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凡人之意,行斷路 20

2024/03/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經歷了半個學期的摧殘後,時間漸漸地接近期中考。


我姑且算是能苟活在這個學校中。


包括數學、國文、物理、化學等領域,我都把最基礎的部分試著搞懂了。


這得以讓我大部分的課程,我的平時小考成績大略都在40分上下。


對於只想要求及格分數的我來說,應該綽綽有餘。


一切都是多虧了老師在課餘時間,很耐心地指導我的關係。


我真的要好好感謝每個老師,雖然他們也很感謝我就是了...


記得那位來自日本、指導我們亞洲文學的老師。


曾經在輔導我後,拍著我的肩膀說過:


「這邊學生對我的態度...唉~沒有什麼禮儀。安德森同學,在這件事情上你就做得很好!」


日本,或者說亞洲國家都十分重視禮儀這回事。


所以就那位老師來看,班上同學的行為可以說是顛覆了他的價值觀吧?


「死老頭,我這邊哪裡有錯了!?」


「這邊安德蠢寫這樣你給他對?最好是這麼簡單的答案?」


很多次在上課的時候,都曾經爆發這種激烈的爭論。


雖然我們國家重視學生和老師對等討論的權益,但再怎麼說他們的態度也未免太無理...有時候我不禁這樣想。


「不爽的話,現在我們可以來辯論,我給你5分鐘時間整理思緒。」


「室內運動場就在旁邊,來單挑啊?」


他們衝突的方式相當的一般,和以前在國中看到的差不多。


唯一不同的地方是在,他們都有維持在規則上吧?


辯論...格鬥這些東西,他們拿捏自己情緒的抒發口和解決問題在很好的平衡點上。


這算是融入了...天才的特色嗎?每次在看到他們吵架的時候,我都不禁會心一笑。


吵架就吵架,從沒看過這麼理智的。




1


另一方面,在小考卷的結果處理這件事上。


好在跟國民中學不一樣,沒有什麼家長簽名這種要求。


我媽到現在還不知道,我換學校這回事。


應該說,就算我跟她說了她也不會相信吧?


每天早出晚歸基本算是常態,每次晚回家我還得想些理由搪塞過去。


而像是小考卷什麼的,自然也就不會讓她知道了。


若是我說了,可能會聽到:


「考不好就考不好,沒必要撒這種謊吧?」


又或者是:


「換學校?你覺得帝國政府有可能會犯這種錯誤嗎?」


我們國家的基礎教育體制已經建立了60餘年,這之中從來沒有聽過有這種案例的。


換作是我,我也不會相信自己的小孩發生這種事。


說不定,還會有兩三巴掌呼在我臉上也說不定呢?


光是想到這裡,我的臉頰就已經感覺有點微微疼痛感了。


可能是我被打習慣了吧,自言自語的我就這樣笑了起來。


而這獨自一人的傻笑聲,傳遍嚴肅的整間教室乃至整間學校。


換作是平常的話,絕對不會有人留意到我在旁邊笑。


可是現在學校中的嚴肅氣氛,令平時喧鬧不已的下課時間陷入一片沉寂。


這莊嚴的場景,狠狠壓制住我浮動的心。


同時我們正迎來,在這所學校的第一次期中考。


------------------------------------------------------------------------------------

在經歷了半個學期後,我明顯察覺到自己的直覺、反應變得比以前遲鈍些。


這就是所謂的環境會影響一個人吧!


所有的科目:經濟學、數學、國文等等,教授的範圍實在是太小了。


先不論之前小考的成績我都拿滿分,連老師說的「加分題」,難度都太低了。


偶爾心血來潮想說聽一下課,就把上課參與的分數全給補上了。


這學期的成績要拿第一名,完全不是問題。


當時在看到交換名額後,隔天我就去特殊事務處理部問過這件事情了:


「請問一下!綜合戰略帝國大學的交換學生,條件是什麼呢?」


「從所有的帝國大學中,選出一個平均成績最高的學生。」


「全部的帝國大學?」


那得有幾間啊...基本上所有產業都有一間相對應的技術類學院。


如果再算上一般類學院,就更多間了。


「這麼驚訝幹嘛?原本能進那間學校的人就很少啊?」


事務員一面列印著文件,向我說著:


「要參加這個計畫的話,把這些合約看完後簽名給我。」


合約當中有很多的條例,和一般合約一樣。


像是:在合約有效期限內,不得參加任何比賽、校外測試以獲取入選他校資格之相關選拔。


這很合理,畢竟要確保我們對於這學校的忠誠度。


然而,我看到了一條極度不合理的規定。


「參賽者在未獲得名額後,應自行申請退學。」


名額只有一個,卻要求沒上的人要退學。


我不太懂為什麼要特別加上這條規定,這是在考驗參加者的膽識嗎?


我當下傻住,沒有直接簽約交出去。


「不用現在交也沒關係喔!」


她看到我的表情後,一面整理著文件說道。


「對了,剛剛忘記跟你說。就算成績是第一,還需要再接受學術科測驗喔!」


「我知道了。」


我接過合約書,快步向門口走去。


學術科測驗,這我倒是沒什麼問題。


我曾經在學術科統一測驗拿過滿分,這種補考類型的小測驗,應該不是問題。


但不知為何,我心中有種不太好的預感。


腦海中瞬間閃過,那天提早交卷的那個女同學。


難不成,她有能勝過我的實力嗎?


此時鐘聲響起,我們準備迎接,在這所學校的第一次期中考。


4會員
47內容數
有任何想法的時候,請允許我在此暢談我的所思所想! 音樂創作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murasaki_shunichi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