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眠去沾了那邏輯的鍋【下】

2024/01/05閱讀時間約 17 分鐘
raw-image



早先,我發布了一篇「如何讓你說話有邏輯」解釋了邏輯跟日常溝通的關聯性、,又發布「因為你有邏輯、所以我才能催眠你」的影片。


影片當中呢,我從催眠師的角度、幫你拆解、分析了為何「催眠跟邏輯」息息相關。阿也很不小心的、在那部影片中,留下一個坑。


現在事隔了半年、今天終於要來補坑了。補完這個坑、邏輯催眠三部曲就先暫時告個段落,今天這篇文章的重點,我要帶領你們繼續以催眠師專業角度、來跟你聊聊那個坑、聊聊「催眠師運用哪些邏輯漏洞」來形成催眠。


如果你本身是療癒師、催眠師,這部影片當然會大幅度增加你的催眠功力跟催眠知識,阿倘若你不是,你同樣可以把這樣的語言架構搬運到你的領域來去使用。


那在影片正式開始之前,我要再次跟大家友善提醒,我不是邏輯學家、也沒學過理則學、邏輯學。排除成為催眠師後的學習不要算的話、年輕時唯一接觸過「邏輯」這件事情呢,就是高中和大學的邏輯電路概念。


齁,那當時學習的過程也是一頭霧水,直到我成為催眠師後才真正了解。邏輯研究的是我們人類「思考、推導事物的過程」。在這門學科中、「結果」不是邏輯研究的重點、而是「過程」才是關鍵。


這個過程從一個思維的起點、搭配有效的規則來限制住它的發想方向,進而得出一個結論,這就是邏輯。


也再次提醒,既然邏輯研究的是過程,結果是不是正確的就不是重點。


所以我才會在上篇文章中示範了如何用邏輯推導出一隻貓是可以吃的,有興趣記得點回去讀讀。


好,那當你看到這邊,我就先當作你已經看過我前面邏輯系列的前兩篇文章了。那今天這篇文有些先備知識放在那兩篇中,如果你在讀這篇文覺得有點看不太懂,那隨時回去補強一下再來。


【激勵、喝醉、催眠、邏輯】


先幫大家快速複習一下催眠的概念。


「催眠」在大眾認知上的局限呈現、是一種投籃進不進的概念、喝醉有吐沒有吐的概念、是一種我被你「催眠」、或是「我沒有被你催眠」的概念,是動詞的形式。


這不免就會讓大家會覺得催眠就是一種非黑即白的呈現、有、或沒有。


但真正「催眠」這個詞彙的定義,除了拿來像動詞使用、是一種行為的結果像是「我被催眠了」、「我沒被催眠」這種理解之外、他更主要是拿來描述一種狀態、一種過程。


就像「激勵」。激勵是一種狀態對吧?


這不是像網路遊戲、被放了一個法術後時間到效果就突然消失。不會有人在前一秒感受到激勵的振奮、後一秒就激勵效果退掉。不會有人這樣。


激勵跟催眠類似、它是一種光譜的呈現、是量表式的呈現。


它同時是一種行為、也是一種狀態、甚至這個激勵狀態可能時有時無、在時間段上維持好一陣子、然後慢慢淡化掉。在激勵狀態中的你做事有效率、學習很多新思維、處理好很多好事情。


