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的蘋果,顛覆未來世界的CEO:Tesla and Elon Musk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繼上一篇「選股好難?投資怎麼開始?如何用三個面向評估公司價值」之後,接下來我會用三個面向評估我個人的主要持股,首先第一篇就獻給我的第一大持股,也是我個人認為未來10年成長最快,且會成為世界所有科技霸主的電動車之王「特斯拉」。
這邊簡單回顧上一篇提到的三個面向,想更了解可以再回去翻喔~
一、產品服務的市場,未來是否是巨大的成長潛力?
二、未來在競爭者中是否能取得領先地位?有足夠的護城河?
三、是否具有一位優秀的CEO?

特斯拉是什麼公司?

這邊先幫特斯拉做個簡單的介紹,特斯拉是一家於2003年在美國創辦的公司,目前是全世界最大的電動車生產商,在2020年曾超越Walmart成為全球市值排行第十的公司,也曾超越世界最大汽車製造商豐田(Toyota),成為全球最大汽車製造商,旗下包含於2016年收購的太陽能公司「SolarCity」,創辦人為Martin Eberhard、Marc Tarpenning,Elon Musk也就是鼎鼎大名的馬斯克為現任的CEO。
註:因為市值會隨股價變動,故使用「曾」

一、產品服務的市場,未來是否是巨大的成長潛力?

電動車的市場的潛力我想大家都知道,我這邊就不贅述,但我最看重的是特斯拉的「生態系」。我認為特斯拉就是下一個蘋果,蘋果圍繞著iPhone的硬體打造出了一個獨一無二的蘋果生態系,包含iPad、Mac、iCloud、Apple TV、Apple Music以及整個OS系統。
同樣的,若把時間拉到電動車實踐了近乎全自動駕駛的年代,未來不再需要駕駛,在車上的時間即成為建立「特斯拉生態系」的完美場景,他可以創建專屬於自己TV、Music、遊戲等,同樣也可以引入如Netflix、Spotify等平台,向他們收取費用。
我認為複製近乎零成本的「軟體服務」才是特斯拉最大的利潤來源,而特斯拉近期推出的「Tesla Dating」即是未來的一個縮影,他是一款圍繞著特斯拉車主打造的車友交友App,加上近期跨足的汽車保險領域,由此可知馬斯克確實在打造屬於特斯拉的「生態系」。

二、未來在競爭者中是否能取得領先地位?有足夠的護城河?

其實上述的「生態系」就可以是一個極為強大的護城河,但有鑒於它仍是未來式,因此還不能納入考量。
它最強大的技術護城河即是依賴於「數據」的自駕系統,由於我的專長即是數據分析的相關領域,因此我了解在AI視覺領域裡,最關鍵的一點即是「大量的優質數據」,特斯拉是目前電動車銷量最好的廠商,因此全世界有一堆車子每天幫他收集來自各國路況的真實數據,而這樣優質大量的數據並不是用錢買得到的,因此是其他競爭者無法在短期內超越的,因此「數據」即是特斯拉最強大的護城河。
自駕系統可以如何應用呢?除了大家常見的訂閱制收費,我認為在其他車廠如Toyota、BMW、Ford等汽車大廠評估無法追上特斯拉的自駕技術時,極有可能以半導體廠商ARM的模式,出售自駕系統裝在其他車廠,同樣的如果全世界有超過50%的汽車每年都要購買複製近乎零成本最新的「自駕系統」,這樣的利潤多麼豐厚可想而知,更不用提特斯拉強大的「電池技術」以及自製的自駕晶片,我猜大概是全世界唯一完全不須仰賴Nvidia的廠商了。
最後我想提行銷的部分,特斯拉幾乎完全不打廣告行銷費用幾乎為0,相較其他車廠必須花費巨大的行銷費用,他最主要的獲客來源來自優質的產品體驗所引領的車主互相推薦獎勵,我認為這也是行銷的最高境界,因為特斯拉不必受制於Facebook、Google的廣告巨頭所訂出的廣告費用。

三、是否具有一位優秀的CEO?

