釀影評|《銀河鐵道之夜》:予你一朵冬日花朵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銀河鐵道之夜》/中影國際提供

《銀河鐵道之夜》/中影國際提供

在宮澤賢治過世的 52 年後,《銀河鐵道之夜》的動畫電影在 1985 年的夏天誕生;接著又過了 38 年,這輛開往須彌的列車,在今年終是行到了下一站。

放下舊人,載上新人。

導演杉井儀三郎在加入東映株式會社(とうえい)後參與製作的第一部作品,便是公司的代表作《白蛇傳》(1958),爾後他亦參與了如《原子小金剛》(1963)、《一千零一夜》(1969)⋯⋯等經典的繪製。為了製作《銀河鐵道之夜》,他找來荒誕派劇作家別役實撰寫劇本,更找來當時與坂本龍一、高橋幸宏共組樂團 YMO 的細野晴臣做配樂。

電影保留了極大篇幅的原著口白,以線條簡明的城市背景、顏色飽和的角色肌膚、緩慢甚至偶有停頓的剪輯,與管風琴和合成器聲響,打造出存在於現世之外,超現實的斑斕世界。

其中最大的不同,是貓。杉井儀三郎將兩個男孩變成了貓。

《銀河鐵道之夜》/中影國際提供

《銀河鐵道之夜》/中影國際提供

杉井輕巧地拾起了原著澄澈的文字,引領他們搭上駛向銀河的列車。兩隻貓行過人間,一隻前去忘川,一隻留在塵世;銀河的砂礫和宇宙的浮塵,是情意,是思念,是記憶;航向黑寰的列車就是旅途。

原著是步履輕盈的貓行過異常溫暖的寂寥,動畫多了廣袤銀河的沈靜與開闊。宮澤賢治想說的那麼簡單,和絕大多數的電影想說的一樣──人要順應生命的分離,人要理解世間的道理。

但主角可是貓呢。貓要怎麼懂得人類的愛恨與苦寂?

這個故事很簡單,就是人生在世必定面臨的別離,若說《神隱少女》的海上列車是交付了止水般堅定的勇氣,《銀河鐵道之夜》的銀河列車就是在拾起勇氣以前,予你一次還能語言的機會。

卡帕涅拉走進了喬凡尼的夢。列車上短暫的相處是最後的得到,夢醒之後,要學著接受,學著活下來。留下的喬凡尼要學會記住,離開的卡帕涅拉要學會道別。生命消逝真如閃現的流星,流星很美,看似不凡,但也脆弱異常。

《銀河鐵道之夜》/中影國際提供

《銀河鐵道之夜》/中影國際提供

一個人的離開可以帶來多大的影響?起初總有些斷裂和不真實,甚至對「離開」這樣的字眼是模糊的吧?整理了家當,燒光了衣服,埋葬了屍骨,一切都得過一段時間,痛才會像重拳一般襲來。

《銀河鐵道之夜》沒有「好」的結局,更多的是屬於生命的無常。

在父親發現自己癌末之前,我們一直以為他只是胖了,父親自嘲說自己大概是懷孕了,他確實懷了什麼沒錯,拖著日漸漲大的肚子,就過了農曆新年。

我想,他一定知道那條吞噬生命的蛇真的出現了吧?在父親離世前的幾個小時,他在家族的圍繞下親自挑選了遺照,在那個我不在的場合,在那個泫然欲泣的場合。見到父親的那刻,他的手已經失去力氣了,還在理解狀況的我被迫跪在床沿,母親捧著父親的臉說「爸爸,妹妹回家了」,我不確定他有沒有聽到,也不確定後來我跟他說的每一句話他還聽不聽得見。

那一刻很電影,一直躲在攝影機背後的我被迫成為演員,導演要我爬上一座生命的山,一邊爬著,山就一邊崩塌。我一直跌倒,一直爬起來,一直跌倒。我哭不出來,只想著要站起來,成為這個家的大山。

《銀河鐵道之夜》/中影國際提供

《銀河鐵道之夜》/中影國際提供

在遺體要移進冰櫃之前,葬儀社的人抓起棉被角抬起父親的遺體,他的身體已經僵硬得無法被凹折。穿過窄廊的那時候,我一直害怕已經僵直的身體會因為一點磕碰就斷掉,我決定把眼睛閉起來不去看,閉上眼睛時,只感覺到母親的指甲幾乎掐近了我的手心,她像貓那樣嗚嗚地發出聲音。我們都怕父親會受傷。但他其實已經不會痛了。沒有病痛。沒有罣礙。

