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tty Woman》為什麼好看?

2024/01/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Pretty Woman》1990年全球首映,在當年只能算是一部低成本的好萊塢電影(全片預算1,400萬美元),沒有想到電影推出後大受歡迎,全球票房收入達4.63億美元,女主角茱麗亞羅勃茲爆紅,迪士尼片廠賺錢滿滿,成為一部浪漫愛情經典名片。

新年假期閒來無事在家瀏覽Netflix電影,看到《Pretty Woman》近期上架,心想以前早已看過這部電影好幾次,既然在Netflix重映,本來只想看一小段回味一下,不料竟然一看就欲罷不能,不知不覺看完整部電影。


raw-image


雖然對於電影劇情非常熟悉,看到某幾個片段,我居然還會眼角微微濕潤,有點不可思議。

這部劇情老套、故事單純、沒有電腦特效的電影,到底有什麼魔力,首映至今已經過了33年,它還能繼續感動人心,不會擔心被時代淘汰?

我想我知道這個問題的答案。

如果你的答案是演員演技生動自然,電影音樂好聽,童話故事人人都愛,我百分之百同意你的想法。

這次重看《Pretty Woman》,大概因為到方格子寫作一年多,對於寫作技巧稍微有點粗略認識,看電影比較注意觀察劇本寫作方式,突然發現這部電影成功之處其實在於它的劇本,嚴格說來是劇本的對白和伏筆。

我舉幾個例子說明這部電影對白為什麼讓人難忘:


(1)[富有男主角Edward想要應召女郎女主角Vivian留在身邊陪他一個禮拜,他們討價還價最後以三千美元成交,然後兩人說出真心話]

Vivian:其實如果是兩千元我也願意。

Edward: 其實我也願意付四千元。


(2)[Edward提出優渥物質條件包養Vivian,但是Vivian不願接受,因為她愛上了他,她要的是愛情]

Edward: 我目前所能做到的就是這樣,這對我來說已經是一大突破了!

Vivian:我知道,像我這樣的女人這已經是很好的條件了。[哀怨自嘲語氣]

Edward: 我可從來沒有把你當成妓女看待![說完轉身離開]

Vivian: [輕聲對自己說] 你剛剛就有。


(3)[Vivian和Edward全裸泡在超大浴缸內私語談心,Edward躺靠在Vivian胸前,Vivian用雙腳環抱著Edward]


raw-image


Vivian:我有沒有跟你說過我的腳從股部到腳尖全長44吋!所以你只付了區區三千元就享受著88吋頂級心理諮商環繞服務。


除了精彩對白之外,編劇用了很多伏筆手法讓劇情豐富更有層次感。

故事一開始鏡頭拍攝街頭魔術師表演畫面,魔術師招攬生意說:「錢很重要,仔細看喔:你們手上有錢,我手上沒錢,一、二、三、變」,這段話預示著電影劇情將是有關金錢的故事。

然而,好萊塢就是有能耐把恩客和應召女郎之間的金錢交易轉變成灰姑娘式的童話故事。

電影前段一名流浪漢出現在街頭大聲疾呼,這人在故事結束時又重新出現,他同樣高聲叫道:「歡迎來到好萊塢!好萊塢就是夢想之地,你的夢想是什麼呢?有些人夢想成真,有些人沒有實現夢想,不管怎樣仍然要一直夢想下去⋯⋯」。流浪漢第一次說這話,當時聽了一遍沒有特別印象,但是到結尾再聽一遍,不禁恍然大悟,這段伏筆其實定調了整個故事。


raw-image


Vivian一再聲明她只賣身但不賣吻,她很自豪從不親吻恩客,就算後來Edward曾經嘗試親她,她無法克服心理障礙只能巧妙迴避,然而到了故事尾聲,Edward坐在床上閉目沉睡,Vivian情不自禁緩緩靠近,她先用手輕撫著Edward的嘴唇,然後俯身親吻他,Edward驚醒後以熱吻回應。

用吻做為伏筆,這一幕看似老套,但是在整體劇情烘托之下,觀眾終於看到女主角跨越原先不願接吻的鴻溝,仍然為之感動。

Vivian心中一直嚮往著浪漫的愛情,好萊塢既是夢想之地,故事結束時Edward克服了懼高症,他從Vivian公寓防火梯爬上樓梯和在窗台等待的Vivian重逢,此刻他們彷彿變成了羅蜜歐與茱麗葉,又好像是童話故事𥚃的灰姑娘和王子,大大滿足了觀眾積壓已久的情感需求。

伏筆可以是一段話,一個動作,當然也可以是一件物品。


raw-image


Edward向珠寶商借了一款名貴項錬,Vivian戴上項錬出席社交場合兩人度過美好時光,當他們分手之後,Edward把那盒項錬交給飯店大堂經理代為歸還,含蓄穩重的大堂經理對Edward說:「放手這麼美麗的物品,心中一定很難受吧!」這句話意味深長,終於點醒Edward下定決心,不想再失去美麗的Vivian。

《Pretty Woman》是現代版麻雀變鳳凰的童話故事,編劇者寫出這句「It must be difficult to let go of something so beautiful 」,他大概沒有料到劇本文字居然有如此功力,讓33年後的觀眾仍然很難放手失去這麼美麗的pretty woman。

1.8K會員
146內容數
維基百科資料顯示,「文青」原指喜愛藝術的青年,經由網路流傳,詞義逐漸模糊,成為自嘲用語。既是自嘲,何妨自嘲徹底一點,「熟齡文青」遂於2022年7月誕生。 只要是傳統「文青」喜歡的題材,比如說藝術、文藝、音樂、電影等等,文青沙龍都可能涉獵其間,歡迎舊雨新知加入沙龍,共品文青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