚟嘅羽毛從書中飄落,細阿甘明白嗰本書係外婆俾小时候佢爸爸講故事嘅。或者有啲人覺得呢只係簡單嘅結尾呼應,但實際上,我哋可以從以下三個方面更深入地解讀呢一個情節。一、人生如旅,等車嘅時候或者係喺旅途中,多年之後或者你會發現自己其實冇離開原地,萬水千山終究返到起點。呢一點透過影片一開頭同尾聲嘅對比,再加上阿甘嘅一生經歷,呼應咗生命中旅途嘅循環性同完滿。二、阿甘雖然係大家眼中係「傻仔有傻福」,但佢所有嘅成功絕非偶然。當所有人對呢片羽毛不屑一顧嘅時候,唯有阿甘將佢夾喺自己最寶貴嘅財富中。羽毛在整部戲中嘅隱喻貫穿始終,傳達住平凡之中蘊含嘅不凡力量。阿甘透過自己嘅努力,捕捉到生命中嘅美好時刻,同命運擦肩而過。三、電影之所以能夠感動評審同觀眾,成為經典,唔在於視覺特效或者明星陣容,而係觀眾站喺正常人嘅視角睇阿甘呢個智商只有75嘅弱智。雖然阿甘睇落好傻氣,但佢大學畢業、戰後榮獲最高榮譽獎章、成立捕蝦公司同購買蘋果股票,呢啲成功令觀眾一次次思考,點解弱智竟然能夠成功,而自己唔係比佢仲笨?至於阿甘係唔係「傻」嘅問題,戲中交代咗佢嘅智力水平低過紅線,需要去特殊學校完成學業。不過,戲嘅成功之處唔止係證明咗「一個人一生成功同智商無太大關係」呢個說法,同時都說服咗評審同觀眾。阿甘雖然天真,但佢係正直善良。佢一生鐘愛青梅竹馬嘅珍妮,呢份傻瓜式嘅愛情觀令觀眾感動得落淚。喺所有美好誓言破碎嘅時代,阿甘嘅默默行動擊碎咗呢啲空洞嘅許諾。最後,電影《阿甘正傳》所講述嘅係一個平凡卻不平凡嘅故事,將時代同個人命運緊密聯系喺一齊。呢樣一個平凡嘅傻子為每個人帶來咗希望。貫穿整套戲嘅「羽毛」隱喻住平凡中蘊含嘅力量帶來嘅希望。

raw-image



0會員
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郝仔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我想為你剪一朵花】 帝王花貴氣感十足四種適合乾燥的夏日花材有時候覺得花跟人很相像,每種花都有自己獨特姿態,有些花可愛嬌柔、有些花高貴優雅,當我為特定的人綁花時總會忍不住將花擬人化
Thumbnail
avatar
竹間小姐的備忘錄
2023-04-15
我只是想活著 第331章 終篇~新世界(五)-完結  天培蘭的離去並不像是一般修士那樣駕起遁光飛掠而去,卻是如同一片落葉貌似準備回歸生養自己的大,在引力的牽引之下直直下落,落去的速度不快,卻見她的身影迅速縮小,並消失在那一片通紅的大地當中。   正當艾文仙尊與文沐雨仍處在天培蘭離去的悵然之時,春竹突然開口,聲音中並沒有故人逝去的哀傷感覺。   「艾
Thumbnail
avatar
憶宇
2022-10-21
第34章 跟我玩這套!你心虛過嗎?你知道自己心虛時的表現有多麼的刻意、生硬嗎? 心虛是你自知理虧時,因為不想被當場揭穿,從而會做出一系列很不自然的表現,自以為可以依靠演技蒙混過關,實際上一切就是禿子頭上的蝨子——明擺著。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心虛」標誌性動作,比如此時的阿泰,面對我的反問,他就立刻表現出他的應激反應。
avatar
吴凡
2022-08-12
身而為王-征戰異世界 141 我帶來了珍貴的千古傳奇帝王糞便會採取每天固定寫出定量字數,但是不固定發文的狀況,因此請務必『追蹤』本書,方便後續追文!
Thumbnail
avatar
文以載道>身而為人,我很抱歉,真的很抱歉
2022-06-02
STEPN,新奇又好玩,我也忍不住買來玩了(第34篇)APP開啟後的頁面如下 下圖是打開買賣頁面的截圖 鞋種 屬性 「效率」、「運氣」、「舒適」與「彈性」四種屬性。 效率 效率會直接影響 GST 收入,消耗相同能量的情況下,效率屬性越高,獲得的 GST 就越多。 舒適 舒適屬性正在重新設計仍處於開發階段,但預計會與 GMT 代幣的收入有關。 稀有度
Thumbnail
avatar
kevin111
2022-04-18
我們什麼時候不再耐心地看完一本書 記得以前想時候最喜歡做的事就是在圖書館吹著免錢的冷氣看著免錢的書 那時候往往一本書就可以伴隨著一個美好的假日 但是隨著年紀漸長,開始覺得時間不夠用了,怕是假日休閒的時間,也會下意識地感到焦慮,好像自己什麼沒做似的,因此,不知道麼時候,開始不再去圖書館,因為一整天的時間很寶貴,捨不得浪費在一本書上面
Thumbnail
avatar
泡澡的太陽
2021-10-28
【AV帝王觀影心得之二】我們可以從學歷好的女優黑木香借鑑怎麼樣的經驗呈上篇,我想跟大家聊聊《AV帝王》裡黑木香這個角色 我常常被問為什麼學歷那麼好要來做八大,這時候就可以拿黑木香來舉例了 黑木香當年是為了賺取留學義大利的學費,因此下海當AV女優,在村西透導演的出道作《喜歡有點SM的感覺》創下銷售大賣的特例並因此讓大眾知道她 (#經驗一:學歷好的人可以考慮趁年輕下海賺
Thumbnail
avatar
德德的心世界
2021-07-26
一名東大生是如何成為男公關界的帝王?《我,和我以外的》閱讀心得本篇所要談的書,是由日本第一男公關—ROLAND所著的自傳。 不太瞭解他的人,也許只會記得那句經典名言: 「這世界上只有我,以及我以外的兩種男人。」(世の中には2種類の人間しかいない。俺か、俺以外か) 可能有些人還會對他是一名男公關而心生反感。因為在世人普遍的價值觀,公關這個行業就是...
Thumbnail
avatar
TASYA-STUDIO
2021-04-29
靠北的大河劇:我讀《黑龍江:尋訪帝王、戰士、探險家的歷史足跡,遊走東亞帝國邊界的神祕之河》作者Dominic Ziegler以鄂嫩河為旅行的起點,陸續探訪黑龍江流域的及其周邊的幾座城市。每個城市各自背負了不同時期的帝國、政權、國際變局、人群移動,所賦予的歷史印刻,及其後發展的蛻變與起落。 沒穿褲子的人跳進黑龍江,應該不用擔心水退的問題。
Thumbnail
avatar
Cathy Tsai │ 蔡凱西
2020-07-16
我看《暢玩一人公司:用個人品牌創造理想的工作方式及事業地圖》:用興趣驅動,追求美好人生于為暢從2019年夏天開始做自己的訂閱制服務,名為「完全訂閱制」。什麼是「完全訂閱制」呢?簡單來說,這是基於于為暢的興趣與專業,每週固定遞送與全球同步的網路新知、個人品牌、電商、國內外案例、工具應用以及趨勢解析等獨家原創內容給會員們。
Thumbnail
avatar
鄭緯筌
2020-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