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短篇小說-《門》 -張以誠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是我好幾年前寫的極短篇小說,跟大家分享,下面這首歌是配樂:


進入正文:


我有個朋友,我都叫她牡羊,因為生日位於兩星座交界的她,討厭個性其實很金牛的自己。從高一認識至今七年,我仍然不會寫她的本名。

高一那年的初夏,不同學校的我們約好放學後一起吃晚餐,然後慢無目的的走在台北市的街頭。 這是我們的相處模式,兩人的內心世界有著相似的灰色色調,只要走著、談論著,就能感受出彼此生命故事的輪廓,只不過我們未曾對彼此動心過。

「我想去花蓮找我姐,陪我去好不好?」牡羊是個喜歡女生的女生,留長髮、讀女校,還交了一個遠住在花蓮的三十多歲的女朋友。 「可是妳見到她後要說什麼?不是已經分手了嗎?」 「不知道,但是我就想去看看,看看她住的地方長怎樣。」 「好吧!」 我回家查了車錢,發現一人來回就要快八百塊,但是在牡羊表示願意部份分攤車資後,我還是訂了下一個假日的兩人車票。

赴約的那天我們早早在車站碰面,不到九點就搭上了往東的火車。兩個多小時的車程,她跟我敘述她與「她姐」的感情糾葛。 因為遠距離,她們兩人只見過一次面,但是已經在網路世界認識超過六年,交往兩年。 我無法理解跟網友談戀愛的感覺,如果不能肩並肩走在一起,別說交往了,對我來說連當朋友都有困難。在智慧型手機尚未氾濫的當年,我是這麼認定的。

牡羊很少離開台北市,是個標準的都市小孩。我能細數車窗外景色的一路變化,而她則是心不在焉地看著。 離開台北市後盆地週圍有著山城與不停靠的小站;火車不用多久就會駛入北海岸,右邊是山巒而左邊是碧藍的海面;我對蘭陽平原沒什麼感覺,只想趕快進入蘇花公路;蘇花公路的山壁最為險峻,感覺火車一出軌就會撞入高山或是從懸崖掉入海溝。

到花蓮市時,是豔陽高照的正午。 我們徒步走向附近的住宅區,外型相似的房子一區一區相連接,我們在冒煙的柏油路上走了快一小時,我們一路討論著,等下到「姐姐」家樓下時應該怎麼做,但沒有討論出共識。

那是一棟兩層樓的矮樓。牡羊站在「姐姐」家樓下,望著二樓陽台的落地門,開始了掙扎與糾結。 因為受不了這種不甘不脆的態度,我作勢要上前按門鈴,但馬上被牡羊拉住。 「如果是我前女友的話,我就直接吼她下來了!」我責備牡羊的不勇敢,雖然其實我至今沒作過那麼誇張的事,講講而已。

我想牡羊可能可以跟大門與落地窗對話,玻璃與鐵能告訴牡羊她所愛之人每天出門上班時的樣貌。 後來我們離開了那個社區,當年的我不知道牡羊在幹嘛,我試著感受,但當下就只是陪朋友瘋狂一次罷了。一直到好幾年後的我才明白到那種感覺。

下午的時間,我帶牡羊去捷安特租車,騎了一個多小時的單車到了花蓮七星潭。 我們坐在礫灘上,看著海浪拍打五顏六色的小石子,將最細碎的那些捲入深海。後方有著一家觀光客飯店。 「我不想成為坐在那裏面看海的人。」牡羊指著觀光客飯店對我說。 「七星潭這裏下去就是海溝喔!」

