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盜文者的一封信

2023/12/30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B站的Feeling心學,妳好:

從妳之前的頭像來猜,妳應該是位小姐吧?雖然後來換了個新頭像,但是整體氛圍就像是位女性。總之,我就用女字旁的「妳」來稱呼了。

上面是12/27的截圖,下面是12/28的截圖

上面是12/27的截圖,下面是12/28的截圖


驚不驚喜?意不意外?沒想到我竟會如此直球對決地,直接點名妳吧?


首先,我要跟妳說聲謝謝,謝謝妳挑中我的文章來盜用。

雖然妳挑中我,大概是覺得我反正也不紅,小透明一枚,盜用了應該也不會有什麼影響。但是我本人非常會轉念,我擅自把妳的這個行為解讀成── 是因為妳覺得我寫得很好因而盜用。

非常謝謝妳的欣賞,我確實是寫得很好。


我就好奇一個問題:

不曉得妳是覺得盜用我的文章拿去發在B站應該不會被我發現呢?還是覺得就算被我知道我也不會對妳怎樣呢?

如果是前者,那妳是太小看我的人脈網以及我的寫作風格了。妳今天會曝光,就是因為我的某位資深讀者在B站滑到妳的專題,妳讓她嗅到了一股熟悉的味道,這個我們等會兒細說。

如果是後者,那我就又要謝謝妳了。謝謝妳把我想得這麼溫柔可親,謝謝妳把我想得這麼毫無攻擊力。

如果以上兩者都不是…..等等,妳該不會其實是覺得盜文不算什麼大事吧?

不可能的!我的讀者之中絕對不會有覺得盜文不算什麼的這種不要臉的人。

我知道妳是我的讀者,應該說訂閱者,因為妳盜去的某幾篇文章是需要付費才能閱讀的。所以妳要馬是方格子之前的那個Premium的訂閱者之一,要馬就是我的專題的訂閱者之一。

如果連這也不是?難道說,妳並不覺得妳是盜用?那麼到底是不是盜用,我們就簡單地來核對一下。


先說,我就稍微截了10幾張來做比對。妳好像還有一個公眾號,那裡我就懶得過去截了,也不想為了截圖而追蹤妳,有這10幾張應該已經足夠。喔對,其實除了截圖,我也用了錄影的方式逛完妳整個專題,所以即使妳收到這封信之後去做修改,也改不了我手上的證據。

還有,目前看到的妳所盜用的文章,我是在2020年發布的,而妳是在今年2023年10月26日開始發布,誰先誰後,一目瞭然。


好,以下開始。我會一邊上截圖,一邊用柯南狂飯的身份來點出妳在盜文時所犯下的錯誤,仔細看好喔!


我們先看妳的「造夢之旅」專題:

12/28/23截圖

12/28/23截圖


我的是:

12/31/23 更新截圖

12/31/23 更新截圖


這裡妳犯的第一個錯誤是── 竟然沒有改標題?

1- 妳難道不曉得至少要把標題改掉是盜文的基本原則之一嗎?

至少換個字也好,這樣才不會在最一開始就引起​原作者的注意啊。


如果妳這時還覺得只不過是標題一樣而已沒什麼吧,好的,那麼標題看完以後我們來看內文。

看得出來妳剛開始盜文的時候,可能多少有點羞恥心,所以有稍微做了點調整,使得文章閱讀起來....跟我的有點像但又有哪裡不太像:
(這裡有三張截圖輪播)



接著不曉得是否覺得要做微調有點累?這裡開始竟然就慢慢調得少了:

(這裡有兩張截圖輪播)


這裡妳犯的第二個錯誤是── 不要這麼懶啊!至少把◼︎ 換成▲吧!

2- 如果用軟體來比對,連符號都一樣的話肯定會拉高重複率耶!

去年台灣在市長選舉時有一堆這種抄襲新聞,妳一定沒關注吼?


然後接下來,相當令我失望的部分是:

(這裡有三張截圖輪播)


先不說怎麼會這麼剛好我有學生妳也有學生,而且我們的學生都剛好很少請假,也剛好若要請假時都會在中午前傳訊息。這種巧合就不拿來秀了,是不至於讓我失望,頂多驚訝。

令我感到失望的部分是.... 唉,妳看看第一張截圖的紅線部份。

妳犯的第三個錯誤── 妳明明已經把我的原文「玩Candy Crush」改成看劇了,後面應該就是要「看著看著看到5點半」吧?妳怎麼還是寫「玩著玩著玩到5點半」呢?

3- 無論是寫作還是說故事,要前後一致才有可信度啊!

妳現在承不承認我是柯南狂飯?


再來兩張妳越來越懶得調整的證據:


把小貓小狗換成小陳小林也可以嘛,到底是有多懶得動腦想名字啊?作為一名盜文者,妳真的相當不合格。

於是我真的越截圖越氣,氣妳的不成材!

(這裡有三張截圖輪播)


妳竟然也有一位好朋友連續三次的失戀都是在生日前夕,而且竟然她也每次都找妳哭喔?我們該不會是在講同一個好朋友吧?這是什麼命中註定的緣份啦!

(從文字讀得出來我的語氣很賤嗎?應該夠賤吧?)


然後我們看第一張截圖的紅色框框。

我當時在寫這篇文章的時候分享了這個親身經歷,而妳沒有把這一段盜過去。本來我看到這裡有稍微覺得妳還算聰明啦,知道要把這種超級明顯是盜的內容拿掉(雖然其他內容也很明顯)。然而...

