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遊記】京都私房景點——町家住宿、島原歷史散策、特色咖啡、隱藏美食 (梅小路京都西站)

2024/01/0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以前留學時代有自己的租屋處,比較沒有機會體驗京都的住宿,前陣子聽家姐說起在京都住町家的體驗,覺得很是心動,於是這次紅葉之旅(2023年11月)特別安排兩天去住町家改造的青旅「平旅籠ひばり Hibari Hostel」。附近是京都中央卸賣市場和從前的花街「島原」地區,都是還沒有走過的區域,也趁這次機會慢慢散步和探索。


町家改造住宿「平旅籠ひばり Hibari Hostel」

我是在Airbnb發現了「平旅籠ひばり Hibari Hostel」。本來想說這次隨便住就好,已經下訂了京都車站旁邊的便宜小套房,結果Airbnb又跳出這家住宿廣告,我一看到美麗的木頭老房子還附帶自己的小院子,就立刻淪陷了。後來退掉原本的小套房的其中兩天重新下訂,專程來體驗町家住宿。

屋主聯絡我說check in是傍晚才開始,但白天可以先去寄放行李。住宿地點位在JR梅小路京都西站和丹波口站之間,附近除了梅小路公園、鐵道博物館等比較是當地人去的地方,沒什麼熱門觀光景點,是十分有當地居民生活感的地方。

raw-image

在七條千本公車站下車後,經過長長的市場的貨運倉儲區(穿插幾棟很有味道的町家老住宅)來到住宿門口。入口處有一棵葉子金黃的樹迎接,須再穿過小小的走廊,才會到達建築物門口。

一進門我就被櫃檯兼廚房的空間吸引。可愛的燈飾、復古的壁紙和磁磚、漂亮的老傢俱、插花光影、每個細節都很吸引人。

屋主說因為附近是市場,清晨會比較吵雜,因此貼心的提供耳塞。還送了我自製的附近散步地圖,景點的開放時間寫得非常詳細。

屋主提醒我有些店星期日公休,如果有想去那些店要趁今天去(因為我星期一就要check out了),還特別推薦我去咖啡店,因為我在入住資料職業欄寫設計師,所以覺得我可能是來看漂亮的東西(?)的(推測非常準確哈哈)感覺是個非常認真細心的人。

後來我決定今天傍晚開始到明天整天都待在附近活動,參考地圖選了幾個景點。

raw-image


島原地區

住宿附近的島原(嶋原)地區是江戶時代以來的「花街」,也就是伴隨藝伎歌舞表演等的遊宴之地。明治維新之後漸漸沒落,現在是普通的住宅區,只剩下大門和兩棟歷史建築仍留存(另一篇文章介紹)。

西門入口的住吉神社也非常有歷史,曾是當地人民的信仰中心。因明治維新的廢佛毀釋遭到廢社,後來才又復興改建,但是規模縮小許多。附近的一棵大銀杏是原本在神社境內的神木,是已有三百年歷史。幸運地欣賞到祂金黃色葉子的美麗姿態。

raw-image


附近特色咖啡及美食

咖啡酒吧「きんせ旅館」

位於島原地區的「きんせ旅館」(Kinse INN)是江戶末期建造的老房子,最初是舉行宴會的「揚屋」,大正時代改建成旅館,曾經停業過一陣子,現在的屋主珍惜老房子,將它重新整修,改建成一樓是咖啡酒吧,二樓是住宿房間(一天只接待一組客人)的旅館。

咖啡酒吧晚上17:00開始營業,到了晚上巷子一片漆黑,燈光微微透出窗外,周圍一片寂靜。有種神隱少女穿越到異世界的感覺。開門進入後有一個老式旅館的接待大廳,穿過才會進入咖啡廳。

需注意的是為了怕打擾其他客人,只能從自己的座位拍照,不能隨意走動。

一開始我坐中央的大桌,點了一杯咖啡歐蕾,拿了一本京都昭和時代的攝影集來看,不過由於光線昏暗因此閱讀困難(笑)。

左等右等咖啡都一直不來,大概過了三四十分鐘,發現比我晚來的客人飲料都上了,一問之下才知道是老闆忘了我的單。後來老闆為了彌補我,讓我換到可以拍到各種角度的四人座特等席,咖啡還算我免費,也算是遲來的幸運吧!

