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 "人犬 DOGMAN‘’ 觀後感

2023/12/3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午後趁連假看了盧貝松導演的“人犬”。

這是倒敘法拍攝的好電影,推薦給列位。故事訴說一個遭受家暴、關狗籠、斷指、下半身癱瘓坐輪椅的男子,與他不離不棄的狗相依為命,雖悲慘卻善良甚至仍信仰上帝的故事。

片頭打出幾個字:當有人不幸 上帝就派出狗……拉馬丁。別的地區甚至將片名譯成:狗神。意喻上帝化身為狗來幫助弱勢的人。

中學時我就破了這個梗,DOG:狗 把字母反著拼GOD:神。我猜這也是導演想破的梗。

前半段悲慘的遭遇讓我濕了眼睛,淚水一直在眼眶打轉。直到他單戀的對象已經結婚並懷孕後的幻滅,讓他在犬隻收容所崩潰時的撕心裂肺痛哭,我才釋放淚水流下臉頰。

劇終前犬隻“策劃”了劫獄行動,只因為男主要在禮拜天上教堂。費盡心力終於“走‘’向教堂並大喊:我來了,為了祢。而身影正和塔尖的十字架重疊,似乎暗喻釘上十字架的犧牲。

片頭他被關進狗籠遭受槍傷時,他的胞兄竟冷嘲熱諷謾罵,只丟給他一條手帕包紮斷指,噁心的是還在離開前在胸前劃十字作禱告。這是強盜戴佛珠:假裝聖人。

全劇配樂都是義大利歌劇名曲,把電影節奏氛圍烘托的極“戲劇性”。

盧貝松的電影從早期的“第五元素”‘’終極殺陣”“終極追殺令”(捧紅了納塔莉波曼)“露西”……都很精彩,這部人犬著重狗與人的相知相惜,甚至聽得懂人話。至於集體竊盜珠寶只是為了上台變裝所用,也牽扯保險理賠員借偵查功能想私吞珠寶的報應。

片中雖有槍戰、咬死人情節,我把這一段歸類成“私法正義”。

片中男主熟讀莎士比亞全部作品,並曾朗誦送給他的寶貝犬隻聆聽。其中有一段正是我昨天和今天po在留言欄的對白:玫瑰不叫玫瑰 依然芬芳,出自‘’羅密歐與茱麗葉‘’。

跨年有許多好電影,這部電影也許能讓自己覺得境遇比起男主要幸運、幸福太多了!

愛狗人士也可以再印證一次:狗是人類最忠實的朋友。或者:狗是唯一愛你多過愛自己的動物!

敬祝 黑皮牛爺!






94會員
18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