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為什麼是特斯拉Tesla最大的潛在風險?

2022/07/2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很多人對馬斯克是近乎宗教信仰般的痴狂,有很多的"信徒"就跟著買了特斯拉的股票,對我而言,投資如果用崇拜偶像的方式,會產生很多盲點,不過整體來看這家公司還是非常不錯的,那麼這家公司要如何衡量呢?

特斯拉基本面

一、潛在可服務市場有多大

全球汽車銷量一年約在一億台左右,這個數量應該隨著全球人口增長,會持續小幅增加,所以市場確實很大,公司現在的市場份額也不到3%,還有很大的機會。
銷售庫存天數過去幾個季度只有個位數,是非常嚇人的數據,是這家公司第一個讓我感到不可思議的數據,也意味著消費者真的很喜愛這家公司的產品,做出一台車就馬上賣掉一台車。
特斯拉的市場分額

二、單位經濟效益

這家公司第二個不可思議,就是賣車的毛利率,也就是最重要的單位經濟效益指標,傳統汽車製造商,毛利率大概都在10+%,就算是規模最大的Toyota,也不過17~18%,但是特斯拉這家公司的毛利率竟然高達30%,雖然22Q2有下降,不過這是因為短期原因,長期應該還是能維持在30%以上。
特斯拉以工程技術起家,從研發、設計、生產,加上垂直整合式的產品發展思維,長期來看能大幅降低製造成本,但是早期的發展會非常辛苦,幸好公司已經挺過那個階段,也不需要再繼續借錢融資,特斯拉真的是需要靠馬斯克這種強人,才有辦法撐過那段時期。
特斯拉汽車毛利率非常高

三、有沒有優於市場其他競爭者的產品

剛剛已經提到,特斯拉造車的思維,跟傳統車廠不同,就像蘋果一樣,他把手機與其他硬體設備當成一種載體,重要的是不斷推陳出新的體驗,將用戶綁在自己的生態系內,像Block也是如此。
而特斯拉專注在生態系的發展,因此也陸續發展自動駕駛,汽車保險以及之後會陸續上線許多軟體服務,為的就是要讓用戶能夠越來越離不開特斯拉這個體系,因此這部分是非常合格的。
其他部分:
公司還有發展儲能跟充電站相關的業務,業務佔比略小,如果這部分以後做得比較大,也是有實現盈利的可能,但這部分的收入我是不考慮,因為這比較像是為了電動車所做的基礎建設,認真來說比較偏向資本支出,只是剛好這些開銷能用來發電營利或是租給別家車商賺錢,當然要給這部分估值也可以,只是我個人不喜歡做過於樂觀的預期。
人形機器人、無人計程車隊等等,都是比較遙遠的規劃,基本上不要太在意馬斯克講的進度,他的言論永遠都是最樂觀的,常常實際發生的時間都超出他所預期,像自動駕駛從他開始提出,就不斷延後了4.5年,雖然現在已有測試版,但還不知道正式版確切上線的時間,可能跟監管單位有很大的關聯,且無人計程車已經非常競爭,有非常多知名廠商已經在實際測試,這部分也不好預估。
而人形機器人就以控制為主業的我來判斷,也不太容易想像,要如何更有效率的取代人力,而且人形機器人可能一般人覺得沒什麼,但其實是非常困難的技術,要實現像人類一樣自然流暢的動作,光是控制技術的投入,難度很高,加上一方面要吸引大量人才,一方面還要自主開發軟硬體,花費也會很大。退一步來說,假設成功了,以人類的身體結構,用來搬運重物或是進行移動,並不是最有效率的,我對此還是比較有疑問。
比特幣的部分,我不認為公司未來幾年內會全面開放,接受這種新興的支付型態,如果他真的開放了,我可能會重新考慮這家公司的估值。

四、管理層是否可靠

這裡非常有趣,這家公司最大的風險正好就是來自於管理層---馬斯克本人。特斯拉成也馬斯克,敗也馬斯克,沒有他,這家公司幾乎無法成功,但也因為他本人玩世不恭的個性,經常搞事情。我看到多數厲害的管理層,很少會一直在社群媒體上發文,發表對各種事情的看法,而馬斯克正好是例外,他是非常好的管理者,也成就許多非常了不起的工作。然而,如果你是特斯拉的股東,應該要擔心他的行為,並且常常注意他推特的發文及各種訪談,會不會又引來公司股價的劇烈波動。

如果我是管理層,我很少會主動發表自己對時事的看法,因為現在美國有所謂的取消文化(Cancel culture),許多極端的左右派分子,會做出嚴厲的批判,如果一不小心發表了不適當的言論,即便自己認為沒有問題,仍很可能讓自己公司的產品被取消,甚至影響到公司的基本面,這是非常危險的事情。

從公司年報也披露出,他過去種種行為,光是自己本人,就有6.7個官司在身上,在這麼大規模的公司上,實在相當少見,最近又因為收購推特的事情,惹出不少麻煩,加上他本人持有的股票,很多是以質押的型式抵押給券商,他個人又持有很高比例的特斯拉股票,萬一股價有短期大幅下跌的情況,導致維持率不足,這些質押部位可能會更進一步被賣出,讓股價發生更大的跌幅,這些是直接寫在公司的Risk factor上,並不是我個人的意見,而是連公司都認為是個潛在問題。
雖然馬斯克自己就是行動招牌,沒有他,就沒有特斯拉,但也代表他跟特斯拉基本無法分開了,如果把這種對未來特斯拉發展的不確定因素納入投資考量,我會先選擇觀望。

結論

這家公司是重資產公司,必須不斷擴廠才能達到營收成長,當然有人認為他們有訂閱軟體相關的服務,可以帶來很高毛利,等於是營收的第二個動能,但是這比較會是在硬體(汽車)數量的成長到一定程度後,再利用訂閱的服務,讓營收繼續維持比較好的年化成長率,以支撐估值。
公司未來還是要維持一定的資本支出,不過管理層也認為,之後資本支出不會大幅增加,如果營收能持續高速成長,盈餘就會快速上升,不過這家公司股權稀釋蠻高的,過去兩年大概有10%左右稀釋,再算上未實現的高管股票薪酬,也還有10%,需要稍微注意。
以現在股價來看,特斯拉其實不算貴,但也還不到便宜的程度,我會比較謹慎看待這家公司,雖然這麼說不太好,但要是未來某一天馬斯克發生什麼事,突然離開了特斯拉,股價因此下跌很多,或許是更好的進場點,我會開始認真考慮買進,至少是現在股價的三分之一左右。
僅為個人想法 非投資建議
巴菲特說過:成長是價值投資中不可或缺的部分。筆者的投資理念是,在未來幾年找到下一個Amazon。在這個專題中,會將我大部分投資想法記錄下來,並深入分析我關注的公司基本面,也會不斷更新我的持股狀況。若您看完文章後對我的分享有興趣,歡迎持續追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