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早上看NHK聽讀日語,半年後變得如何?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搬到新的地方住之後,養成了一個新的習慣,就是每天早上按完鬧鐘之後,就按下電視遙控器打開電視。電視固定都停在NHK國際台,一早就從NHK的氣象預報展開新的一天,然後就是早上的「連続テレビ小説」,接著就是《あさイチ》這部談話性節目。

聽語感,也了解各式各樣的話題

雖然一早聽到的天氣預報或是高速公路交通狀況都是在講東京等關東首都圈附近的天氣,跟台灣一點關係也沒有,不過看一看日本的天氣溫度變化,其實也是蠻另類的季節感,台灣的氣溫比較不容易看出到底是幾月,但是日本的天氣到蠻可以給人現在是幾月的第幾週的實感。

另外,早上的《あさイチ》這個節目充滿了各式各樣的話題,之前看到了曾經去過的「中尊寺金色堂」的專題,還有很多很特殊的題材。不論是美食、音樂、流行、戀愛、健康等主題,都會在這個節目出現。

最近印象深刻的話題例如:「牙刷的選擇方法(あなたにピッタリの歯ブラシは?)」,在節目當中,非常詳細的介紹了不同刷牙習慣的人適合使用什麼樣的牙刷,而且還請了研發出數十種(數百種?)牙刷形狀的牙醫師上節目介紹。(點選以上連結可以進入到節目組製作的記事,內有詳細介紹)

看了這個節目之後,除了練日文之外,更重要的是還學到了生活的實用小知識。以前只知道選牙刷的時候要選小頭一點的牙刷才可以刷到較深處的牙齒,但實際上在日本的牙刷市場,幾乎全部都是小頭,所以我也只是選擇手感比較好的牙刷而已,殊不知牙刷的刷頭形狀、刷毛軟硬、刷柄形狀全部都是有所講究的!


假日起床時的NHK也有很多有趣知識!

最近假日起床的時候還可以看到另一個節目《あしたが変わるトリセツショー》,這個節目很特別,用了「說明書」的方式,詳細的介紹了一些健康相關的知識,而且還可以看到石原聰美主持,我很喜歡聽她說話,柔柔順順的很流暢的感覺。

近期印象深刻的主題是講膽固醇控制的主題,讓我很震驚的是,節目裡還有出現顯微鏡底下血管因為低密度膽固醇(LDL)而阻塞的血管的照片,甚至還有已經阻塞到90%,只能流通部分血液的血管的照片。如果已經阻塞到那種情形,隨時都有可能會有心肌梗塞的風險。

看到血管呈現那樣的照片,除了怵目驚心之外,也讓人意識到這是一個很嚴重的課題,所以我覺得這個節目的效果應該真的很不錯。

同樣的,這個節目也非常造福社會大眾,網路上也能查到這個節目中介紹的相關概念的記事:「コレステロール」のトリセツ。而且還有提供簡單扼要的PDF檔可供下載。

除了NHK新聞之外其他利用NHK學日語的方法

我想不少人應該聽過用NHK的新聞來學習日語,尤其是使用NHK Easy News,或者直接聽NHK新聞。雖然新聞可以有完整的文章可以閱讀,而且可以收看日本的時事,但是「新聞」本身顧及到客觀性和報導風格,所以看久了難免會覺得有點無聊所以難以持之以恆的當作日語學習的材料。

我覺得學習日語之後,有一個最大的好處就是不管多小的煩惱,都一定可以用日語找得到相對應的討論或記事

日本人總是可以很認真的討論一些感覺好像很微小的話題。

例如,《あさイチ》那個節目有一集就在討論「沒有性經驗是一個很丟臉的事情嗎? (人には言えないハナシ 性体験がないのは恥ずかしいこと?)」用這個主題就可以很仔細的做一集節目來討論,除了有收集性經驗年齡的統計資料之外,甚至也去訪問到了各種年齡層但是沒有性經驗的人的看法。同時,節目還有同步觀眾可以進行文字call in,馬上就有觀眾給予節目回饋,也讓這個節目很有互動感。

而上述的節目在NHK網站中也都有相關的記事或介紹可以查詢,所以如果在收看節目的當下沒有聽懂,或者還有特別想要收藏的資訊,都可以再去NHK的網站去下載或是瀏覽需要的資訊。NHK作為一個資訊傳遞的媒體,真的非常盡責。

其他日語記事的搜尋方法以及查詢管道

另外,除了NHK之外,我其實也很喜歡用日語查詢一些微不足道的煩惱,而且通常這種微不足道的煩惱用中文是沒有辦法找到很認真的討論文章。

比方說可以查「20歲以前一定要做的事情」,我就輸入「20代最後 やるべきこと」來搜尋,然後找到了這篇文章:20代後半でやるべき10個のこと。充実した人生を送るための方法とは,通常日語的記事都會寫得很詳細,不會只是一個書摘或者一小段文章,而是都會有目錄可以參考。

或者也可以查詢比方說「自動販売機 メリット」「早寝早起き メリット」「行きたくない飲み会 断り方」等等諸如此類五花八門的問題,都會出現很多很詳細的文章介紹。所以雖然現在是個什麼都可以用chatGPT問問題的時代,但是我其實還是很喜歡用日語問搜尋引擎,還是可以找到不少寫得仔仔細細的文章