きんせ旅館(Kinse INN)官網:http://kinseinn.com/cafebar
營業時間:2024年1月開始暫改為每週五17:00~24:00(詳細請見google地圖


沾麵「あいつのラーメン かたぐるま 本店」

raw-image


喝完咖啡(已經七點)我決定去吃點鹹的,在地圖上看到附近一家拉麵「あいつのラーメン」有我喜歡的魚介系沾麵,立刻決定前往。google評論數有一千多,似乎是名店。

依照在京都市中心吃晚餐的經驗,本來以爲要排隊,結果竟然立刻可以入座。我最喜歡的部分是麵條,Q彈有麵香;沾麵濃湯濃厚,卻不會太油或死鹹。總體來說是平衡良好,穩紮穩打實力派。

我點了中碗沾麵,結果差點撐死,後來發現小=一坨麵、中=兩坨麵、大=三坨麵。看來吃一坨麵份量就已經很夠了。

「あいつのラーメン」官網:https://aitsunoramen.com/
營業時間:10:30~14:00 18:00~21:00 不定休


町家老屋咖啡「Hygge」

隔天我前往島原地區的另一家咖啡店「Hygge」吃早餐。「Hygge」是町家改造的老屋咖啡,空間設計也非常有特色。

菜單特別介紹他們使用有機番茄醬,所以我點了披薩吐司和咖啡。其他早餐選擇還有紅豆吐司、奶油吐司等日本老派咖啡店常有的組合。

雖然是星期日,店裡並沒有坐滿,附近路上除了零星居民也沒什麼觀光客,可以悠閒地享受寧靜早晨,在十一月的紅葉季可說是難能可貴。

raw-image
「Hygge」IG:https://www.instagram.com/hyggehygge/
營業時間:10:00〜17:00 星期四、每月第三星期三休息


吃完早餐後我參觀了角屋もてなし美術館(另一篇文章介紹),搭了公車幾站到不遠的東寺散步拍紅葉。

raw-image


章魚燒「京TAKOYAKI-BAR-HACCHI 」

raw-image

晚上六點我來到神秘的小酒吧「京TAKOYAKI-BAR-HACCHI 」。主打京風,菜單有京都風高湯、京都蔥等有許多不同種配料,也有毛豆等下酒菜。六點剛開門老闆還在備料,外表感覺是個很有個性的人。我點了六顆定番口味(醬汁+美乃滋)的章魚燒。

章魚燒現做都要等十到十五分鐘。店只有我們兩個人,老闆開始默默地燒,我也默默地看著鐵盤裡的章魚燒滋滋滾動,店裡播放著歡快的流行樂(大概是老闆喜歡的歌)不過我們都寧願忍受沈默也不想開口尬聊,氣氛有種尷尬中的舒適,所以就這樣度過了奇妙的十分鐘。

章魚燒雖然不是台灣人喜愛的酥脆型,但不會太過軟爛,表皮有一點酥,章魚也給得大方,讓人吃得很滿足。

章魚燒「京TAKOYAKI-BAR-HACCHI 」
營業時間:不定,可參考google地圖

回到住宿睡到隔天清晨,果然附近市場有很多卸貨、貨車發動的聲音,不過我覺得並沒有到吵的程度,在台灣每天早上各種機車發動、公園除草、鄰居吵架、郵差叫掛號都比這個吵多了(笑)所以完全沒有用到耳塞。

早上醒來,陽光小院子安靜地照進來

早上醒來,陽光小院子安靜地照進來


這次久違地在京都有一個人小旅行的時間,感覺一個人果然比較能夠用心體會旅行的各種細節,也經歷各種小小冒險,回憶起留學時代的心境,覺得很充實也很珍惜,期待下一次的獨旅京都。





0會員
1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