這些良好的「結果」,活生生地體現在你的生活上,但「那個感受」是會慢慢削弱的。直到某天你明天覺察自己這些感覺被弱化了。然後怎麼樣?你會再找尋一次激勵自己的方式。


要描述催眠這樣同時具備行為跟狀態的、可以再舉例。類似的詞彙還有「喝醉」。


「喝醉」聽起來、看起來,是一種行為、一種結果。


「喝醉」是一種一杯灌不倒你、我就灌2杯、2杯灌不倒就20杯。你可以在這20杯當中的任何時間說「你沒有喝醉」、沒有發生這個結果。


但持續下去、你喝醉是必然的。


「喝醉」既是一種動詞呈現的結果、也是一種狀態的描述。


用這些例子對應回來,討論邏輯在催眠中的效力,就像在你喝那20杯酒中的酒精濃度。


用對了邏輯,就像在20杯酒中,混進一杯96%的生命之水。用對了、就讓你跪在馬桶旁邊吐、一句、就讓你進到10倍深的催眠。


而一段沒有試著去抓邏輯的催眠語句、又或者是用錯,那整個催眠就會像是20杯全部是套了水的啤酒。


慢慢磨啦、慢慢一圈一圈乾杯啦、整個過程超級冗長~阿當然當事人最後還是能進入「喝醉」、進入催眠狀態。不過就像哈密瓜的哈味、有人喜歡有人不喜歡。


阿順便題外話、NLP的出現,就是因為創始人Richard Bandler比較喜歡快速進入那種催眠、得到效果的FU、他不喜歡傳統催眠20杯套水啤酒慢慢尻、所以才發展的。


回過頭來,前面特別舉了兩個例子、激勵和喝醉。目的是要讓大家先有個概念上的連通、先有個預備。等下討論邏輯跟催眠時,我邀請你和我一起扒開來看、檢視細節的位置還深度,就得像20杯酒中、聚焦那杯生命之水一樣這麼細緻。


多細緻?我們得去聚焦到邏輯的幾種分類、以及這些不同的分類如何對應到催眠中不同類型的語句。


【四種邏輯推理】


快速進入主題,既然催眠運用了邏輯的漏洞,那麼第一個問題就是「我們得聚焦在邏輯的哪些漏洞呢?」


又或者說,催眠如何玩弄邏輯呢?


下面我將會舉例四種人類思維邏輯。當然,邏輯的研究跟發展博大精深,絕對不止這四種,因為不但這四種還能夠往下細分、喔例如等下提的的歸納推理和有分為「科學歸納」、「完全歸納」、「非完全歸納」等等之外、加上其他三種也都有各自的延伸變化,加總結果絕對遠遠超過這四種。


不過從這四點跟催眠之間的連結呈現,就已經夠讓你搞清楚怎麼一回事了。


下面我們來看看,人類推導事物思考呈現、主要有四種。他們分別是:


1.演繹推理

2.溯因推理

3.歸納推理

4.類比推理


而在上部影片我們提到了原初的邏輯呈現:也就是亞里斯多德提出的「三段論」三個元素---還記得嗎?


分別是大前提、小前提、跟結論三個元素。為了讓等下的舉例更加順暢、我們先把這三個元素修正一下名稱、但意義不變。


我們重新叫他:規則、情況、結果


依照你想要思考、推導的事物不同、以及你先掌握的資訊不同、這三個元素就會在這四個例子中有著不同的排列呈現、透過不同的排列呈現,就能推出一件事物的不同部位資訊。


而催眠的語言結構再怎麼出神入化、高深莫測,只要說出口了也還是語言、而當事人為了催眠必須聽懂指令、要能聽懂指令、勢必還是得遵照著規則、情況、結果的排列順序調整來理解。


這就是催眠、為什麼跟邏輯其實牢不可分的關係。但絕大多數催眠師是絕對沒有這個概念的。


接下來用3個原始人的例子、來幫你快速釐清這四種邏輯的呈現---先不要急著聽催眠那一趴、你得在這一小節先搞懂局面是怎麼被弄得亂七八糟的、下個小節我們才能談催眠如何在這樣的修羅場上移花接木。


我們開始喔。


1.演繹推理


假設、我們先假設。我們假設你是一個學習力很強的山頂洞人。從原始時代、時空穿越到2024的今天。你在面前看到一張白紙、上面寫了一道題目。


「2+2=幾?」


齁齁,在這之前你從來沒有數學觀念,這肯定是一個很難的問題。不過你是學習力很強的原始人嘛!所以這肯定難不倒你的。於是你用很快的速度了解2的概念、也了解了2用阿拉伯數字寫出來的樣子,然後,你也懂了加法的概念。


