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嬤ㄟ話 第二十七章 程芳華的小日子 第二十八章 一個人的入厝宴

2024/01/0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程芳華則是和方傳義商量好,在三峽買了一間700萬的中古房出租,然後一家人還是在台北生活。 一來700萬在台北根本買不到房子,而且方晴、方世宗都還小,以後要用錢的地方多。如果現在背了房貸,就怕以後會委屈到孩子。 二來假使他們全家搬往三峽,那阿公、阿嬤以後要看孫就遠了。再說也考量到他們年紀大動不動就要看醫生、買菜拜拜也不方便了,離的太遠他們照顧不到。 在程芳華腦子裡對公婆的照護計劃中,根本就沒有把劉艷一家跟方傳德算進去。反而覺得他們別來搗亂就是最大的幫忙。

於是方傳義一家仍是踏實的做著小生意,不同於往的是,程芳華將騎樓小攤搬進了一個小店面,這次又加了娘家的韭菜盒進去。 生意一如既往的好,程芳華多加了些清脆爽口的小菜,除了湯品還進了飲料入店販賣。 而方晴正值國三,程芳華為免她分心是不讓方晴來店內幫忙的。之前的假日方晴都會和方世宗來小店跑堂,現在店裡就只剩方世宗在忙碌著。

程芳華裝好自己煲的火腿雞湯,還裝了一些店裡的小菜,桂花蓮藕、七喜黃瓜、沙茶豆干…等,又拿了一個蔥油餅、一個韭菜盒。 她對方世宗喊道,「阿宗啊!給你阿姐跟阿公送去,你阿姐減肥,素菜多的那一盒是她的。 有牛腱的那盒是阿公下酒要的,別搞錯了啊!」

方世宗打了個哈欠走向程芳華,「媽,那我的呢?這次我又進百大排名,全校第48。嘿嘿!我厲不厲害。」

程芳華沒好氣的拍了一下方世宗的肩膀,國一的方世宗已經長到172cm,程芳華也只到了方世宗的肩膀。 「你要吃什麼還少的了我那份啊!別以為我不知道,每次去你阿公家,你阿公都幫你留著好料呢! 那有我的份、有阿晴的份嗎?都是你跟你阿爸的。哦!搞不好你阿爸還沒有哩!」

方世宗調皮的擠眉弄眼道,「那阿嬤買的裙子都是給誰的,我又不能穿,還是媽媽你想看我扮女裝,cos play?」

「扣,扣你的頭啦!緊去送。等下店裡要開始忙了。」程芳華又拍了方世宗的屁股,督促他趕快出門。

方傳義剛好從門口進來,他抹了一把汗,「給我好了,我來送,順便問阿母大哥他們的入厝宴明天什麼時候出發?」

方世宗將餐盒遞過去,撇嘴道,「大阿伯家好髒喔!我每次去都怕方潔身上的跳蚤跑來咬我。」

程芳華笑說,「哪有那麽誇張啊!而且她們都大了,開始愛漂亮後就會愛乾淨啦! 這次是搬新家,新的房子跟舊厝不一樣,不會像以前那樣黑黑臭臭的啦!」

方世宗不知想起什麼,臉上滿是厭惡的表情,「算了,那些個髒東西,我一個都不想見。」

程芳華笑了笑,「你以為遇的見她們啊!別傻了!以我對你大伯母的了解,那天在家的只會是你大阿伯一個人。 我跟你說,以前啊就是這樣,她總是說要加班、小孩要補習,所以叫我不要煮那麽多。 結果我只簡單炒了二道菜,然後她又帶著一大家子跑回來,看了桌子上的菜就陰陽怪氣的說道,“哎!是不是不歡迎我們回家啊!早說嘛!現在出去買便當不知道還來不來的及噢!” 你想啊!現在她們家辦入厝宴,總不能跟我在那裡打譏諷觸自己霉頭吧! 那還不躲的遠遠去才怪呢!」

方世宗恍然大悟的點頭,「也好,我現在還沒考上建中,等我考上了,他們家的人一定會氣吐血。」

程芳華搖頭笑笑,「算了啦!現在這樣就好。」 客人陸續進門,程芳華母子又忙碌起來。



第二十八章



晚上八點,程芳華搥了搥酸軟的腰肢疑惑的問道,「奇怪,你爸怎麼都沒回來,去阿公家坐這麽久喔!」 這時外面飄著綿綿細雨,方世宗拿了兩把傘,正要出門去尋方傳義時,他狼狽的出現在門口。 方傳義喘了口大氣,拍了拍身上的雨滴,程芳華拿了條乾淨的毛巾上前,示意他先擦乾頭髮。