剩下的、卡住的都是被留下來的我們。

被留下來之後,思念就成了自己一個人的事。

我的爸媽是在平安夜結婚的。他們一直沒有過節的習慣,直到父親離開之後,留下來的我們才有意識地在年末假期陪伴母親。從父親的忌日、冥誕到他們的結婚紀念日,三年下來,我習慣在這幾個日子為父親買一束花和一顆四吋蛋糕,用吃蛋糕來想念不喜歡甜食的他,每次總彆扭地淺嚐一口就獨自回到辦公室;買花大概是為了延續想念,當窗前的花凋謝的時刻,就是我該收起思念,暫時忘記父親,回頭繼續生活的時候。

我為自己設立了生活的界線和想念的停損點,卻總在做夢的時候破防。父親離世後,我異常多夢,夢裡經常見到父親,他開著老賓士來台北說要載我回家;他仍坐在客廳的沙發上翹著腳看球賽。夢裡的他話少,而我總會在夢醒之前想起他其實已經死了,一旦我意識到這件事而開始哭泣,接著就會在現實中哭醒。

夢裡的他不會安慰我,卻總是告訴我下次見。

《銀河鐵道之夜》/中影國際提供

《銀河鐵道之夜》/中影國際提供

父親還在的最後一個新年,他執拗地堅持要騎機車載我和姊姊去河堤散步,他已經變得削瘦,整段路我都擔心他會不會支撐不住機車的重量和迎面而來的冬天的風。那是他這輩子第一次騎機車載我。在河堤散步的時候,我們維持著一定程度的距離,我彆扭地無話可說,逕自走在前面,現在想起來,那條長得看不見盡頭的河堤步道,似乎就是神給予我的,最後一次能觸碰到父親的心的機會。

那時候應該停下來等他的。

我曾經夢見父親坐在一顆結構複雜、長得像電氣石的黑色水晶上和我打招呼,我走過去想擁抱他,他卻往海裡走去。我和喬凡尼一樣,追到了底,希望即將遠行的人能再待一會,他們卻都笑著,不再回來,只說很快就會再見。

喬凡尼追到了列車的盡頭,卡帕涅拉最後一次回眸看他。在那一刻,我想起每一次離家,父親總會拍拍我的頭,而我總是頭也不回地離開。今年沒有機會再打電話問候他,而我經常在想,先行離開,走到銀河另一頭的人,真的能接收到我們的思念嗎?

《銀河鐵道之夜》/中影國際提供

《銀河鐵道之夜》/中影國際提供

不知道父親有沒有從那些既冷漠又迂迴的表達裡發現,我其實是愛著他的?或者,在那輛重逢的夢的列車上,會不會憑空出現幾顆蘋果、幾朵蓮花在他的身邊,而他真的能乘著祝願飛翔,我真的能帶著想念勇敢生活。

理解了無常裡的生滅與愛恨之後,我才慢慢地活得像一個完整的人。

今天是 2023 年的最後一天。這是第三個父親不在的冬天,距離可以見到他的日子又更近了一些,原來思念可以是一件既孤獨卻又溫暖的事情。在那之前,留下來的我只能在花開又凋落的日子裡繼續抬頭,遠望星河的另一頭,在嗶聲後留言給他。

《銀河鐵道之夜》/中影國際提供

《銀河鐵道之夜》/中影國際提供

劇照提供/中影國際
責任編輯/張硯拓

!釀電影 Lonely Lonely Christmas 冬天專題,請往此去!

