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書評 | 記憶無非徹底看透的一切

2024/01/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書籍資訊

記憶無非徹底看透的一切 封面

記憶無非徹底看透的一切 封面



作者: 安妮.艾諾 Annie Ernaux

譯者: 張穎綺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22/11/26






內容整理及心得  


前段時間,我讀完了化學課這本書(心得連結)後,因為還想了解更多關於女性的作品,於是在相關推薦裡,我得到了這本來自作家安妮·艾諾,2022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的作品。正文內容約莫就80頁,花一個晚上的閱讀時間其實就能結束,但我卻斷斷續續地直到這禮拜(吐槽 : 都跨完年了)才讀完,又拖了一段時間才真的提筆記錄下來。


年輕的女主因為一場意外懷孕打壞了她的所有計畫,現在擺在她眼前的只有兩種選擇,成為單親媽媽或是墮胎,她會怎麼選呢?


「時間已經變成我體內正在成形茁壯的東西,我得無所不用其極毀掉它。」雖然沒有明確說明她想墮胎的原因,但我們能在字裡行間找到答案,例如 : 「我活生生被逮住,在我體內生長的東西,可以說,相當於社會的挫敗。」


讓她懷孕的男人全然置身事外;向已婚的男性友人訴說卻換來,「只是想試探道德感」的動手動腳,反正,女主已經懷孕了,他根本不用擔心留下「證據」;耶瑟大道的醫生態度溫和的詢問女主認不認識他朋友那同是大學生的兒子,好似一切只是在寒暄,而女主直到很久以後才知道,他開的處方是用來避免流產的,別忘了1960年代初的法國,是嚴格禁止墮胎的。


那麼,既然正規醫療走不通,最後只得求助於「天使製造者」,拜託其伸出援手,而代價是400法郎。墮胎的過程成了夢魘,最終剩下來的有劇痛、「水的孩子」和大出血。醫院的年輕醫生對女主吼道「我可不是你的水管工!」,卻在見到她的學生證件後態度180度大轉變,只因他認為她和他是一個世界的,想一想,這多諷刺啊。


「將我的身體、感覺、想法轉化為文字,也就是某種清楚易懂、普遍性的東西,好讓我的生命完完全全融進其他人的腦海和生活。」全書撰文風格十分冷靜,不帶批判性字眼,只是平鋪直敘地記錄下作者曾經的經歷,但光是如此就寫實地宛如自己親身經歷過了這段人生。後來,書籍改編成了電影<正發生>,透過畫面更能直觀感受到女主的掙扎以及旁人的態度。


最後,推薦大家在讀完這本書之後,除了觀賞它的改編電影<正發生 >外,還能抽空繼續了解以下兩部作品,分別是<紅線 : 我的性紀錄>和<珍妮熱線 Call Jane>。


1.<紅線 : 我的性紀錄>


本書簡介參考自博客來,主要講述了一位韓國女性經歷的「性」事。包含墮胎經驗的證詞,第一次性行為、第一次自慰、第一次高潮、性工作,多邊戀及遭遇約會暴力(/性騷擾/性侵害)等事。作者希冀能藉此讓人們意識到禁錮自身的「紅線」,給予人們掙脫束縛的勇氣。


2.<珍妮熱線 Call Jane>2022


懷孕,本該是一件值得慶賀的事情,但女主Joy因身有疾病需停止分娩,於是請求醫生替她執行墮胎,不過在那個保守年代的美國,沒有一位醫生敢進行手術,即便懷孕這事將危害到其生命。於是,為求一線生機,Joy找到了「Jane」,它是個神秘組織,成員們致力於協助非自願懷孕的女性進行「非法」墮胎......本片改編自歷史事件,可以藉此了解到女性解放墮胎權的過往。


感謝你的來訪閱讀,希望此地能提供一些樂趣,也歡迎交流關注:部落格臉書


240102上傳


47會員
48內容數
讀書寫字,偶爾胡說八道,歡迎關注及分享。 ⭔ 蔓蔓閱讀角: 包含書、電影或影集。 ⭔ 野蔓胡謅 : 內含人生吐槽瞬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