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魂急轉彎》 觀影筆記|瓜皮氣

2024/01/0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或許看天空是我的火花,或是走路。我真的很擅長走路。』

『那些不是志向,那只是過日子罷了。』


raw-image



最深刻的皮克斯動畫,給了我一記當頭棒喝。

一切都是過程。人生若只為了某個時刻而活,當那一刻來臨之後,只會感到空虛、不知所措吧。


喬伊(Joe)在完成夢寐以求的演出後,他和母親道別,和團員說再見,

喬伊問桃樂絲:『接下來呢?』

桃樂絲:『明天晚上再回來​表演』


喬伊有點困惑,他以為會有完全不同的感受。他像平時一樣搭地鐵回家,車上悶熱、又臭又擠,乘客們表情漠然,像平常一樣。喬伊看著窗戶中自己的倒影,外頭炫目刺眼的日光燈管,不斷不斷地撞在他的頭上。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沒有任何一件事或時光那麼偉大。把每一刻視為平等的,感受每一刻,這樣會活得踏實。

這道理我一直都知道,但我做不到。我需要像夸父那樣有個遠大的目標追尋,好讓我能忽略對生活、對自己的不滿。以為有一天我創作出了曠世鉅作、取得非凡的成就時,我會突然成為偉大的人,那時一切便會扭轉。我會對自己和生活感到滿足。

爵士樂重要的元素之一 :「即興」。 即興這個行為是很活在當下的。不經過太多思考或修飾,將當下表達出來。

爵士樂重要的元素之一 :「即興」。 即興這個行為是很活在當下的。不經過太多思考或修飾,將當下表達出來。



當22號用喬伊的身體,走在喬伊生活的街區。22號感受風、味道、聲音、陽光和他人的怒吼,活著。

走進相同的理髮廳,22關心、傾聽老戴,也傾訴自己。在家裡,22將喬伊埋藏的感受對喬伊母親訴說,喬伊以為無解的是能互相理解的,原來真誠面對自己與他人是這麼有力量的事。


相同的環境,22只用了一下午,在喬伊走過無數次的地方,看見了喬伊從未注意的許多事物,以及身邊的人的不同面向,並和他們拉近了距離。相同的皮囊,此刻眼睛卻閃閃發光,肢體充滿活力。

raw-image


<瓜評>平易近人、感動鉅獻

1會員
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