這時候你掌握的資訊有:一、加法的概念、含意、懂這概念跟含意,是你算出答案的前提。


二、你看著「2+2」的數學題。他就活生生地寫在紙上、旁邊放一枝筆、等著你寫下答案。


你腦子在小小的顱骨裏頭翻了一翻,答案出來了。大手一揮,在紙上寫下「4」


好,這樣就是一個「演繹推理」的概念。演繹推理的思維呈現就是你掌握「規則、情況」接著根據這兩個因素間的關係、你導出結果。


上部影片中,我說「貓能吃」的那個舉例,使用的就是演繹推理的呈現。


2.溯因推理


溯因推理呢?溯因推理顧名思義、就是要逆流而上找出「原因」。


像福爾摩斯根據呈現的命案「結果」、以及現場許多線索的呈現「規則」、試著反推出當時命案發生的「情況」,這樣就是一個典型的溯因推理呈現。


一樣用原始人例子來舉例齁,這時候呢,你靈魂轉移到第二個原始人、你同樣也懂加法的概念、也同樣看得懂數學題。


你蹦蹦跳跳來到那張白紙前面、看著上面寫著大大的4,然後我告訴你、「剛剛有人用兩個一樣的數字、加法算出了4唷~」


然後我又問:「嘿嘿~你知道他剛剛是用多少加多少才得到這個數字的嗎~?」


你腦子在小小的顱骨裏頭翻了一翻,然後大手一揮,在紙上寫下「2+2」。這就是溯因推理。


在這例子中,你知道「結果」4、我也告訴你「規則」是「有人用兩個一樣的數字、加法算出了4唷」、你試著反推「情況」。


到這裡你大概可以發現、溯因推理和演繹推理基本上是同一條路子、在同一套「規則」下、一個掌握結論找情況、一個掌握情況找結果。


3.歸納推理


接下來我們來談第三種:歸納。


一樣是那三個元素、不過在歸納的例子中,這次我們掌握的條件是知道了「結果」、也知道了一開始的「情況」、但這個情況是怎麼樣莫名其妙變成了結果的、不是很清楚。


你試著去找出這演變過程中的通則是什麼、那個SOP是什麼、那個公式是什麼,你在找「規則」。


歸納推理在生活中很常見、就例如男朋友本來好端端的(情況)、但每隔幾個月就會突然遇到一陣子很不愛跟你約會、找他出去玩也都不肯。(結果)、然後你發現這種狀況已經不是第一次了。你開始想找出每次他變難約的規律是什麼。


他可能有很多原因、但你會一一去排查、最後你得到一個可能性最高的答案(規則)、喔~那就是每次他不陪你出門、約會約不到人的時候、大部分都是PS5出新遊戲的時候。


又例如,我教NLP跟催眠、交催眠師創業(這是情況),然後你看到我賺錢了(結果)、然後也看到郭謙老師賺錢了(結果),你得到一個規則、這個規則可能是噢彭博老師好會教唷、彭博老師好棒棒唷~


這也是歸納。


欸我實在很不想講、但這是事實齁,就是歸納推理不是必然推理喔、也就是說這是一種人類思維的路線、但答案不一定是真的。你上我的課不一定就會變天才、也不一定會變有錢---但你還是要上我的課啦!


好,偏題的地方先拉回來,我們一樣用原始人的例子來看歸納。


這次你是第三個原始人。在你面前的、是這樣的問題:


「2碰到了一個2,結果變成4」、


「然後3碰到了一個3,結果變成6」


「再來、5碰到2的時候,變成了7」


「他們「碰到」的時候,發生了什麼啊?」這是問題。


你腦子在小小的顱骨裏頭翻了一翻。


這次你沒有大手一揮;而是先仔細觀察上面三個數學題。


情況是:2碰到2、3碰到3、5碰到2。


他們個別帶來的結果是:4、6、7。


你判斷他們都有一個共同的呈現:他們「碰到」的時候,都是「加」在一起了。


沒錯,你繼續想著:「加法、只有是「加法」的時候,才會一個出來變成4、一個變成6、另外一個變成7!」


於是你寫下「+」,這個+是規則、這個+讓上面每一組題目都能夠有相同的呈現。


在歸納的例子中:你知道「情況」、你也知道「結果」。你透過多個不同的情況、和不同的結果的組合、在找出這些背後那個「規則」的存在


接著我們看最後一種推理:類比推理。


跟上面三種邏輯推導方式相比,類比推理是最不具我們白話理解的「推理」味道的思考模式,原因是因為類比根本沒有在思維的過程中求「真」,他求的是「新」、求的是「突破、靈感」、求的是那個「觸類旁通」。


一樣的用原始人的故事來舉例:當你當了三回原始人、然後我問你、你學到了什麼?