馬斯克(Elon Musk)相信不少人都聽過他的大名了,漫威裡的「鋼鐵人」就是以他為原型創造出來的,我這邊就簡單介紹一下,他出生於南非,爸爸是工程師,媽媽是模特兒,從小因為被欺負霸凌所以基本上都是跟書一起長大,12歲時就寫了一塊出售500美元的軟體,陸續創辦了Zip2、Paypal等公司,賺了不少錢,但同時經歷了離婚、小孩夭折、在飛機上被同事政變、SpaceX火箭發射失敗等衰事,而且幾乎都是在差不多時間發生,有興趣可以去看「鋼鐵人馬斯克」這本書,裡面介紹的非常詳細。
最重要的是他都挺過來了,甚至將之前賺的所有積蓄都投入在SpaceX、Tesla,他有一句很有名的話我很喜歡
“ When something is important enough, you do it even if the odds are not in your favor. ”
中文的翻譯是「如果一件事情很重要,就算機會不站在你這邊,你也要去做。」他創辦特斯拉的原因是為了讓全世界都有電動車可以開,解決石油能源枯竭的問題,創辦SpaceX的是為了解決地球有一天不再適合人類居住的問題,與其說他是一位企業家,我認爲他更像一位理想家。
因此可以很明顯看到特斯拉的策略是從高端客戶Roadster開始,接著Model X、Model S等中高價位車,再來Model 3較平價的車,在2020的電池日馬斯克也預言在三年內推出25000美金的電動車(推出來叫其他廠商怎麼活XD),相信說到這裡大家可以知道馬斯克是一個有遠見、執行力強,最重要的是意志力超強的CEO,即使耗盡家財也要撐下去,今年才49歲的馬斯克就能達到這種成就真的不容易,因此這位CEO有多優秀我也不用再多說了。

特斯拉的風險

太過依賴馬斯克

但每件事都是一體兩面,特斯拉依舊存在著風險,首先特斯拉太過倚賴馬斯克的個人能力,無論是他的領導能力,還是常常語出驚人造成的話題性,更別提有不少人是因為崇拜這個人拯救人類的理想而不僅僅是為了賺錢而投資的,特斯拉完全沒有能力失去天生愛冒險的他。
因此他的健康狀況、人身安全是投資人特別要去注意的,特別是在這種高速成長中的公司,領導人是至關重要的因素。

內部管理問題

另外馬斯克其實也有不少缺點,他敢怒敢言的個性也讓他得罪不少人,他開除員工絲毫不手軟,沒能力就滾蛋基本上就是他的作法,也跟非常多陪他開疆闢土的夥伴不歡而散,對員工的要求可想而知,特斯拉有今日的成就也是多虧他鐵血的風格。
但創業中最怕遇到的即是內部鬧翻的問題,因此內部是否會有如Paypal發生篡位的可能性,也是身為投資人必須關注的一點。

是否真的有全自駕的那一天?

前面講了很多特斯拉自駕系統的領先優勢,但要達到Level 5也就是車上完全不需要方向盤的那一天仍有好大一段路要走,技術上的問題是其次,最重要的是法規上的問題。當車子撞到人誰該負責?以及人類是否真的願意把生命安全完全交給一輛自駕車?
雖然理論上自駕車的事故率只要大幅低於真人駕駛,自駕車應該就是比較安全,但我相信多數人還是希望把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上,因此這部分仍有很大的討論空間。

