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自己想成為怎樣的人、怎麼辦

raw-image



不知道自己想成為怎樣的人、怎麼辦

仰望未來的人能看到藍圖、沉浸現在的人能得到體驗、信仰過去的人能得到經驗。

你會發現,我們可以用三種不同的時間視角來過我們的人生,這種看待時間的方式會成為我們的資源、卻也同時是我們的框架。上面的敘述、是在不同時間觀看待人生時帶來的好處。那壞處呢?

有人沉溺在過去無法自拔、有人投身眼前、只在乎當下短暫的快樂、有人不斷地看著未來、對於那模糊不清的、錯綜複雜的未來感到擔憂。


「我,不知道自己想成為怎樣的人?」怎麼辦呢?探討「未來的恐懼和不安」將會是本篇的重點。





去問問未來的自己

一般來說,能靈活在時間軸上跳躍、有意識地使用不同視角來安排人生的人並不多。

這表示習慣看著遠方前進的人、難免一路碰碰嗑嗑、習慣盯著腳尖走路的人、常常莫名其妙走錯路。習慣回頭看著過去的人、難以向前進。

而當遇到年輕朋友問我說:「老師、我不知道未來想成為怎樣的人。」、「老師,我不知道未來要做什麼工作。」、「我不曉得自己的使命是什麼。」這類問題時,我第一個會問的問題就是:


「你往前看過了嗎?


不是質疑他們的懶惰懈怠或是沒有主見,而是更多時候這些朋友們是連有意識地去「感受、揣測、端詳」未來的計畫都未曾有過,只是憑藉著當下一股「體感」,去認為自己沒有未來的。

這種感受未來的能力要有意識為之。


找一個嫻靜的下午,獨處的好時機。靜下心來,去感受這樣的生活流逝了五年、十年。如果一個理想中的自己出現在面前,他看起來是什麼樣子的?

在想像中可以留意他的穿著、打扮、說話的聲音、儀態。也可以刻意留意自己,在看到想像中的未來自己時,內心有著怎樣的情緒。

你可以看著他、去猜想,他看起來現在的生活是什麼樣子的?從事什麼樣的工作?每天的日常如何?他看起來開心嗎?


必要的時候,我們可以讓這樣的想像更加昇華一點;你可以嘗試在想像中握住他的手。去感覺那樣的情緒流動。

帶著心中最想問他的問題,向他請教。例如像是:「現在的你、也就是未來5年後的我,如果要給我個建議那會是什麼呢?」

「從你的視角來看、我最需要精進的是什麼技能呢?」

「有什麼習慣、是現在的我就必須戒除、或是開始建立的嗎?」


讓這樣的問題迴盪在你和想像的她之間,然後不必去區分這是想像中的自己口中說出來的、還是你有意識地突然得到答案。哪怕她只是微笑不說話、我相信你也會從那個微笑中得到全新的解釋跟看法。


帶著這樣自問自答得到的資源和解答、你下一步該做的就是「以終為始」的反過頭來檢視:5年後的自己如果是那樣子的呈現、那4年後的我是做了什麼呢?


3年後的我、又是得到了什麼提升呢?

2年後的我、1年後的我、10個月後的我、半年後的我。

乃至明天的我、該做些什麼呢?


如果你真的這麼做了,答案呼之欲出。就怕你只是看完了這篇、但就讓這大好方式平白流過。


從過去取資源

上述的方法使用的其實是NLP及催眠的技術。透過建構的內在想像越多、視聽嗅味觸越豐富、你離潛意識給予資訊的距離就越近。

白話點來說、也就是催眠就越深。而且重點是,這是你替自己完成的、並且幫助自己得到答案的。

但倘若,你在使用上面這個方法的時候感覺到困難、例如無法專注、畫面建構不出來(其實模糊就可以了),那麼,我們可以改變一下得到資源的時間軸----我們改從過去取資源。


先分析一下自己,如果要能夠對未來有一些新的看法、眼下缺乏的會是什麼?在這邊你可以給自己一個詞彙來形容。

有人會說是敏銳、有人會說是洞察、有人說是博學...以上這些都是舉例;你可以挑選最適合自己的詞彙。


挑選好之後,想像一個你曾經看過的湖邊、小溪邊。想像你盯著水面。


在心中先告訴自己:「我想的那個XX詞彙是一顆小石頭,我把它握在手上。等下我把它輕輕拋進水面後,倒影會映出3~5個跟這個詞彙有關的過往回憶。」對自己講完這段後,在想像中把那個詞彙小石頭拋進水裡。


盯著水面,看著那一個個記憶浮現,那都是跟這個詞彙最具有關聯性的過往記憶。


先花點時間感受一下這個奇妙的過程,等到你能記住這3~5個記憶之後,打開你的記事本,把這五個事件紀錄下來。


紀錄完畢後問問自己:「看著這3~5個記憶的共同性,除了那個XX詞彙之外、還能多觀察出些什麼共同特點?」


你可能會在這當中發現共同性會例如:妳很樂於助人、你很辯才無礙、你總是能面對群眾、你總會留意到小細節....之類的等等。

最後一步我們再去想、這樣的特質---而且是你獨有的特質、能夠在未來如何地被發揮?


始用這樣的方式同樣能得到屬於你潛意識的答案。它貼近直覺、不受周遭環境影響、而且絕對衷於你的性格。



結語

上述兩個方式建議你先從第一種做起,得到的效果能夠很直觀,讓你知道下一步該做些什麼。倘若你得到了明確的方向、但執行起來困難、那不是這個技巧有問題、而是那是關於執行力及行動力的議題。

使用第二個方法當然也能夠得到資源跟新認知、只是它可能會需要更多時間和刺激、才能真正轉化成行動。因為如果你是擅長在過去得到資源的人、那意味著今天你才是第一次真正面對未來。而面對未來能不能隨心所欲、除了過去的這些記憶帶給妳的資源之外、你還需要在「現在」加倍的付出努力、接觸更多新事物、學習更多新知識。


無論如何,「未來何去何從」是我們終其一生要面對的議題。有時候在現實受挫了,不妨聽聽潛意識的聲音。


它往往比你了解的自己、還要擁有得更多。






從NLP、心理學出發 看到生活中 所有瘋狂跟浪漫 都跟大腦的非理性運算有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