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延聊電影|《人犬》|你已經看到我最好的一面了:《人犬》狗派的勝利|院線電影

2024/01/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人犬》的故事靈感來自一則父母將孩子關進狗籠的虐童新聞,將如此駭人的家庭悲劇,擴寫成介於英雄與反派之間超人類起源故事。無論是原文片名還是台灣翻譯的片名,都將人與犬隻擺在了一塊,好似人類化身成犬隻的想像,事實上,男主角道格拉斯確實愛狗,但是,他與狗之間都保有各自的意志,處在一個平等仍能夠理解彼此的狀態,片中的狗狗能夠聽得懂他的話語,因此成了全片最玄妙之處。大導演盧貝松為這些狗狗拍下了多顆具有靈性的鏡頭,狗狗聽從道格拉斯的指示進到有錢人家竊盜,牠們竟能通力合作的驚人奇觀,也展現了盧貝松身為導演的調度能力,流暢地敘事剪輯,讓我忍不住繼續沈浸在這段故事中。

raw-image

《人犬》的故事主線是看守所中的主角與醫生之間的對話,女醫生從他的過往來進行分析,去理解他如何成為現在的模樣。有意思的是,主角兒時的創傷也是整部作品所要闡釋的核心,擁有暴力傾向的父親將自己關入了鬥犬的狗籠,信仰堅定的哥哥,雖然脖子上掛著十字架鍊墜,卻袒護著父親的矛盾實在讓人不解,這座籠子成了區分布條上寫下「神(God)」與「狗(Dog)」的界線,道格拉斯因此有了兩種選擇,小男孩道格拉斯從犬隻穿過「籠子」成為了神(超人類),他卻為此犧牲了下半身,必須靠著輪椅行動,他仍能短暫站立達一首歌的時間。「我可以走路,但是會邁向死亡。」就此成了他人生的束縛,對應到結局他走出了警局來到教堂的十字架面前,看著天上無形的神以示回應,象徵他接受自己的命運,猶如《我的鯨魚老爸》的結尾,看著偌大的身驅起身行走的奇蹟,道格拉斯也展現了自身的神蹟。

raw-image

全片最令我驚艷之處,則是本片善用「Drag Queen變裝皇后」的元素,創造出更具戲劇張力的舞台演出。這也解釋了為何道格拉斯見到觀眾的第一個形象會是「男扮女裝」。兒時的他受到母親的耳濡目染,因此愛上唱盤裡播放的老歌。當他困在籠中,他能夠學習知識的來源,則是籠子背後挖出的「女性雜誌」。而後他被送到育幼院時,受到舞台劇老師莎瑪的啟發,開啟了他對莎翁悲劇的認識,他也因此得到演出機會,和老師學習化妝完成了一次次的演出。長大後的他卻因著殘障身分找不到正式工作,他卻被表演廳的數名變裝皇后接納,因此得到每週一次上台演出的機會。我特別喜歡片中有意識地鋪排男主角成為變裝皇后的過程,並非刻意地情節轉折,或是為了得獎而嘗試的角色,卡賴伯蘭李瓊斯的演出極其細膩且深刻,一顰一笑都讓我不寒而慄,同時也讓我備感安心,如同電影結尾待在女醫生家前的大型犬,正在守護著我們一般。

raw-image

狗兒從來不說謊,筆者也在《人犬》中見到了這股真誠,在道格拉斯與狗狗眼神中流露的信任感,好似這部作品帶給我的柔情,如歌詞「刺穿我的內心而迸發」。《人犬》成為我近期最喜愛的商業大作,數度讓我想起了《小丑》所描繪的「痛苦」,那份生而為人的苦痛,更凸顯了狗狗能夠療癒人心的純粹。「我認罪!」道格拉斯所認的「罪」是人類社會的偏見,或許從另一個角度(狗狗的角度)看來,他的作為真能為這殘酷社會帶來有意義的改變,這並非花言巧語的開脱之詞,道格拉斯推開門走出牢籠的那份感動,觀影至今依然留存在我心中。


🎶延伸聽歌: #康士坦的變化球 《#犬的視線 》


💜我在 #哈拉影城 觀賞本片


#人犬 #dogman #lucbesson #caleblandryjones #veniceinternationalfilmfestival

95會員
281內容數
主要是個人文章放置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