方傳義接過毛巾,他對方世宗說道,「去拿啤酒來,然後你先回去,阿晴一個女生在家危險,我有事要跟你媽商量。」 方世宗看了一眼程芳華,見程芳華對他點了點頭,方世宗便不再多言。

程芳華拿了兩盤豆干跟花生放在桌上,又抬頭問道,「吃過沒,要不要下張餅。」

方傳義拍了拍耳朵,嘟嚷道「有點進水。」他看了一眼程芳華道,「有餃子嗎?」

程芳華笑罵道,「就你愛找我麻煩,韭菜的要幾顆?」

方世宗聽有餃子吃,他舉起手趕忙道,「媽,我要高麗菜的15顆。」 程芳華搖搖頭又將後廚的瓦斯打開。

方傳義用筷子夾了二口花生,痞痞的望向方世宗,「你小子,根本就不是想吃水餃,是想要偷聽對吧!」

方世宗巴結的送上啤酒,還拿了二個玻璃杯,諂媚笑道,「還是老爸了解我,你去了這麽久一定有故事,說嘛!」

方傳義用筷子打開方世宗拿玻璃杯的手,自顧自的打開啤酒瓶,又倒了二杯酒。 「你小子是真精啊!看在你那麽會唸書的份上,喝吧!反正明天還放假。 要是你真能考上建中,老子幫你封街辦酒席都敢喔!」

方世宗聽之鼻頭有點發酸,他摸了摸額髮又問道,「爸!怎麼了?是不是大伯父家又搞什麼夭蛾子。」

方傳義無奈笑笑,「人家入厝宴提前辦完了,明天就是想請我們去吃一頓飯,暖暖房而已。 你阿公氣的啊!說明天不去了,虧你媽還說店裡要休息。 啊~這樣也好,我們一家人帶阿公、阿嬤去烏來走走,吃山豬肉香腸、喝小米酒。 逛累了再找會所去泡溫泉,你阿姐唸書也唸累了,該出去走走。 我跟你媽講,你先回家查資料、訂好位。」

程芳華剛煮好餃子,方世宗便倒進紙盒裡說要帶回去和方晴一起吃。 程芳華在後廚其實有聽到一些,她拿起玻璃杯將一飲而盡,「哈,要講什麼,有什麼好講的。那是你大哥,也不是我兒子,不關我的事啊! 顧好阿爸、阿母的心情比較重要啦!阿爸今年76歲了吧!阿母也71了,老大人高興比較重要,我還省了紅包錢,剛好明天出去玩把它花掉。」

方傳義笑了笑,他咬下一顆花生,輕輕拉著程芳華的脖頸在她嘴上咬了一口,「我的好牽手,有妳啊!我這輩子也就夠了。」

程芳華推開方傳義,假裝嫌棄的擦了擦嘴巴,嗔怪道:「髒死了,幾歲的人還這樣,孩子看到不笑死。」

方傳義握著程芳華的手,「還好有妳啊!不然我都不知道要怎樣面對這一切。 阿爸很生氣,覺得他們家一點也不尊重他們。阿母…妳也知道,她說劉艷就是過河拆橋的小人啊! 說有空還要跑去她們學校鬧,拜託!她都調到泰山了,鬧有什麼用。要我說,就這樣算了吧!」

程芳華也沒料到會是這種結局,她問道「那二哥呢?」

提到方傳德,方傳義似乎更加洩氣,他悶著喝了一口酒,「他啊!到處去玩,很少回家的,別管他。」

程芳華若有所思的點頭,又問了一句,「他還是那樣喝酒啊?」

方傳義點點頭,「阿母也管不動,他房間裡全是空酒瓶。 現在都上大夜啊!晚上不回家,早上喝了酒就睡。 一整個日夜顛倒,我問他,他就說不喝酒睡不著,就這樣。」

程芳華也無言了,她默默坐在一旁陪著方傳義,兩人有一搭沒一搭的聊著。

今天提早發佈,和大家分享跨年煙火。


2023~2024

2023~2024



每個房間的小說類型都不同哦!我會將分類相近的放在一起,作品名即為分頁名,如果想找自己曾經看過的小說,直接進我的房間尋找就可以囉! 感謝大家點閱支持,你的閱讀~是對我最大的鼓勵! 謝謝大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