左半邊是妳,右半邊是我(12/28/23截圖)

左半邊是妳,右半邊是我(12/28/23截圖)


小姐!那妳在後面的文章就也要記得把這段拿掉啊!

again──

無論是寫作還是說故事,要前後一致才有可信度!


妳真的太粗心、太容易犯下這種前後不一致的錯誤了:

(這裡有兩張截圖輪播)


首先,妳前面已經將我的原文內的「阿嬤」改成「親人」,後面突然出現「外婆」就相當不合邏輯。

再來,我們台灣有一個節目叫做「新聞挖挖哇」,是兩個「挖」加一個「哇」。這個節目常常會請一些看似有神力的老師們上節目分享一些好像有神力的故事,所以我當時在寫這篇文章時,寫到神力的時候才會刻意把這個節目名稱寫進去。

於是,妳犯的第四個錯誤是── 妳在盜文後想做微調時,沒有先做好市場調查,所以妳的盜文裡才會出現「值得挖挖哇宣傳的神力」這句話。因爲依照正常且合理的邏輯來看,應該是「值得哇哇哇宣傳的神力」,而不是「挖挖哇」。

4- 無論是寫作還是做任何報告,要查資料!千萬不可盲目地照抄。

難道妳當時以為我是打錯字?我怎麼可能?


同樣的道理,看看下面這張截圖的紅色框框:

左半邊是妳,右半邊是我(12/28/23截圖)

左半邊是妳,右半邊是我(12/28/23截圖)


「挫一下」,其實是台語文字化,只要是個台灣人都懂。而妳.... 我有訪問我個人的幾個中國朋友,她們是不會說「挫一下地想」,她們會說「吃驚地想」。


以及下面這張截圖的紅色框框:

12/28/23截圖

12/28/23截圖


「霧煞煞」也是台語文字化,我的中國朋友們明明說你們那裡不會這樣用的!而且底線那裡,「移駕這一篇」,妳怎麼沒有上連結?不專業喔!


好了啦我不酸妳了~ 接下來是這封信的重頭戲,也是讓妳曝光的最主要原因:

(這裡有三張截圖輪播)


我在這封信的開頭說過,妳今天會曝光,是因為我的某位資深讀者在B站滑到妳的專題,妳讓她嗅到了一股熟悉的味道。

她來跟我爆料的時候是這樣說的:

不可能還會有人跟妳一樣用鼻屎來舉例的!


妳懂了沒有?

妳犯的第五個錯誤,同時也是最大的錯誤是── 妳連舉例都盜用。

5- 妳和我可能會有一樣的觀念,但是不會有一樣的舉例。因為我的舉例不僅是我個人的經驗,也是我這個人的風格。

確實,我的有些舉例妳有換掉,比如說我曾經在文章裡寫到我回台灣時住防疫旅館,這點不符合妳那裡的情況,所以妳換掉了。

既然如此,妳就應該貫徹始終一點,要換就把所有的舉例都換掉,或是乾脆一點,自己重寫一篇不是很好嗎?

我就鄭重地問,妳怎麼好意思禁止別人轉發、怎麼好意思說妳是原創?

12/28/23截圖

12/28/23截圖


我認真跟妳說,顯化這個東西,網路上有很多人在分享,每個國家都有人在分享,其實我們每個人都不是原創。

我分享的這些觀念的源頭,有90%是來自那些已經上天堂的專家們,剩下的10%還好好地活在這世界上繼續幫助人們,我依舊常常向他們學習取經。但是,在這些觀念之後,我們每個人會有自己的經驗。

而我的專題的特色,或是說我的寫作的特色是──

我分享的是我自己的融會貫通、分享的是我自己的實驗與經驗、分享的是我自己的心得。

我相信妳一定也有許多顯化經驗,但是妳的經驗絕不會跟我一樣,我的也不會跟別人一樣,因為我們每個人有著不同的成長環境、不同的教育背景、不同的個性、也有著不同的境遇。


我看到妳在某篇發文寫到妳有在收費幫人家設計顯化祈禱文和肯定語,

12/28/23截圖

12/28/23截圖


妳也分享了許多來自英國一位顯化指導教練Lucie的影片(還把她的影片重新編輯加上中文字幕),妳在B站的自我介紹還寫著妳是「國家心理咨詢師」;

12/28/23截圖

12/28/23截圖


如此看起來,妳應該有著相當好的實力,甚至會比我更有實力地寫出屬於妳自己的文章吧?我可是連咨詢師的證照/執照都沒有呢!妳堂堂一名國家心理咨詢師,竟然會需要我這種小咖來寫信告訴妳犯了哪些錯誤,這不妥吧!

(我的語氣越來越賤,我需要停止了)


信寫到這裡也確實該告一段落,不知不覺我都寫給妳三千多字了。

(我寫給我媽媽都沒這麼多字!)

我不會去檢舉妳;雖然我其實也不知道檢舉的方法,但是就算知道我也不會去檢舉妳。妳如果要繼續盜用,那就請繼續,妳高興就好。

我寫這封信也不是要公審妳(雖然看起來很像),我寫這封公開信是要替我自己聲明。

我的每篇文章都是我親自學習、研究、與整合的資料、是我親自經歷過的故事、是我親手寫的草稿、是我親手打的字,而這些都是妳盜走不了的東西。我也很感謝好在我有我自己的風格,才能讓我的讀者一看就發現我的文章被盜用了。

我有我的風格我驕傲!


今天是2023年的最後一天,我要睡得飽飽去跨年迎來更加幸福的2024。至於妳呢....

都要2024了,學習如何做個人吧!


新年快樂!❤️



愛妳的油雞 敬上



11.3K會員
216內容數
成為自己的宇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