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露梁.李舜臣.國家正義.國土安全 (無劇透)

2024/01/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慶尚南道河東郡金南面的露梁是陸地,南海郡雪川面的露梁是島嶼。
露梁的梁是"海峽"的意思,是指夾在陸地之間的狹長大海。 七千梁、堅乃梁、鳴梁都是這樣的意思。露梁前海水流湍急、湍急也是因爲這個原因。


2023年 《露梁》演員 金倫奭主演 (韓國電影)

2023年 《露梁》演員 金倫奭主演 (韓國電影)


1598年,陰曆8月18日,引發壬辰倭亂的豐臣秀吉死於京都伏見城。事後得知這一消息的倭軍領導層,10月決定撤軍,並集結到順天、蔚山等地,也加緊撤離了撤離的腳步。 

日本侵朝戰爭的最後一場海戰,歷時多年之久,而電影中的露梁海戰可謂慘烈。這場持續了近百分鐘的海戰,可以說一點也不無聊。在李舜臣將軍犧牲的場景已經在許多電影和電視劇中出現過。每次聽到將軍閉上眼睛時的最後一句話「這戰鬥很緊急。不要讓人們知道我的死。」,韓國人都會感到無比悲痛,不是韓國人的我,也會受到電影的悲傷氣氛,感到淚目。


從電影《露梁》,想到了國家正義,這也是所有韓國人對李舜臣的評價與想法。
在電影中,當時以韓半島爲中心的三國立場和利害關係,發生了尖銳的衝突。在這複雜的計算中,李舜臣將軍在面對露梁海戰時這樣說道:如果這樣讓敵人活了下來,就無法好好正確地結束這場戰爭。
李舜臣將軍想守護的是正義,將軍堅信只有樹立正義之氣,才能完整守護國家和國土。
韓國人相信,在此前的鳴梁海戰中,以12艘船對抗133艘倭船取得大勝的領導力,也是出於這樣的信念。
另外李舜臣將軍在文件最後留下的署名,使用了"一心"兩個字。顧名思義是始終如一守護國家的心意。 後世的研究學者與專家一致認爲,將軍之所以使用這個詞作爲自己的署名,是因爲"這是一心一意守護國家和向百姓盡忠的意志的表現"。從三部電影中也幾乎可以了解李舜臣將軍拼死守護的正義到底是什麼。

露梁海戰的勝利標誌著萬曆朝鮮戰爭的結束,而此次的露梁海戰給了當時倭軍巨大殲滅性的打擊,為之後朝鮮半島200年的和平局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2014年 《鳴梁》崔泯植 主演 (韓國電影 網路圖片)

2014年 《鳴梁》崔泯植 主演 (韓國電影 網路圖片)

2022年 《閑山-龍的出現》演員 朴海日主演 (韓國電影 網路圖片)

2022年 《閑山-龍的出現》演員 朴海日主演 (韓國電影 網路圖片)


朝鮮時代李舜臣將軍守護朝鮮國土的電影,從2014年《鳴樑》명량 、2022年《韓山:龍的出現》한산-용의출헌、2023年《露梁-死亡之海》노량-죽음의 바다 ,這也是《李舜臣將軍守護朝鮮半島的三部曲》的最後一部。台灣應該也有上映,有興趣的朋友也請前往觀賞吧。
(2014年上映的《鳴梁》已是韓國每年中秋必播出的電影,也在韓國的一些節日會在電視反覆播出,看到台詞我都背起來了。每次都跟著說"넵 장군!")


〈以下有其他資訊〉

首先為2023年,有二位讀者的贊助與付費訂閱,而1/5 早上收到通知,很榮幸地再度收到一位讀者的長期訂閱,那些人們不知道的『韓國未解懸案』。謝謝,您的閱讀與監督,有這些支持,我會盡量努力地寫下去。
因此我個人將追加支持3份愛心年菜 900元*3=2700元。❤️
至2/3前若有增加訂閱或是贊助,支持獨居老人愛心年菜份數也會按照訂閱贊助數增加。 (收到我的捐款收據後,會在未來的文章內另作公布)
為節省篇幅,請點選圖片連結至沙龍討論區了解更多的說明
或是歡迎寄送E-MAIL:[email protected] 給我。


👉🏻謝謝你看見我,希望有榮幸獲得你的【愛心】❤️
👉🏻謝謝你看見我,希望有機會獲得你的【追蹤】✅
你的支持與鼓勵,會成為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謝謝你在茫茫文海中看見我。
(再次感謝您讀到這裡,有任何指教或是感想都歡迎與我分享,你們是我的精神食糧🍲。最近煮了大蟹拉麵,好好吃🦀 但這不重要。)

144會員
131內容數
這些有的沒的,看似遙遠卻又如此貼近身邊的大小事,想透過每次學習,透過每次交換分享,每次思緒的整理,來自各方的文字,然後搭乘載有歷史脈絡,可以去未來的時光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