每天看NHK,維持用日語思考的習慣

而維持這個每天早上看NHK的習慣到現在差不多半年了,對我來講其實也是維持用日語思考的習慣。有的時候其實在腦海中想事情的時候,我也發現自己並不是全部都是用中文來想事情,確實有時是切換成日語模式在想事情。

雖然現在不在日本,但是還是可以自己創造一些日語環境,並且保持學習日語的習慣。更重要的是,看這些各式各樣的節目,也可以了解現在日本社會當中一些大家有興趣的話題,了解日本人的思考方式,我覺得算是獲益良多。

而一早起床就打開電視,電視有聲音也有畫面,其實也算是蠻醒腦的啦。

高中時候夢想成為一位「文人」,至今依舊。雜食性熱愛學習,念過中文系、心理所、資訊所。古有六藝:禮樂射御書數。願以文字為核心,建立我的六藝。這是我的沙龍,包含文學、心理學、AI、資訊工程,還有很多雜七雜八。透過書寫,我想要持續成長,讓今天的自己比昨天更好,散發正能量。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勛語錄】習慣每天早上照鏡子一則勛語錄送給大家。
Thumbnail
avatar
傑比Jebey
2024-05-29
【每天早上叫醒我的是「對生活的期待」】仔細思索一番,最近對我來說,促使我每早離開溫暖被窩的動力不是來自於上班或上學的壓力,而是來自於「對今日的期待」。
avatar
寶妞麻&書僮麻
2024-03-07
每天早上決定你是否能過幸福的一天我開始尋找自己喜歡的平靜方式,我跟著冥想的書,去感受我身體的感覺,去感受大腦的疼痛與疲累,我也曾經進入一種,似乎走進荒蕪的時間感,只有慢慢呼吸的頻率...
Thumbnail
avatar
Little Miss
2023-11-09
符合預期拉高結算,趨勢反轉連續破底收低,每天早上人道走廊開放通行,記得去搶廁所籌碼 大盤籌碼 外資:+5.8 億 投信:-21.1 億 自營商:-79.2 億 融資:+5.5 億 融券:-4513 張 期貨籌碼 外資未平倉買口:31962 口 ( -2781 ) 外資未平倉賣口:28832 口 ( -3076 ) 外資淨未平倉口:+3130 口 ( +29
Thumbnail
avatar
雞董投資講堂
2023-07-19
每天省下一杯珍珠奶茶的威力「我這輩子也沒法投資,我基本是個月光族…」 — 說著說著,喝一口珍珠奶茶… 這是你嗎? 投資是一,經營網上媒體是二,此外,現實生活中我也是個普通上班族。身邊倒是沒有幾個人知道我有投資,更別說我會像在網上般侃侃而談自己對市場的看法。 我身邊有不少散戶每天追逐 “Number” 和「專家意見」。但
Thumbnail
avatar
低調貓理財
2023-07-12
每天每天 每天做著同樣的事情 面對相同的人事物 都是同一個模子 出來的心理狀態與反應 這樣的人生 卻成了模子人生 人活著 應該有著不同的模式 改變自己 讓生命過得更有意義
avatar
lobsang4451
2022-03-31
《每天早上只要30分鐘》:打造持續學習的習慣我們都知道,想要在某領域取得成績,就需要不斷的重複做同樣的練習。 試問自己「你能每天持續做相同的事情嗎?」,如果你對這個問題的答案還有所遲疑的話,這本《每天早上只要30分鐘》分享了,如何讓自己培養持續學習的習慣,以及每天做"理所當然"的練習有什麼樣的威力。
Thumbnail
avatar
臭皮翻書
2022-02-06
每天妳是溫暖的光    落入我心房 喚醒沉睡的安全感 時刻在我身旁 不管世界多複雜我們都不會走散 我也正在努力變強大 是因為    妳     是我最想保護的人啊 每天     想成為妳的幸運 每天     把妳畫進未來 每天     感受彼此的氣息 每天     都確定我們是對方的唯一 每天     
avatar
芯明
2021-09-26
台南霧眉#畫眉手殘救星~讓妳每天早上快速出門~台南紋繡W.手工紋繡藝術學院 台南霧眉W.手工紋繡藝術學院 W.手工紋繡藝術學院 #點霧眉 好的眉毛帶著靈魂 融進了你的五官裡 撐起了容貌和顏值 帶給你持久的美麗 -------------------- ------ #紋繡眉眼唇全科班教學 #霧眉紋眉 #仙韻霧眉 #粉墨眉 #粉黛眉 #紋眼線 #美瞳線 #紋唇漂唇繡
Thumbnail
avatar
W.手工紋繡藝術學院
2021-04-20
今天下午通知,明天早上開會,時代力量知道衛福部每天有多少公文嗎?今天看到中國時報用斗大的標題寫著:「陳時中又在騙!缺席美豬公聽會稱沒收到邀請,時代力量貼公文狠打臉」,好奇看了一下,才發現時代力量的荒唐。
Thumbnail
avatar
林艾德
2020-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