你可能回答我:


「我了解到、原來用很智障的故事來理解事物比較簡單耶!以後我跟我的員工講話的時候也要用這種比喻方式。」


這時候,你用的就是類比推理。


「喔~~原來2+2等於4是運用了演繹推理喔,那這樣可能超級賽亞人+一拳超人會變成魯夫喔!」


這個舉例有點亂七八糟,不過、對。你用的是類比推理。


「老師你每講一個新概念、就會丟一個例子來理解、是不是教學都是要這樣學員們才好理解呀?以後我教學也要這麼做?」


痾,對,基本上教學課堂上我會花最多的時間就是在舉例。另外,沒錯、如果你說出了這番理論,你的確是把我這篇文章影片的形式、類比到你的教學領域上。你的確是使用了類比推理。


以及,我舉了一大堆原始人的例子來幫助你理解、用2+2來幫助你理解三大四大推理模式、梳理你的脈絡、我本身這個概念就是在使用類比推理。


到這裡,我已經盡可能用簡單、快速的方法,讓你理解了催眠所要運用的「邏輯」漏洞的那個邏輯是什麼了。


催眠師說出來的語句無論他自己有沒覺察、他都是在這四個邏輯中跳躍、一下使用演繹的格式、給你一個前提、給你一個狀況、讓你在催眠中自行推出結果。或是給你結果、讓你在催眠中自行導出規則。


總之,他使用的語句結構越複雜---因為人類大腦的侷限性就是在這四種思維中流轉、所以最後當事人就能在催眠中越進越深。


【四種邏輯推理在催眠語句中的呈現】


有了四種邏輯的概念,現在,我會給出一些催眠師會使用的語句、並且一一幫你拆解他運用了那些邏輯「格式」的呈現


先從比較代表性的當開頭好了,來喔!


「來,現在你坐在這裡聽著我的聲音、等下當我數到5、你會越來越放鬆,無論我說了什麼、你都會越來、越放鬆。」


「1、2、3、4、5」


在這過程中,「等下當我數到5、你會越來越放鬆」就是先建立了「規則」、然後我製造了情況:真正的開始數數。


當你聽清楚了規則、也覺察到情況正在往你理解的方向前進、於是你自動的導出結論。


結論不是由語言結構的方式呈現、而是你身體就放鬆了。


需注意的是,在催眠中,這些自動導出的過程甚至不需要意識參與、而是他身體不由自主地就開始放鬆下來了。


從流程來看、規則、狀況、結果。這個順序是什麼?沒錯,是演繹邏輯的路線。接下來我們催眠繼續。


「接下來,我要你手臂伸平、想像你手指尖端綁著一個好大好大的紅色氣球、他裡面裝的不是氣體、而是你的放鬆。你越放鬆、這個氣球就會帶著你的手抬得越高、抬得越高、你就越放鬆。」


「現在你感到放鬆、你看著他飛高。」


這邊稍微暫停,在上面這個句子中,我就是同時製造了既能夠讓你大腦繼續走「演繹推理」也能走「溯因推理」兩種路線。兩個路線都欸通。


首先,我一樣先建立了「規則」,規則就是「手指綁氣球、它裡面裝放鬆」,接著我說出情況「現在你感到放鬆、你看著他飛高」到這裡、還是演繹推理的路子對吧?看起來我們是要等待個案自行完成結果:真的放鬆、手真的抬高。


但有趣的在這邊喔!當他手真的舉高的時候、又因為規則最後又包了一句「抬得越高、你就越放鬆」,所以當他留意到手真的舉高的那一刻起---欸,他這段行為是結果喔!這時候你趕快用抽離的角度來看:


在那個舉起來的瞬間、他完成「結果」了沒錯,但因為我給他指令最後包的那一句,他的接收的資訊指令從「規則、情況、導結果」變成是:「規則」「結果」導情況了!有沒有注意到?