4.6K會員
1.8K內容數
我們知道影癡如你,要的不只是「N分鐘看完一部電影」。《釀電影》有最精心慢釀的深度電影專題,一解你挑剔的味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釀影評|《無間道》三部曲:二十年之後,重訪被遺忘的時光「無間地獄中,壽長乃大劫。」20年過去,香港的警匪傳奇故事在這三部電影中被濃縮精煉,展開成一幅使當代人深有所感的精神煉獄圖像,而我們等不及用各種方式重新體驗它。本文對三部曲進行回顧,梳理它極具戲劇張力的母題、《無間道》在雙雄觀點上的趣味,還有《無間道II》與《無間道III》個別異於前集的特點。
Thumbnail
avatar
蔡曉松
2022-12-13
釀影評|《輿論製造公司》:在演算法與自主之間,人權和民主還算數嗎?不實訊息的傷害程度究竟多大,背後想要傷害特定對象的動機為何?誰想要、誰能夠發動這類資訊戰,誰又是投放的目標?產生的效應是什麼?生產者與接收者之間有怎樣的獲益管道?種種發生在雲端、看似隨意的攻防,足以拉出一張輿論軍火商的國際版圖,並推促我們更加費心於下列關鍵字的領域:AI、數據新石油、演算法、資訊人權
Thumbnail
avatar
釀電影
2021-09-24
釀影評|《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觀眾在被娛樂的同時,還能感動又惆悵、一路邊哭邊笑的原因,要歸因於編劇與導演處理幾位重要元老角色的慎重及尊重,以及投注的深厚情感。安排他們在勝利機會渺茫的終局之戰,對抗似乎已寫定的天命,使這些英雄更接近無奈無助的凡人,產生的勇氣也更為偉大——他們挺身而出並非對自己有任何信心,而是「非如此不可」的決心。
Thumbnail
avatar
Lizzy
2019-05-03
釀影評|《我們》:生命兩面體的虛偽正義與無知自殺有些人的創作是透過臨摹與再造:由過去藝術作品的細節中找尋靈感,重新組合與整裝,融入當代的意識、概念、技術,以及創作者自己的思想、意圖、幽默,製作出屬於新時代的個人之作。喬登.皮爾的《我們》就屬這類臨摹再造作品中的佼佼者。
Thumbnail
avatar
希米露
2019-03-29
釀影評|《羅馬》:女人無關緊要的瑣事和男人功成名就的大事片中家裡,有一尊白底盤坐的佛像,安穩座落在書櫃正上方,看似格格不入,卻是整個故事核心的意象─出淤泥而不染的善良心性,入世於苦難看盡無常的鍛鍊、還有永遠的慈悲安詳和顏悅色。Cleo雖是男主人口中不合格的下人,但孩子們愛她,太太也需要她。默默無語的她是沒有分別心又永遠發光的燦爛太陽,總是給予溫暖和關愛。
Thumbnail
avatar
希米露
2018-12-23
釀影評|《羊之木》,與吉田大八的兩套戲法虛與實,我在那一個片段中看到吉田大八如何藉由影像,將所謂的「青春」、所謂的「夢想」示現在銀幕上。我也就在想通了這件事情之後,知道該如何回答這個提問:「為什麼說吉田大八影響了你對電影的看法?」──因為電影是假的,感受是真的。
Thumbnail
avatar
蔡曉松
2018-04-29
釀影評|《淑女鳥》:畢業哈哈哈在我生長的城市,我是無法在電影院看到《淑女鳥》的。回想高中時是否曾經想趕快離開?是的,但並非出於任何厭惡之故,而是因為太想去認識外面的世界了。於是我豁然開朗,原來這就是 Lady Bird 的心情。
Thumbnail
avatar
餵電影 WEi MOViE
2018-03-05
釀影評|《黑豹》王者之王的成就之道:違抗傳統、善心正義、佈新路線《黑豹》完全是以黑人的眼光,詮釋黑人的美,同時也還原 Nyong’o 在黑人世界足以沉魚落雁的美人地位。這是一場重塑,將「美」重新詮釋與定義。
Thumbnail
avatar
希米露
2018-03-01
釀影評|《聖鹿之死》:渺小的人類,你以為你是哪根蔥啊~~!<p>藍西莫以馬丁這個陰沈詭異的角色,透過不斷挖掘默菲一家的內幕黑影,並且帶入無朋的超自然力量,不只崩解這一家人的和睦關係,還狠狠地挖苦父權、科學、與理性,嘲諷這些當代主流的荒謬。</p>
Thumbnail
avatar
希米露
2017-12-11
釀影評|《雷神索爾3:諸神黃昏》——歡快和刺激之餘,仍不免遺憾<p>刺激的動作場面、幽默的喜劇調性,預示接下來的 MCU 發展、置放讓系列影迷笑開懷的彩蛋元素,都做得充分有力。可惜,嚴肅的情感啟發失去戲味,力道發散、鋪陳不足,終究讓電影的故事層面看來薄弱而遺憾。</p>
Thumbnail
avatar
蔡曉松
2017-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