特斯拉的未來展望

一直以來我都喜歡投資「勇於創新」的公司,因為我始終認為「創新不一定會成功,但不創新總有一天會被淘汰」而特斯拉是我認為在科技巨頭中,投入最多力量在技術創新的公司之一。
雖然馬斯克在媒體上被塑造成一位風流倜黨的CEO,但若你聽過他的演講,比起馬雲、賈伯斯滔滔不絕的演講功力,他更像一位工程師在和大家分享他的技術成果,也許語氣無法讓人慷慨激昂,但卻實實在在地一步一步往前邁進,我相信未來十年如果有一家公司像當年的Apple、Facebook能大幅改變人類社會的樣貌,馬斯克帶領的特斯拉絕對會是那個最強而有力的競爭者。
若覺得有幫助可以追蹤我、按喜歡、收藏,我就會寫出更多相關文章,謝謝你~
若還有其他想問的或希望我介紹的,可以用FB私訊或在下面回應,我會盡我所能回答
你可能還會想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會員
37內容數
大學科系選擇技巧、高中升學考試經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紅棕落羽松禪寺賞景秘境+1!北投5大景點一日遊推薦a屏東二手紅牌重機推薦 》購買和出售的智慧選擇:貳輪嶼二手機車的魅力禪寺藏有落羽松美景,令人驚艷!位於台北北投區的「法鼓山農禪寺」旁種有整排紅棕色落羽松,本篇介紹遊北投5個景點,能順道造訪這片落羽松美景,不妨安排一趟北投一日遊! 禪寺藏有落羽松美景,令人驚艷!位於台北北投區的「法鼓山農禪寺」旁種有整排紅棕色落羽松,本篇介紹遊北投5個景點,能順道造訪這片落
avatar
夜空航者
2024-02-02
生活中的抽象畫.063--大雨中關掉汽車雨刷開關後的擋風玻璃內視光影(平視局部)大雨中關掉汽車雨刷開關後的擋風玻璃內視光影 (平視局部) / 2014.06.29
Thumbnail
avatar
羅聖爾
2024-01-23
電動車的AI需求新規劃1/2天鈺獲利資金佈局這檔電動車題材 主要看好AI帶動電動車智慧座艙的需求拉高 車聯網跟人工智慧整合也都還在蜜月期 成交量偏少,一樣在月線上下佈局 站穩40才開始規劃
Thumbnail
avatar
金融狡兔
2023-09-27
電動車的AI需求新規劃1/2天鈺獲利資金佈局這檔電動車題材 主要看好AI帶動電動車智慧座艙的需求拉高 車聯網跟人工智慧整合也都還在蜜月期 成交量偏少,一樣在月線上下佈局 站穩40才開始規劃
Thumbnail
avatar
金融狡兔
2023-09-27
越南電動車的400%報酬率操作 我們在前面幾天看到波動,再加上我們對越南市場了解,所以開始分批進場在13~18元 從開始飆升100%就是設定分批停利策略 最高點是93元我們賣不到,就是設定在74元停利 重新規劃買回獲利持股的策略 對美股有操作或是也有剛好賺到這檔標的的,也可以同樣享受這策略
Thumbnail
avatar
金融狡兔
2023-09-10
越南電動車的400%報酬率操作 我們在前面幾天看到波動,再加上我們對越南市場了解,所以開始分批進場在13~18元 從開始飆升100%就是設定分批停利策略 最高點是93元我們賣不到,就是設定在74元停利 重新規劃買回獲利持股的策略 對美股有操作或是也有剛好賺到這檔標的的,也可以同樣享受這策略
Thumbnail
avatar
金融狡兔
2023-09-10
認識電動車有別於燃油車的規格數據以往購買車子的時候除了價格、外型、內裝,我們還會問說這台車省不省油?引擎馬力、扭力是多少?那到了電動車的時代,這些要關心的數據就會有點不一樣了,電動車它消耗的能源是電,所以我們就要看看它的電池容量有多少,它用的單位是kWh,如果容量越大,可以想見它的可行駛里程就可以越遠。 人們常用功率單位(瓦特W)
Thumbnail
avatar
Sean Hsiao
2023-02-06
產業觀察:在電動車的潮流中,自行車業者要面對的挑戰不是來自於同業,而是汽車產業。新聞延伸閱讀 其實在歐洲,用電動輔助自行車,來取代燃油車的消息與政策已經提出了好幾年了,而目前看起來這是不可逆的趨勢。
Thumbnail
avatar
馬許桑
2022-12-05
2022-2023 台灣電動車的選擇電動車龍頭 特斯拉 Tesla, Inc 相信大家一提到電動車就會直覺聯想到特斯拉,特斯拉到目前為止也是全球電動車銷量冠軍,他的出現以及科技創新也對全球車市以及對傳統車廠帶來一定的壓力與影響,也讓我們消費者多了更多選擇,這邊分享一下在現任CEO, Elon Musk 接手特斯拉之前,之前的創辦人Ma
Thumbnail
avatar
Sean Hsiao
2022-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