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湯.鄉愿.所謂的磨練

2024/01/0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雖然工作很辛苦,但就當成是一種磨練吧」

20歲的我,矇矇懂懂地接受了這樣的說法;今天,想重新定義「磨練」這個字

磨練的意義,在於經歷過一番辛苦與挫折(以下省略50字各種形容磨難的名詞)以後,得到豐碩與美好的結果,但如果,其實放眼望去並沒有豐碩與美好的未來呢?現在經歷的苦難,是否還叫做「磨練」,還是只是一種包著雞湯文外皮的鄉愿情節。

.

讓我們舉個例子來說,一顆種子被放在肥沃的土壤中,那叫「幸運」,它能夠好好的長大;但若不幸被放到貧瘠的土地裡,它仍能在艱苦環境下成長,那叫「磨練」;但...如果,它打從一開始,就被放到餿水桶當中,被無數的細菌黴菌蟑螂老鼠圍繞,那只能說是死路一條,這顆種子即使沒有好好長大,我也覺得情有可原不需怪罪。

再舉一個例子,車子在崎嶇的山路中爬行,雖然辛苦但終究能以終點的美景作為努力的目標;但空轉的車子,辛苦之後,是會把引擎燒掉的。

.

離開上一份工作以後,我就對於雞湯式的鄉愿感到厭煩。

真的在餿水桶待過.真的差點成為被燒掉的引擎,才痛悟那充滿鄉愿情節的雞湯文,以及那儒家思想中毒者的「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的所謂「磨練」,真的並不適用於所有的情節當中。

.

以後,我再也不會對任何人說「哎喲,你就當是磨練吧」

我會說「好好判斷一下,你是不是不小心掉進餿水桶了,趁你還沒臭酸前快跳出來吧」

raw-image








  社畜人生二十載
  社畜人生二十載
社畜最高指導原則:何謂萬死不辭,就是每一天被氣死了一萬次都堅持不辭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