白話一點講,規則不管、在規則之後,他的情況跟結果,兩者會互相驗證、互相成為循環。結果把它帶回情況、情況把它帶回結果。


而在這個狀態下、不管大腦走演繹的路線、還是走溯因的路線、他都會死咬著「規則不放」也就是繼續讓自己更加放鬆、手抬得越高、直到肌肉極限為止。


這在催眠中就是一個很巧妙的技巧,讓呼應引導後的「引導」、成為下一句呼應的起點、它既是引導、同樣又是呼應。它是一個交互循環的過程。


講到這邊就順便再超綱一下、當我們站回邏輯來看、上述這種狀況其實不就是循環論證嗎?


循環論證的呈現就是一個思想的推導過程終點居然會回到起點、然後你就一直在那邊繞圈圈。


實際例子就像是我說:「彭博是帥哥、因為我不論教課還是拍影片都很帥」


阿你就問「阿你又怎麼知道自己教課一定是帥的了?」


我說:「當然知道啊!因為我是帥哥啊!」


這就是循環論證。


好,這邊別講太遠,就幫你們開出一個缺口可以有更多學習方向、或是額外查詢閱讀相關資訊的支線罷了,你可以從這邊再去開更多新副本充實自己的知識,現在讓我們再回到主線。催眠繼續。


你手舉著之後齁,我繼續說。


「現在你舉著手、你更加放鬆。我從1數到5了、你更加放鬆。氣球飄很高、你更加放鬆、現在我要你比剛才進入更深10倍的催眠狀態、我要你更加....」


答案是什麼?答案是什麼?對嘛!就是放鬆。


這個就是透過重複描述情況、結果、情況、結果、情況、結果,最後我拋出一個情況、你自動掌握了規則就是放鬆,於是同時完成了下一個我所要的結果。


當然那是因為看這部影片的你是清醒的意識狀態,所以會這樣回答我。在催眠狀態中,每一個情況的描述後、它的結果都是當事人體感上的放鬆、而不是回答字面上的「放鬆」兩個字、所以實際狀況是這些句子講完後,你會看到當事人咻一下、身體在椅子上滑一截。


我們最後來講類比推理在催眠中的呈現,類比推理就沒啥好講了,整個催眠無論是前世回溯啦、元辰宮啦這種「整個技巧架構的存在就是類比」或是在催眠中我突然講起一棵大樹的故事、講這棵樹遇到風吹雨打都屹立不搖、這種「語句呈現上、過程中的類比」然後你把它連通到自己的生活經驗、這些都是運用了類比推理的呈現。


【試著把四種邏輯推理結構轉換成你的催眠語句】


現在,總算是把邏輯跟催眠的關係講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了,阿說到這邊的時候齁,我又不禁在想....也許是不是將來Maybe、可能、也許、Perhaps...有機會可以講講這四種邏輯在日常上的對話應用?


需要嗎?還是你們應該都有能力把它類比到自己的領域去使用?


我想應該是可以齁?好啦再看看好了。這部影片比我上一部半小時的來講應該已經算比較短了,但是填坑過程整理思維的時間成本高太多了,還是不要亂挖坑比較好。


如果你有能力引用其中一種推理、然後去試著發展在你自己的專業領域之中、發展成一套你自己能使用的話術,那麻煩可以試著在留言留下你想到的內容,這會讓我更加清楚知道我的敘述能不能讓你完整的理解。


畢竟知識素材是生硬冰冷的,我重新料理成一道菜之後,也想問問你嘗過後的口感,這能讓我的炒菜功夫更好一些。


好的,那影片長度到這邊應該也夠了,一樣歡迎有任何心理學、NLP、催眠以及療癒師創業議題,或者是任何你想要看我拍的題材,都可以到IG或臉書私訊我,或直接在留言區發表你的想法。我都不排除排成新的影片唷!


這裡是NLP講堂、我是彭博,我們下次見。




想學習更多心理學、催眠、NLP技巧嗎?

或是有身心靈、療癒師創業打算呢? 彭博會在這些地方出沒:

彭博的IG

彭博的臉書粉專

NLP、催眠、心理學學習官方網站(博堂文化)

從NLP、心理學出發 看到生活中 所有瘋狂跟浪漫 都跟大腦的非理性運算有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