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入水利這行,或許應該知道的事(上)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是在搞不清狀況與聯考成績填志願下踏入水利這行,

開始漫長旅程,走一步試一步。

在我還是學生的時候,

看不懂一本本原文書,

當時翻譯軟體又不強,

傻傻地被當很多科,

在許多年後我會做夢出現考試不會的畫面,

真是嚇死寶寶了。

 

最近是畢業的季節,

回想我畢業時只想趕快服完兵役去賺錢。

在服兵役期間,

偶然跟文學院畢業朋友聊天,

她在就職ACER公司短短幾年,

薪水加分股票就破千萬元,破千萬元,破千萬元,

很明顯找對行業找好公司很重要!

 

最終我還是秉持著學以致用,找了工程顧問工作,

其實是我也不知道如何找更好的工作。

我嘗試寫這些“踏入水利這行應該知道的事”,

如果當時能有人告訴我這些那該多好?

 

1、要考研究所或就業

 

有同學問我“到底要不要考研究所”這種經常的話題,

水利工程是理論與實踐的結合,

需要一輩子的時間來實踐學習。

如果你考研究所的目的是想二年有收穫,

那還是去工作二年更有收穫

現實是殘酷的,職場更是殘酷的

不過在現實的大江大浪,

除了買彩卷中樂透外,

還有個人的努力學習,

風水輪流轉,

幾年後,就感受到水利這行經驗的重要性。

 

2、要去小家或大家工程顧問公司

 

沒錯,小家工程顧問公司容易有更多的機會脫穎而出;

在大家工程顧問公司是需要慢慢熬,媳婦熬成婆

而在一個航空母艦的大家工程顧問公司內

每個專案都是一場龐大的戰役,

你可以親歷,那是寶貴的人生經歷。

就算是每天待著,抄繪設計圖,

也許那是你一生中最接近大型專案的機會。

 

3、學習或偷學

不要抱怨帶你的工程師很忙,

沒空教你規劃設計。

你每天抱怨“這怎麼是學習?”

“完全什麼都學不到呀!”

“要麼換個公司算了。”

 

請記得:畢業後出了校門,沒有人有義務教你,包括你的老闆

自己要找機會偷偷學會運用一些小算式,

掌握一些實戰的基礎小技巧,

只是偷學的一部分;

 

更重要的是,

你將看到未來三年的自己、未來五年的自己、未來十年的自己、未來三十年的自己,

你都會找到初衷,然後重新審視自己要走的路

 

PS.我有空再繼續寫續集:經驗、專業、管理、思維、升遷、收入等。

  ============================================

    8會員
    90內容數
    ESG是個熱搜關鍵字,更是與永續發展為同義詞,是一個持續幾十年,你會一直需要的一個能力。 永續發展還是一次輸贏,這是每個工作者,每個組織永遠的問題。你可能是公司CEO,或者在公司裡上班族,或者至少你要和客戶做生意,ESG價值決策對你一定會有影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踏入職場幾年後,有哪些早知道...就好..的事有些事總是要經歷過才懂得。這篇就訪問了4位工作年資介於3~6年的微輕熟職場人士,來了解如果他們回到剛踏入職場的時候,有哪些會再多去探究的面向。
    Thumbnail
    avatar
    Open Career
    2023-07-24
    踏入交易的原因在莫大的城市中,我和大家一樣過著朝九晚五上班打卡一成不變的生活。我想用『最初的一步』當作暱稱,是希望告訴自己為了夢想跨出第一步需要莫大的『勇氣』。在追夢的途中會遇到許多困難及關卡,希望自己能保持不畏艱辛且用乘風破浪的心態,『持續』的邁出第二步、第三步。最後在群峰之巔俯視溝壑時可以不忘最初一步的『初心
    Thumbnail
    avatar
    最初的一步
    2023-06-30
    踏入「老人院」行業之旅本身是外行人,但機於巧合下上了一個院舍主管課程,接觸多了行內人士,發現了多個現象: 1/ 市民一般都寧願入NGO,而對私人院社都有不好的印象。NGO是大品牌,好像去「大家樂」一樣,A1+B2+C3的服務套餐,on paper 有x個護士、x個護理員坐鎮,跟規矩跟程序。好處就是安全感,有知道的質素,這
    Thumbnail
    avatar
    MMmmm
    2023-02-19
    04【職涯】踏入職涯諮詢領域的初衷2023年2月,開始在「職游」學習職涯諮詢,這趟學習一方面是呼應我自己的探索好奇心,一方面是透過「翻轉公職」的社群和過去公務員的經驗,看到許多令人難過的故事,為此紀錄我對職涯諮詢的期待與初衷。
    Thumbnail
    avatar
    克莉爾
    2023-02-11
    踏入職場才發現不是自己想要的,該怎麼辦?踏入職場,發現工作和自己想像的不一樣,該怎麼辦? 其實你知道,現在需要用力地去轉換,但要先釐清你真正想要的是什麼,才不會白白浪費了時間、力氣和錢 小G今年從台大研究所畢業,才踏入職場三個禮拜,小G就發現工作和自己想的不一樣,於是開始自學SEO、python,不過卻也不知道學完後,這些是不是自己想要的
    Thumbnail
    avatar
    林杰慷
    2022-11-22
    踏入加密貨幣的世界我重新進入了加密貨幣的世界 這個世界長得跟以往不同了 有著許多跟現在的金融服務相似的功能 也發展出APP、VISA卡 便利性比以往只能用筆電挖礦、組挖礦機來的更直覺、更容易理解
    Thumbnail
    avatar
    劉佳雯
    2022-01-14
    踏入三月,學會觀察自己的能量等級,重新找回樂觀的我吧!踏入三月,意識到自己要從低迷期走出來,學會觀察能量等級,逐步把自己提升到正面狀態,重新找回樂觀的我!
    Thumbnail
    avatar
    小FUNG
    2021-03-01
    踏入犬島的百年銅冶煉廠遺跡,體驗巨大煙囪帶來的末日異世出發去犬島是預料外的行程,遇到一個台灣女生,說服我藝術祭的護照可以免費去犬島精煉所美術館,而且平時如果要從高松去到犬島很麻煩,趁現在在小豆島上,又有船班可以直接到,去吧去吧!
    Thumbnail
    avatar
    Michelle
    2020-10-19
    踏入編輯職場前,你想過這些了嗎?<p>你想成為編輯嗎?你真的知道編輯的工作內容嗎?你知道編輯要面對財務預算、人際溝通等種種問題嗎?</p>
    Thumbnail
    avatar
    施曄仁
    2017-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