而她往後的人生,就像一個一步步踏著海浪、任憑海水淹沒、往海溝接近的女人,因為她不願意遠遠地坐在咖啡雅座上看海。

但我則選擇假裝若無其事地走回太陽下擰乾衣服,只是心裡那種隨時可以跳下去的決心,卻從來沒有放棄過。

成文於:2016/8/30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極短篇小說-《受訪者》節目主持跟作家兩人在作家豪宅的客廳裡進行了一個訪談。 節目主持人,記者,曉晴:「小愛老師,請問您新書中,序裡寫的那段話,是什麼意思?」 八卦原本是一件好玩的東西, 直到有一天你成為八卦主角,也許這輩子你不會再喜歡它了。 新書作家,小愛:「其實就是字面上的意思,聽別人的八卦都很好玩,但有一天你
Thumbnail
avatar
Tang Free
2023-09-17
在影像與文字中尋找「不存在」的真實——短評極短篇小說集《不存在的書》人是一種很奇怪的生物,除了想研究世上存在的一切外,也對許多「不存在」的東西感到著迷,且著迷的程度可能往往還比現實中的事物還要來得巨大。一生使用了七十幾個名字寫作的葡萄牙詩人佩索阿,就曾說:「理所當然存在的事物無法吸引我,反倒是令人無法置信、不可能的事物,而且還是本質上不可能的事物,才會深深吸引我。」
Thumbnail
avatar
藍玉雍
2023-02-13
林楷倫最新短篇小說集《雪卡毒》去年憑藉著《偽魚販指南》囊括各大獎項的新銳作家林楷倫於這本新作《雪卡毒》中收錄了六篇文學獎得獎作品及兩篇相關連但不同視角的家庭故事,有別於散文《偽魚販指南》中以犀利筆觸描繪人與人之間的深刻情感,短篇小說中所描繪的魚兒不全然悠游自得,更不若逆流而上般勵志,有些像是在漁網中試圖找尋縫隙苟活,有些則是安然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3-02-06
極短篇小說《大寒》女人與男人見面了...他們各自有家,卻私下會面。 有人說,玩越大,要越小心。 與各自的家事說點藉口遠行,在遙遠的地方預訂了飯店過夜。 嚴冬的枯枝隨風顫動,細小的綠芽蠢蠢欲動。 那裡長年下著雪。 三點,他們準時拿著鑰匙入住飯店。 然而掩得越緊、風越是會從縫隙鑽入,干擾室內的空氣。
Thumbnail
avatar
靜語
2022-01-01
朱宥勳短篇小說集《堊觀》的閱讀心得小說集分為上、下卷,還有一篇名為「附錄」,實為作者以演講稿形式寫成的短篇小說。 整本小說宛如一連串的表演,作者處心積慮向讀者展示自身的書寫能力──後設筆法、模仿知識性文章的筆調、流暢但有些繁瑣的敘事手法等等,並不像二位序言作者說的那般深奧,可以說,讀者看完最後一個字,整篇小說就到此為止,沒有太多的
Thumbnail
avatar
爬格子的雀榕
2021-08-10
[極短篇小說] 夏夜的門鈴聲「叮咚!」 誰啊?我納悶地想著怎麼會有人在這個時間點按門鈴?我也沒叫外送阿! 「叮咚!叮咚!叮咚!」 看了看牆上的鐘剛好晚上12點整,腦中突然閃過無數鬼故事的劇情,頓時感到毛骨悚然,我忐忑不安地走到門口,握著門把猶豫要不要開門。
Thumbnail
avatar
小苗
2021-07-09
危險與書|極短篇小說《附身》「今天的你感覺不像你耶?」 我摸摸自己的臉,聳聳肩膀問:「有嗎?」又從背包裡翻找出鏡子照映自己的臉。 我看見自己黑眼圈極重,兩頰消瘦,卻神采奕奕,掩蓋不住心中快迸發出的跳躍之心,我也覺得自己不一樣了。 「有發現到嗎?」她問。 我蓋上鏡盒,將它放進背包時,我的指尖撫過背包裡的這本書,猶如觸電。 「我
Thumbnail
avatar
麗談
2021-01-15
黃尖短篇小說集《隨喜》他們向他,向彼此坦露比陰部還陰的器官,沒有物質、思想或情感可以填滿的孔洞。他能為它們吆喝什麼?誰會跟著他張嘴湊上前去? 三篇小說,三個現場: 同人販售會。龐克團演出。書店。 〈水哥後來人間蒸發了〉: 「我」擺攤遇到同人場出了名的怪客人。作品,以及一連串巧合使他們同時成為彼此的夢魘和慰藉。 限時動態
Thumbnail
avatar
黃尖
2020-12-14
【極短篇小說】撐傘的守門者每一日每一夜,它都撐著傘,立在石門旁,從未歇止;而之所以能夠堅持,是因為它心裡總是盼望,只要撐著傘,守著門,那麼主人的總有一天,絕對會到來。 但,即便它是如此忠誠、如此盡責,在歷經了如此亙古久遠的光陰,擁有情感、擁有智慧的它,也逐漸對漫長的等待,感到倦怠與茫然。 它撫摸著額頭。 好寂寞。
Thumbnail
avatar
Moonrogu
2020-09-15
編輯說書│關於短篇小說集《摺紙動物園》這本書的篇章編排,像一張專輯,作者受訪時這樣說。所以這是一張有十五首歌的專輯。
Thumbnail
avatar
新經典文化 ThinKingDom
2018-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