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訂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很羨慕那些能很早就確立目標,定方向的人。而我的個性卻是逢山開路 遇水架橋。應該是那種很被動的生命方式。學生時的作文課,最怕自我發揮,教授如果給個題目,無論是抒情、時評、道德、科技、宗教、哲學,下筆就來,好壞不管。但是沒有題目?兩個小時過去了,我還在想要寫什麼?

行到水窮處,自有雲起時。看水看雲也是一種生活,小心別被水淹了就好!

小學時,由於成績很好,莫名其妙的就進了私立學校。而我一直到初二才知道英文有音標這個東西。因為我沒去補習,學校也認為不用教。上課時,我一直很好奇別人是怎麼唸出來的?而我就生生的一個字母一個字母的把課文背了下來!這樣的成績當然好不到那裡去。如果當初進的是一般國中,可能今天我的人生是完全不同的,所謂的勝利組吧!但是那段時間的挫折,就只是挫折罷了,我到底也知道了,末段班是什麼滋味。不在乎就容易輕鬆!我甚至是在讀到高二時,才知道有高工高職這種學校,而我小時候就對水電很有興趣。

對於未來有想法的人,應該是看不起我犯的低級錯誤吧!而細心的人,可能會奇怪為什麼我沒開口去問呢?沒有嗎?我從初中就了解人情冷暖,不是沒有來由的。什麼友情、親情。想幫你的往往都沒有能力幫你;有能力的,巴不得你愈慘愈好!

讀佛學哲理的境由心造,一瞬間就了然於心。走來的這一趟路,順也好、不順也就是那個樣子了!想高興接受、想哀傷承受,都是自己決定的。別被他人影響,也別想去改變別人。因為終究,自己只是自己,一個孤單的個體、一個遊蕩的靈魂!

    3會員
    22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楊子江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人生:曾經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海峽:熊成那個鳥樣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生:什麼叫做家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社觀:什麼叫神壇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生:如此見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你可以不必理性,做出人生最好決定:一個經濟學家對人生難題的非經濟思考》讀後感人生就像一場複雜的撲克牌比賽,充滿了各種選擇和不確定性。我們不能控制每一張牌的發牌,但我們可以控制如何玩好手中的牌。
    Thumbnail
    avatar
    Dimple
    2023-10-03
    好書推薦 | 格局,決定你的結局 (48個讓人生正向發展的思考題)十年後的你,不是十年後決定的,而是今天的思言行所決定的。 一個為明天做準備,另一個為未來十年做準備,結局當然不同。
    Thumbnail
    avatar
    莫非
    2023-06-19
    《你可以不必理性,做出人生最好決定》一個經濟學家對人生難題的非經濟思考──著名播客節目EconTalk主持人、《你可以自私自利,同時當個好人》作者好評新作── 拖延、焦慮、自我懷疑、選擇困難…… 總是下不了決定,是因為生命中滿是棘手的「無正解難題」 讓經濟學家以「非經濟」思考框架,教你擺脫糾結,活出美好人生
    Thumbnail
    avatar
    臉譜出版
    2023-05-26
    用演算法思考人生?何時該選定人生伴侶?|決斷的演算懶得動腦?思考太累傾向不做?人森好難太多問題太難解?那用演算法的方式幫你思考,會不會更容易些? 找另一伴,總覺得下一任會更好?找房子物件不停看總覺不想錯過更好的?停車看到有空位還是開過去了因為離目的地更近的可能還有機會? 尋覓的過程中,到底何時是個終點?演算法幫你解!
    Thumbnail
    avatar
    Fianne
    2023-03-18
    棒球人生|主題日由你訂中職各隊行銷各有特色,每年賽季企劃各式各樣的主題日,期待透過各方合作互利,開發不同客群的球迷!你想要什麼樣的主題日呢?發揮創意「Say Yes 就有可能」!?爪迷鄉民快來啊!自己的主題日自己做!!
    Thumbnail
    avatar
    fortunately
    2022-08-19
    讀書筆記/格局,決定你的結局:48個讓人生正向發展的思考題 格局從來不是成功的結果,卻是成功的原因。 有多少人在年輕的時候都遇到相同的困境:自我價值低落、好高騖遠、關係不良、抗壓性差、未來迷茫…… 或許大部分人認為這就是現代年輕人的問題,其實他們所經歷的,我們也經歷過,但可惜的是學生時期沒有被教導如何面對,這些都是要靠自己去嘗試、去理解。作者在本書整理出了十
    Thumbnail
    avatar
    鬍子小姐
    2021-08-14
    2021年寫作計畫:訂定寫作主題,愛情與人生大小事        2020去年開始嘗試在方格子寫作,很喜歡在這個平台上寫作的感覺,就像有個秘密基地,可以跟別人分享內心的悄悄話能被看到但又不喧嘩,我的性格裡總有些矛盾,我想和別人分享一些生活中的大小事,卻又不喜歡像ig、fb那樣全盤被看到的赤裸裸,方格子給我剛剛好的空間。 新的一年我想將寫作變成我人生
    Thumbnail
    avatar
    大莫的宇宙日記
    2021-01-08
    走在靈魂的路上:生命課題是靈魂設定好的人生體驗確實,那些課題,不管多難懂,多難以處理,都是我靈魂最當初一開始轉世時所設定的。如今去探討我的靈魂哪來的自信,替自己設下那麼多難關來學習完全是無濟於事,也不會有什麼轉圜了。
    Thumbnail
    avatar
    光之田園—依棡 (Icon)
    2020-05-08
    ●親子天下2019郭瀞婷【記憶邊境:河川.火林.烏雲光】人生該是填充題,沒有註定只是一連串巧合●親子天下2019郭瀞婷【記憶邊境:河川.火林.烏雲光】人生該是填充題,沒有註定只是一連串巧合 好看。請理解我用如此直白的兩個字先總結形容我的讀後感。一開始看見書名【記憶邊境:河川.火林.烏雲光】,我必須坦白沒有激發我的彩色想像,再看見網路介紹這是本「青少年小說」,更讓年過半百的我得先洗洗過去..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19-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